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五虎”重返底特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3日 19:40  中国经营报

  明年一月的底特律国际车展已经进入备战状态。虽然离正式开展还有三个多月,但好事的美国媒体开始不安起来。包括《底特律汽车新闻》、《汽车趋势》等媒体都在用醒目的标题告诫美国汽车业者们——他们回来了!

  “他们”即五家中国汽车企业——吉利比亚迪、长丰和中美汽车合作公司,以及名不见经传的李氏汽车设计公司。这将是中国车企业参加底特律车展规则最大、阵容最强的一次,这是否意味着中国汽车“美国诺曼底登陆计划”已经开启?

  五虎登场

  “展位已经确定,现在正在落实具体的布展方案”;“基本上定了六款车,还需要最终确认”;从即将亮相明年年初底特律国际车展的国内“五虎”口中得到的是大同小异的答复。相比2006年的吉利和今年年初长丰的“千里走单骑”,明年美国车城将会见到更多中国车的身影。

  “(这次去底特律参展)仍然包括CS6,这次还带来了一款CS6的柴油版和一辆改型后的猎豹CS7。”长丰汽车市场推广部刘先生告诉记者,长丰的展位在上个月就已经确定,而且“湖南省汽车领导小组将亲自带队参展”。

  不过长丰的三款车型还不算多,同样再次重返底特律的吉利这次一口气带去了五六辆展车。“具体型号我就不说了,到时候等着看吧。”吉利副总裁赵福全想把神秘感留到最后。不过据记者了解,包括08款自由舰、代号分别为MK、FC(并不是现在的远景)的几款新车和一款跑车,都将会现身吉利底特律车展展台。而首次参展的比亚迪至少也会带去三款车型。“我们的F3F6和马上推出的F1等比亚迪的所有车型都将去底特律。” 比亚迪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夏治冰的脸上写满了笑意。

  在国内车坛一直很少抛头露面的李氏汽车设计公司此番也准备了三辆样车,“本来计划是四款的,但还没有最后落实。”少带一款车,李氏汽车设计公司董事长李光明不免仍有些遗憾。

  也就是说,明年年初北美消费者们至少将看到15款(此次参展的中兴没有透露参展车型和数量)来自中国的新车。而2008年北美国际汽车展(即底特律车展)高级联席主席Carl Galeana,也不失时机地表示:“我们热忱欢迎这些中国企业来到底特律。由于大家对他们的产品非常感兴趣,我们预计出席我们车展的数千位业界高管和国际媒体将渴望获得更多有关这些公司的第一手资料。”

  昔日“辉煌”

  车多了,展台大了,“中国五虎”齐聚底特律显然也要一洗往日的寒酸。“这次参加底特律车展的中国企业明显比以往几届多了。”已经连续三年观摩底特律车展的车评人钟师至今仍清晰地记得当时吉利和长丰参展时的“窘境”。

  “吉利汽车展位没进底特律COBO会展中心的中央大展区,只在过道区的一隅租了小块场地和搭立了简单的背板,展示唯一 一台CK(自由舰)展车,确实显得有几分寒酸相。”钟师回忆,那次吉利参加底特律车展并不是出于战略考虑,而且有很大的“突然性”。

  “当时吉利在北美市场的负责人哈默先生为吉利制定的是‘曲线迂回’的策略,即先进军美属岛国——技术标准同美国本土一样的波多黎各市场,待吉利在波多黎各站稳脚跟后再登陆美国。”为此,吉利曾委托美国的一家整车试验室进行认证。测试还算不错的结果让吉利动了参加底特律车展的念头。

  “2006年更多的只是参与,毕竟只有一款产品。”回想起去年在美国市场的亮相,吉利的一位高层有些自嘲地说道。

  2007年初的底特律车展,接过吉利接力棒的是长丰和中兴。在国内以生产越野车著名的长丰,虽然被车展组委会安排在了半地下的展馆,但总算有了近400平方米的展区,无疑比在展馆对面宾馆中设展的中兴幸运了许多。然而,在长丰带去的五款展车中,一款外形怪异的菱形三轮概念车却被英国某媒体评为当届车展最丑车型。时至今日,美国《底特律汽车新闻》仍念念不忘这款怪异的小车,报道中多少有些嘲笑的意味。

  超级秀场

  不过,即便如此,全球化的大潮仍阻挡不住中国车企走向世界的冲动,而在这冲动的背后也隐含着殊途同归的想法。

  “这次吉利参展在两方面有质的突破。第一是参展阵容,几款车一起参加;第二是有技术含量,包括混合动力技术也会展出。”赵福全说。但相比去年底特律车展上吉利“2007年大规模登陆美国市场”的豪言壮语,此番重返底特律的吉利低调了很多。“我们参展的目的是把车展作为试金石,是试探消费者反应的市场测试过程——北美地区消费者对民族品牌的认可、对吉利品牌形象推广的认可。”

  与吉利持相近想法的还有中兴。这家昔日国内皮卡市场霸主的老车企,在去年找到了中美汽车合作公司,该公司是中兴在美国的代理商专门为将中兴品牌汽车出口北美市场而成立的。“按照中兴原来的计划,中兴汽车正式批量出口美国的时间应该是今年底,但也许是我们之前对形式估计的过于乐观了,这个计划今年不会实现,要向后顺延,具体时间尚不明确。”虽然算起来已是第二次参加北美车展,但中兴市场部处长黎畅却变得愈发谨慎。

  “其实底特律(车展)对大多数国内车企更多是一个宣传平台,他们未必真要进美国市场。”对于急着赶场似的中国车企,业界知名评论员钟师认为,这些车企参展背后或多或少都有其他商业目的,或给股东一个交待,或给经销商提提士气,抑或是做给国内的政府部门看,“总之,醉翁之意不在酒。”倘若如此,中国车企的美国“诺曼底登陆”计划还是一个噱头而已。作者:寇建东、周树远

  本报记者 李国华对本文亦有贡献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