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可敬的大众与可怕的丰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3日 09:53  经济观察报

  张耀东

  大众丰田有什么不同?这样的问题或许会有十种不同的回答。随着大众8年内要赶超丰田的计划透露,大众与丰田之间的异同,也很可能成为分析师们研究未来汽车企业的不同发展方向。

  大众是什么?从规模上,大众是欧洲最大的汽车公司,其拥有奥迪宾利、蓝博尼基等7大品牌。但是,这决不是大众的全部。尤其对于中国消费者和汽车工作者来说,大众还意味着现代轿车的传道者和启蒙者。

  大众的文化是与其历史相关的。上世纪30年代,希特勒为了实现德国人的家庭汽车梦而建立了大众汽车公司。而后,凭借汽车大师波尔舍设计的甲壳虫轿车,大众才逐渐发展壮大了起来。

  从历史来看,大众一直是个以产品、以技术为导向的企业。监事会主席皮耶希更是技术的狂热爱好者。而注重技术创新的理念,也符合德国人的价值观。

  但与其他德国汽车巨头相比,在产品之外,大众还是最注重销售、市场等环节的公司。在狼堡的大众总部,就有一个欧洲最大用户交车中心和汽车主题公园。通过这些与车相关的休闲、娱乐设施,大众在卖车的同时,也在极力地销售大众汽车文化。

  如今,文德恩时代的大众集团更进一步,将技术创新和品牌重塑放在同样重要的位置。而在对产品的精雕细刻和在安全、环保方面的责任感,令人肃然起敬。

  不过,与丰田相比,大众对“人”的关注度略逊一筹。在岛国文化下成长起来的丰田汽车,总是小心翼翼地揣摩人的感受。他们将用户需求放在第一位,哪怕因此而放弃一些尚不被普遍认可的新技术。为此,丰田又有着“销售的丰田”之说。不过,其闻名天下的精益生产方式掩盖了其在销售上、对人性观察上的光芒。

  丰田内部人士更愿意将丰田的成功归结为体系的成功。在这个如同大象般庞大的企业中,大象头部的决策可以在尾部被准确实施。这看似简单,但是对于诸多身患“大企业病”的汽车企业是很难的。

  但丰田的可怕绝不仅限于此。他总是以日本人特有的忧患意识,想把未来十几年后可能的危机提前化解。他会为三、四十年后的人类老龄化而头疼,也会为大城市的拥挤而忙碌,正因此,丰田搞出了服务型的机器人、单人型交通概念车PM和智能交通体系ITS。

  在中国,丰田同样有着自己的逻辑。他没有像大众一样引入最先进的发动机技术,而是率先在中国推广导航仪,进而在导航仪的基础上开发车载信息系统,在进一步引入全方位的人、车服务理念。体系之严密、思维之前卫,令人胆寒。

  不过有一点是大众和丰田共有的,那就是创新的精神和严谨的做事风格。而这也恰恰是中国汽车所欠缺的。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