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年后上海三成家庭有车 二手车交易规模将增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2日 08:10  东方早报

  到2010年,上海近三成家庭将拥有私家车,二手车的交易总量也将达到27万辆。

  到2010年世博会开幕时,上海汽车保有量将达到150万辆,二手车交易总量将达到27万辆,也就是说,三年后上海近三成的家庭将拥有私家车。这是早报记者昨天从市经委获得的信息。

  8人中就有1人持驾照

  据了解,随着上海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上海汽车消费已进入快速成长期。根据上海市车辆管理所提供的统计数据,2002年申城私家车的数量还只有142801辆,平均每118个上海人拥有一辆私家车;到2006年就猛增到60万辆,还不包括数量可观的外地牌照车。截至去年底,上海的持照一族已超过189万,平均每8个人中就有1人持有驾照。

  二手车交易规模将增大

  由于私车数量的急剧扩容,上海二手车的交易量也快速增长。来自市经委的数据显示,至2005年底,全市共有7家二手车交易市场,市场总面积24.4万平方米,年交易总量从2000年的64255辆增加到2005年的165545辆,年交易额从29.66亿元增加到88.63亿元。

  市经委表示,根据本市二手车交易发展规模趋势预计,到2010年本市汽车保有量将达到150万辆,二手车交易总量将达到27万辆。为此,上海确定的总体目标是,到2010年全市二手车市场总数控制在10家左右,市场总交易面积35万平方米。通过规划引导和规范管理,形成布局合理、交易方便、功能完善的二手车市场体系,持续扩大交易规模和辐射范围,使本市二手车市场成为长三角地区乃至国内有影响力的市场,在二手车价格、流向和信息发布等方面发挥主导作用。

  新二手车市场在外环以外

  为了构筑与上海经济中心、贸易中心地位相适应的二手车交易市场体系,促进本市二手车交易市场向规模化和规范化发展,经市政府同意,市经委近日专门印发了《上海市二手车交易市场发展规划》。在设置布局方面,上海将调整提升现有二手车市场,将现有二手车市场适度向外环线周边交通便捷地域迁移。根据区域内二手车交易增长需求,适当扩建规模和完善功能,逐步达到本市二手车市场设置规范要求;本着市场设置适当均衡的原则,在本市西部、南部区域适当布局设置二手车市场;根据本市城市建设发展与总体规划要求,结合上海道路交通通行和现有二手车市场设置实际情况,新建的二手车市场原则上选址在外环线以外区域。

  二手车市场规范将更严格

  据了解,新出台的《上海市二手车交易市场发展规划》对设置二手车市场也提出了严格规范:市场主体应具有企业法人资格,市场开办者符合有关法律、法规规定的资格条件;新建二手车市场须符合本市二手车市场发展规划和本地区商业发展规划等要求;新建二手车市场应当具有与经营活动相适应的经营场所,设有查验区、评估区、交易区等功能区域,以提供车辆展示、查验、评估、交易等设施和服务;此外,二手车市场还须具备二手车合法性审核功能,经营者应当依法办理工商登记注册手续等。

  据悉,市相关职能部门将组织行业协会制订二手车市场行业标准、二手车交易评估标准、二手车交易服务收费标准和二手车经营企业诚信评价体系,开展二手车价格评估机构资质认定工作,以推进本市二手车交易管理的标准化建设和规范化管理,促进二手车市场健康有序发展。(早报记者俞凯)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