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汽IPO上市方案揭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3日 19:36  中国经营报

  一场内部会议,实现了北汽控股长达四年的资产整合心愿,更为关键的是,它宣告北汽整体上市计划已经正式启动。

  谋划4年之久的北京汽车工业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北汽控股)国内整体上市一事,终于在日前迈出关键一步。

  记者从北汽控股内部了解到,北汽控股旗下全资子公司——北京汽车摩托车联合制造公司(以下简称北汽摩)已确定,将该公司持有的北汽福田(600166)和北京汽车制造厂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汽有限)股权资产划转给北汽控股;与此同时,北汽摩旗下几家零部件公司资产也将划转给北汽控股。

  “现在所做的一切,都是在为国内整体上市目标做铺垫。”北汽控股党委宣传部干部陈光坦言,北汽已经正式进入整体上市的通道。

  板块重组

  将北汽摩资产转移到北汽控股的决定,是在不久前北汽摩内部召开的一次职工代表大会上确定的,主要内容是将北汽摩持有的北汽福田和北汽有限股权资产共计6.2亿元划转给北汽控股。陈光表示,此次资产转移的最大意义在于北汽控股将加强对北汽福田和北汽有限这两大整车公司的管控。

  据了解,目前北汽摩持有北汽福田32%的股份,北汽控股持有北汽福田3.94%的股份,股权划转后,北汽控股将持有北汽福田35.94%的股份,从而成为北汽福田的第一大股东。资产转移还将使北汽控股在北汽有限中所占的股权比例增加到33.33%(其余66.67%的股权属于北京汽车装配厂,与北汽控股没有股权关系),成为北汽有限的第二大股东。

  尽管北汽控股之于北汽福田还算不上绝对控股,但其对北汽福田的控制力也大大增强;按照北汽控股之前的整车平台建设规划,北汽有限未来将成为重要的自主品牌轿车基地,北汽控股未来也将进一步扩大在北汽有限的持股比例,以达到控股。“之前都说北汽福田和北汽有限属于北汽控股旗下,但实际上绝大部分股权都在北汽摩手里,北汽控股没什么发言权,这也导致长期以来北汽控股内部整车企业产权关系不顺,增加了整体上市的难度。”据陈光说,从2003年开始,不断与外资合作的北汽控股在资金方面感觉捉襟见肘,因此产生了上市融资的想法,但由于产权关系复杂,上市目标迟迟不能实现,“如今北汽摩资产划归使北汽控股产权关系进一步理顺,为最后的整体上市做好了铺垫。”陈光说,目前资产转移工作正在进行当中,转移完毕后,北汽摩将被注销。

  “上市之前最关键的步骤就是将优质资产进行整合。北汽摩是北汽控股旗下最重要的一家中资公司,其资产转移给北汽控股之后,整体上市前的资产整合工作就算大功告成了。”北汽控股另外一位中层干部兴奋地告诉记者。

  IPO方式

  其实,这位北汽控股中层干部所说的“大功告成”,不仅指北汽控股将获得对北汽福田和北汽有限的相对控制权利,“除了整车资产之外,他们还将获得并重组优质零部件资产,这也是整体上市规划中的一块主要内容。”陈光说。

  据记者了解,北汽摩旗下全资、控股与参股的北汽兴华板簧公司、北汽光华杰通公司、北汽飞驰电器公司、北京德尔福安全产品有限公司、北京光华汽车部件公司等5家零部件公司,随着转移,其股权资产、土地资产和账面实物资产也划转给北汽控股。“除了上述5家零部件公司之外,北汽控股和北汽摩还有十几家新的零部件公司项目在进行谈判,合作方均是排名世界500强企业当中的零部件企业。将来这些零部件公司将统统进入这个月底揭牌的北京汽车部件股份有限公司统一管理。”陈光说。

  今年8月26日,北汽控股与北京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签订框架协议,发起设立北京汽车部件股份有限公司。北汽控股以旗下优质零部件公司的股权和其他资产约6亿元入资,占总股本的60%;北京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以现金4亿元入资,占总股本的40%。“为成立北京汽车部件股份有限公司,我们专门在北京大兴区和顺义区圈了两块地,原则上现有的零部件公司和未来成立的零部件公司都将进入这两个园区进行经营,”陈光说,“北京汽车部件股份有限公司将成为北汽控股的零部件平台。”

  近期国内A股市场不断上扬,北汽控股董事长徐和谊此前曾一再表示:“北汽控股的整体上市将着重考虑A股市场。”而据记者了解,由于北汽福田资产复杂(由100多家大股东组成)且经营独立,北汽控股不会选择借北汽福田的壳整体上市,而将是IPO(首次公开发行股票)上市方式。

  遗留问题

  北汽要想整体上市成功,必须考虑如何捆绑北京奔驰北京现代这两家合资公司的优质资产的问题,毫无疑问,在资本市场上,合资公司的资产通常更有说服力。但北京现代的中方股东并不是北汽控股,而是北京汽车投资公司(以下简称北汽投),该公司与韩国现代汽车公司各持有北京现代50%的股份。

  北汽投的成立是为了解决北汽控股与现代汽车成立合资公司时产生资金不足的问题,其中北汽控股持有北汽投41.585%的股权。因此,北汽控股只是间接持有北京现代的部分股权,业内人士认为,这种产权关系将阻碍北京现代的中方资产顺利上市。

  不过,记者从一位长期关注北汽控股整体上市一事的业内人士那里了解到,北汽投只在成立北京现代时发挥了融资作用,而北汽控股的上市无疑会获得新的融资渠道,因此第二步北汽投也将从整个体系中逐渐淡出。如此一来,北汽控股就可以在北京现代中直接持股。而在戴姆勒和克莱斯勒分拆后,北汽控股仍将持有北京奔驰50%的股权,因此北汽控股在那里也拥有了一定的话语权。

  记者随后采访了两家合资公司的外方——克莱斯勒和现代。双方对此均“不置可否”。“一般而言,外方是不会轻易同意中方将合资公司的资产拿去上市的,因为毕竟上市后要公开公司财务报表,外方不愿意因此让竞争对手通过报表获得相关信息。”银河证券汽车行业高级研究员赵胜利表示,“但最终外方还是会妥协,比如,上汽整体上市就成功地将上海通用和上海大众的资产装了进去。”

  其实,即便搞定上市资产,也不意味着北汽控股可以马上上市。据一位熟知上市程序的分析人士讲,北汽控股完成资产整合的同时,还要经历上市辅导期、培育投资者、发审、选择券商、组建财务顾问团队等多个程序,一切顺利的话,最终完成上市还需要1~2年时间。

  北汽整体上市依然任重道远。作者:周树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