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安凯整合江淮客车加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5日 03:57  大洋网-广州日报

  

在完成对江淮客车的整合后,规模上的增大能否带来效益上的增加现在尚难定论。

  安凯客车合并江淮汽车集团(简称江汽集团)内的江淮客车逐渐明朗。上周,随着安凯客车(000868)和江淮客车第一大股东江淮汽车集团宣告改制完毕,也基本理顺了安凯客车和江淮客车的关系。但分析师认为,资产状况一般的江淮客车注入到安凯暂时带来只是规模的扩大,对业绩的提升并不明显。王灿彬摄影报道

  江淮汽车集团改制

  江淮汽车(600418)11日发布公告称,根据政府关于国有企业改革的有关政策和规定,公司控股股东江汽集团2007年实施了以员工身份置换、调整劳动关系和股权多元化为核心的改制工作,截至2007年9月29日,江汽集团已经完成相关改制工作。改制完成后,江汽集团注册资本由原来的2.5亿元变更为12.8 亿元,同时,安徽省国资委转让了30%的江汽集团股权给安徽旺众投资有限公司。股权转让完成后,安徽省国资委持有江汽集团股权70%,江汽集团依旧持有上市公司34.68%股权。

  江汽集团改制的完成也为引进战略投资者铺平了道路。此前,黑石集团高层刚刚造访江淮,一度要入股江淮的传闻。但江淮汽车公司同时提示,截至目前,江汽集团尚未引进战略投资者,也未与任何投资机构进行有关的意向性合作谈判。

  此前,江汽集团持有安凯20.96%的股份,持有江淮客车41%的股份,均为第一大股东。

  安凯规模增大但业绩提升小

  在改制完成的同时,安凯客车整合江淮客车的步骤也在同时进行中。安凯客车(000868)11日公告,公司将向控股股东江汽集团定向发行996万股股份,购买江汽集团拥有的安徽江淮客车有限公司41%股权。经评估,江淮客车有限公司41%股权的资产净值为7593.67万元。

  此次定向发行股票的价格为公司董事会决议公告日(2007年8月7日)前20个交易日的公司股票均价,最终确定为7.62元/股。完成后,安凯客车总股本将从2.97亿股增加到3.07亿股,江汽集团持股比例将从20.92%上升至23.48%。

  本次资产购买完成后,江汽集团将旗下的客车业务全部置入到上市公司,上市公司和控股股东将不存在同业竞争。江汽集团已承诺不从事与上市公司未来经营活动相同或类似的经营活动。

  尽管同属江汽集团的两大板块,但安凯客车和江淮客车的互补性还是很强的。安凯客车主要生产高档客车,产品线覆盖9~18米,江淮客车产品涵盖5.6~12米。整合后,安凯客车的规模将迅速扩大,按照行业统计数据,安凯客车2006年销量排名13位(3253辆),江淮客车排名11位(3705辆),两者合并之后在大中型客车上可能上升至第四名,仅次于宇通、苏州金龙、厦门金龙。

  尽管整合后的新安凯规模得以膨胀,但业绩的提升似乎不是很大。公告显示,2007年1~6月,江淮客车销售客车2127辆,实现销售收入3.33亿元,安凯实现销售收入4.6亿元。公告还表示,若此次交易能在年底前完成,则2007年度安凯的销售收入将达到18.88亿元,净利润将达到0.21亿元,净资产收益率达到3%,每股收益达到0.06元,似乎并不比整合前好多少,这也说明由于江淮客车的资产并不是很优良,甚至暂时给安凯带来了拖累。

Powered By Google

客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