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谈判未果 欧洲最大卡车联盟难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2日 10:26  财经时报

  作为德国主要卡车制造商——德国曼公司的首席执行官,哈坎·萨缪尔森的心情日益沉重。

  继去年9月,德国曼向瑞典第二大卡车制造商斯堪尼亚公司发起收购要约惨遭失败后,二者表示,希望通过“友好合作”的方式,实现两者的合作。同时,作为两家公司的最大股东,德国大众汽车公司对这一合作同样持支持态度,并希望将自己旗下的相关卡车业务置入这一合作模式当中。

  行业人士称,一旦三方的合作项目成行,欧洲最大的卡车联盟将应运而生。

  但经历了长达半年的谈判之后,这一进程仍未有任何实质性进展。

  据有关报道称,目前,该谈判已近乎停滞。“各方达成一致的可能性已经几乎为零。”德国一家名为《Focus》的杂志写道。但这一说法随即遭到了德国大众的否认。“我们与两家公司(德国曼和斯堪尼亚)仍在进行接触,但并没有马上做出决定的必要。”德国大众发言人Andreas Meurer说道。

  看来,事实扑朔迷离。一场看似浩大的合作盛宴,最终将如何收场?

  豪华阵容

  从欧洲乃至世界范围来看,这一合作堪称一场规模空前的商用车合作“盛宴”。

  作为“主角”之一,德国曼的主要产品为卡车和客车,是世界主要卡车、客车和柴油发动机制造商之一。数据显示,在2006年,德国曼的卡车销量增长17%,进入2007年,发展势头有增无减。2007年上半年,其营业利润达到7.21亿欧元,同比增长52%,并首次实现两位数的营业利润率。此外,其销售额和订单额也均实现了两位数以上的增长。

  在欧洲商用车公司排行榜的前三甲名单上,德国曼的名字赫然在列。

  斯堪尼亚同样身家显赫。据了解,总部位于瑞典的斯堪尼亚公司成立于1891年,是一家专门生产重型客车和大货车的商用车公司。目前,其重卡和大型巴士的产销量已超过百万辆。凭借其技术领先的模块化组合系统以及出色的赢利能力,这家瑞典第二大卡车制造商素来享有“重卡之王”的美誉。

  而对上述两家公司的最大股东德国大众来说,其在欧洲汽车市场的“老大”地位更是无人能及。从2006年的销量数据来看,大众品牌车型达到1669837辆,比去年同期增长7.5%,在欧洲汽车市场的销量排行中高居榜首。

  但在轿车市场叱咤风云的同时,商用车领域的短板却一直是大众心头的隐痛。借助于参与德国曼和斯堪尼亚的合作联盟,大众希望使自己的商用车业务得到改善。

  与此同时,三方之间复杂的股权关系,似乎也意味着,这一卡车联盟的成立将是水到渠成,几无悬念。据了解,作为德国曼和斯堪尼亚的最大股东,大众分别持有二者30%和34%的股份,德国曼在斯堪尼亚的持股比例也达到14.8%。

  行业人士分析,倘若大众-曼-斯堪尼亚三方能就合作一事达成一致,这一商用车联盟所发挥的协同效应将极为可观。

  但事实证明,合作的进展与这一设想大相径庭。

  利益角逐

  从德国曼初次向斯堪尼亚举起收购大旗开始,这一涉及三个企业之间的利益之争频繁上演。而由于三方的利益博弈一直难有结果,使得这一备受关注的合作前途变得越来越渺茫。

  2006年9月,德国曼首次向外界公开了对斯堪尼亚的收购意图,给出的收购价格是96亿欧元。这一价格遭到了斯堪尼亚股东的一致拒绝。“这一价格显然低估了斯堪尼亚公司的价格和潜力。”该公司董事会表示。

  萨缪尔森并没有就此放弃,在增加筹码之后,他将收购价格提高至103亿欧元。然而,抬高的价格仍没有令斯堪尼亚动心。对这一公司的老板雷夫·奥斯特林来说,合作的前景也许并没有想象的那么乐观。“在卡车领域,1 加1很少等于2,最多也就是一个半。”他在上任之初曾如此说道。

  在斯堪尼亚的坚决抵制下,今年1月份,德国曼不得不宣布收购计划破产。与此同时,大众开始以双方大股东的身份,为实现三方的友好合作积极奔走,希望通过友好合作对三者的卡车业务进行联合,最主要的是,将自己的商用车业务注入其中,从而提升自己在商用车市场的表现。

  然而,随着谈判的进行,矛盾再度呈现。按照斯堪尼亚第二大股东瓦伦堡家族的意见,这一合作联盟的总部需设在瑞典,并希望斯堪尼亚在这一体系中拥有较大的话语权。对总部均位于德国的德国曼和大众来说,斯堪尼亚的要求俨然是对其权威的公开挑战。

  合作又一次陷入困境。“大众看到了这一三方合作体系潜在的协同效应,但进行下一步计划时需要慎之又慎。”大众的首席财务官Hans Dieter Poetsch说道。

  德国曼的耐心也在等待中消磨殆尽。“谈判并没有明确的截止期限,但总不能这样无休止地拖下去。”首席执行官萨缪尔森的焦急之情溢于言表。

  但在利益纷争难以平息的情况下,萨缪尔森的焦急于事无补。一个月之后的今天,截至记者发稿时,该谈判仍未有任何乐观性进展见报。

  机会难得

  一直以来,戴-克集团把持着世界商用车市场头把交椅的位置。而随着这一集团的解体,世界商用车市场的格局变动也在酝酿之中。

  2007年5月,维持了8年之久的戴-克“婚姻”宣告结束。这意味着,世界卡车市场或将迎来重新洗牌的时刻。这对于包括德国曼和斯堪尼亚在内的各个卡车生产商来说,无疑是一个难得的跑马圈地的机会。

  作为世界商用车市场的“亚军”,沃尔沃卡车公司早已迈出了扩张的步伐。

  据悉,该公司将投资数十亿瑞典克朗布局欧洲生产网络。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Staffan Jufors称,这一投资将涉及北美以外的所有卡车生产系统,例如其位于哥德堡市以及比利时根特的组装工厂等。

  与此同时,快速增长的中国卡车市场对世界卡车巨头的吸引力也日益增强。

  据了解,继去年在中国设立商用车中心之后,德国曼北京中心也在今年6月宣布成立。而斯堪尼亚位于北京的办事处也已升级为斯堪尼亚(中国)销售有限公司,计划向中国制造商销售相关零部件。

  沃尔沃同样不甘落后。继在中国的多个合资项目投产之后,目前,其与东风集团的合资项目也在进展当中。

  与同行相比,大众、斯堪尼亚以及德国曼在中国市场的表现仍有待提升。对三者来说,是选择仍在这一号称“欧洲第一的商用车联盟”的项目上继续纠缠,还是集中精力在世界市场上加紧开辟新战场?不管是大众,还是德国曼或者斯堪尼亚,或许都到了做出决定的时刻。本报记者 马吉英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