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6万元车成消费新基准 微车高端热销低端遇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5日 07:54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8日,本报《市场萎缩 微车开打淘汰战》一文见报后,立即引起了本地车商的共鸣。成都一些车商认为,成都素有“微车天堂”之称,但今年以来,以哈飞、奥拓等车型为代表的低端经济型轿车市场行情与往年相比,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与此同时,伴随着中级车和经济型车价格下调,6万元左右的车型已经成了四川消费者购买经济型车的“新基准”。

  关键词:现状

  低端车销量整体下滑

  微车市场今年走到了一个十字路口。今年上半年,在全国车市销量同比增长近30%的情况下,小排量车的份额却同比下滑了11.67%,节油减排效果明显的小排量汽车,市场占有率却呈逐年萎缩的态势:2004年为 18.6%,2005年为12.63%,2006年为8.57%。

  由于低端经济型轿车市场的整体下滑,曾经的微车之王——一汽夏利也未能幸免。虽然进行了价格调整、加大市场推广力度等,但2007年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仍较2006年同期下降50%以上。受大环境牵连的绝非一汽夏利一家。除奇瑞外,其他经济型轿车厂商如长安铃木、悦达起亚昌河、哈飞等均出现销量15%以上的下滑。吉利汽车在9月10日也公开披露,因低端车销量下滑,该公司上半年净利润较同期下滑32%。

  关键词:分水岭

  高端热销 低端遇冷

  从每周的汽车上牌榜上,记者发现,微车第一名已经很难再超过100台,总体颓势日渐明显。“整个市场越来越大,但微型车的蛋糕越来越小”一位主流经济型车品牌的经销商如是说。“以哈飞为例,去年9月我们在全川卖了1200台,但今年我们使出了浑身解数也只达到了800台。”东创建国集团营销总监王海告诉记者,个中原因除了市场竞争对手外,更主要的是整个低端经济型车市场大环境的影响所致。 

  与低端经济型车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高端经济型车的市场份额则在逐渐扩大,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率在20%以上。

  “在哈飞与去年同期相比出现下滑的同时,我们的海马在8月卖到了400台,一举拿下全国第一。”王海笑着告诉了记者这个有趣的现象。而长安铃木的奥拓也遭遇了类似境况,在历经多年高增长之后,今年奥拓在成都的销量与往年相比也有所下滑,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雨燕持续“高烧”。

  据悉,现在价格在6万元左右车型群体的上牌总量,已经与整个微型车的上牌总量相差无几——微型车中除了路宝、奥拓、QQ奔奔仍然相对坚挺外,其他车型都有点“恼火”;而与之对应的是,6万元左右的经济型轿车区间则呈现出百花齐放的现象。

  关键词·新现象

  “6万效应”浮出水面

  据了解,目前成都已经成为了海马在全国销量最大的区域,这一切都是“6万效应”带来的。而同样可以用“6万效应”来解释的还有乐风。记者从成都各雪佛兰经销商处得到的数据是,9月,乐风的销量同样超过500台。由于针对9月成都车展,雪佛兰商家全面推出了6.99万元的乐风,令“6万效应”得到了最大化的印证——几乎所有经销商处都卖断货,个别车型预订排期在12月以后。

  除了乐风、福星以外,记者在奇瑞、北京现代东风悦达起亚等经销商处得到了相似的回应——只要在6万元区间内涵盖的车型,无一例外都以前所未有的销量在9月集体“井喷”。

  关键词·展望

  家用车门槛逐步提高

  是什么促成了“6万效应”的形成,并在一月之间疯狂“扫荡”了成都车市?记者随后对读者进行了随机采访。采访中记者发现,在购车时,他们选择标准已经不再只是价格。与实用相关的外型、大小是买车时的首要选择因素,这也是三厢车仍然大行其道的关键因素;其次则是车型配置,“不求最好,但求不少”是消费者主流的观点,而ABS安全气囊等安全配置则在他们心目中占有很高的地位;然后是品牌,包括品牌美誉度、口碑、诚信等在内的因素影响着消费者对品牌的选择。不少业内人士认为,和以往消费者随便买辆车代步不同的是,家用轿车的门槛正在逐步提高。张丽 记者 马黎明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