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房子越来越远 汽车越来越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5日 08:36  大洋网-广州日报

  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

  “国庆广州楼市均价1.58万元/平方米”,“深圳关内均价超过2万元”、“北京房价上月涨幅再次达到两位数”一方面,房价暴涨的信息充斥着眼球,车价降价消息也不绝于耳,在核心城市以车位大小的楼面价格就可以买辆车开回家了。

  在买楼买车的问题上人们总会后悔,不过后悔的理由不同。买楼总会后悔买得太迟了,太小了,因为价格是在不断飙升,而买车总后悔买得太早,价格是在不断下降。

  房子和车子是大家目前所认为“成功”的两大件,一般人都是先买房再买车的,先接受高房价的煎熬。从价格上来看,你会觉得自己离房子越来越远,而拥有车子的梦想则越来越近。你会不禁纳闷:房价和车价相差咋会这么远?

  事实上,从市场经济学的角度来看,这也不是不难理解。决定一个物品的价格主要在于供求关系,供不应求价格自然上涨,供大于求价格当然下降。从这个原理上来看,汽车工业是典型的供应无限趋大的产业,只要有需求,可以生产出无限的车辆,但房子则有所不同,从某种意义上来看,用于建造房子的土地是有限,因此房子在这块区域是垄断,短期内涌入这块地方的人口越来越多,自然也是供不应求。

  所以不管政府怎么调控,房价还是在疯长,因为只有那么多的地摆在那儿。另一方面,国家主管部门也放出风声称,汽车产能已经过剩,需要进行调控。在笔者看来,“领导”大不必那么紧张,市场会帮政府解决这一问题:产能过剩价格下来,无利可图后大家就不再扩产,供需自然趋向平衡。不过,说这些还为时尚早。目前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汽车消费国、第三大汽车生产国。正因为看到其中机会,各大汽车厂家都拼命扩充产能,全国的汽车产能已经超过1200万辆,与迅速扩充的需求相比,产能扩充更为迅速。

  决定车子和房子的两种要素不同,就有两种不同价格走向。以至于连汽车制造商都很羡慕房地产商,“我们辛辛苦苦一年所得还不如他们开发一个楼盘所得。”而对于消费者来说,虽然车价越来越有亲切感,但首当解决的是购房问题,房价一日不降,连车位价格都暴涨,汽车再降,实际上也离普通消费者越来越远。

  当班主持王灿彬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