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众4S店2009年全新升级 中国成首个试点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3日 09:58  经济观察报

  9月底的成都车展上,大众中国作了一场“聆听大众”的秀,核心思想就是要展示大众在新车型上的创新技术。在取得了“奥林匹克”重组计划的阶段性成功后,缓过气来的大众更加明确了自己要做什么。

  但是,对于大众中国执行副总裁苏伟铭来说,推出新产品只是其工作的一部分。树立了产品优势之后,大众在营销网络上的软肋显现得更加明显。由于建立时间久、标准不统一等因素,大众在中国的经销商软硬件水平已经落后于丰田、本田等企业。

  “上海大众、一汽-大众和大众进口车三个营销网络的标准也不统一。”苏伟铭目前的任务就是要将三个渠道的形象统一起来管理。便利条件是,苏伟铭本人就负责一汽-大众和大众进口车两个企业的销售,内部沟通成本较低。“要让消费者感受到大众品牌的统一服务,这在大众中国和南北两个大众的管理层已经达成了共识。”苏伟铭说。

  于是,一场关乎大众形象的营销变革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这个改变包括硬件和软件两个方面。

  “中国将是大众在全球第一个采用全新4S店形象的国家。”苏伟铭透露说,这可不是换个灯那么简单。这些硬件上的调整将会在一年半内完成,标准化则是变革的重点。“以后大众专卖店里不仅要有统一的制服、统一的形象,甚至连食堂牛肉面里的牛肉都要统一标准。”苏伟铭半开玩笑地说。

  此前,大众汽车还进行了大规模的经销商环境认证体系,以从硬件设备,服务流程到环保意识等各方面全面提高大众进口车经销商环保形象。

  软件是苏伟铭更为关心的方面。目前他已经委托合作公司为其开发全新的管理系统流程,明年一季度,这个软件将会开发好。顺利的话,2009年以后就会在全国执行。

  “这个流程一定要自己开发,要有中国的特色,符合中国人的文化。”苏伟铭希望能将这个软件做到最好。

  大众之所以如此“大动干戈”,是因为他们也看到了今后汽车产业的竞争,将从产品竞争逐渐过渡到综合服务的比拼。而这也正是大众在全球品牌重塑计划的一部分。

  为了能够做到这点,苏伟铭早就开始在一汽-大众大刀阔斧地进行了。从2006年开始,一汽大众的营销机构进行了重组,加强了区域营销部门的权力,如今,一汽-大众的区域销售部门已经升级到了事业部。

  这种打破常规的做法,虽然让大众取得了业绩的增长,但是内部传统势力格局的打破,加大了反对苏伟铭的声音。有人评价说,苏的很多作法,只是大众中国用来疗伤的一剂猛药,等病好之后,猛药也可能变成毒药。

  压力之下,身为职业经理人的苏伟铭圆润了许多,学会了听取和变通,用他自己的话讲,,中国汽车市场变化太快了,大众不得不适时调整。有时候,3月份制定的东西,7月份就要否掉。

  但是不管如何,大众中国的营销改革还是启程了。或许方法还有争议,结果尚且难料,但是方向没错。(张耀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