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车价格连连跳水 二手车市感受寒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2日 07:50  财经时报

  北京、上海、成都、广州等重要城市的二手车交易量逐步下滑  

  即便8月底国家工商总局公布了《二手车买卖合同(示范文本)》来规范二手车消费操作环节的新规范,但一个多月过去了,张全仍然觉得冷清的生意没好到哪儿去。

  张全是北京市旧机动车交易市场一家经纪公司的老板,自从今年5月份开张那天起,生意一直不见红火。张全纳闷:“眼见去年市场里几乎每家经纪公司都赚翻了,怎么自己这店两天都不开一次张?”

  跟张全一样,在这个全国最大的二手车市场里,成百上千家经纪公司正遭遇着二手车市场的寒流。有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北京的二手车成交量增幅仅为7%,而在去年同期,这个数字高达40%。

  业内人士认为,二手车市场正在进入行业结构调整期,行业利润更低以及竞争更加激烈,想从二手车市场这场盛宴中分得一杯羹,似乎并不那么容易。

  二手车市转淡

  虽然每年的6月初至8月底是二手车交易量的淡季,但是今年这个淡季尤其明显,不仅提前到5月中旬,而且结束的时间更是延迟至9月中旬。众多经纪公司虽然有淡季的心理准备,但出现今年这种门可罗雀的场面,还是出乎了大家的预料。

  交易量下降的结果直接导致库存的增加,张全的店里待售的各款旧车已将近20辆。据他介绍,8月总共才卖了20多辆车,比7月少了将近一半。张全正准备再次调低库存车的卖价。

  实际上,二手车市场里的车辆交易价格已经出现了明显跳水,桑塔纳、桑塔纳2000、夏利奥拓等“多年不降价”的老款畅销车型,从7月份开始出现价格松动,捷达降幅接近5000元,而夏利、奥拓也有2000元以上的降幅,“这是多年不遇的情况。”北京市旧机动车交易市场市场总监王萌告诉《财经时报》。大多数经纪公司现在不是为收不到车发愁,更多的是在想如何把手里的旧车卖出去。

  即便车价进一步降低,但从北京旧机动车市场的统计来看,8月份的交易量仍然不见攀升,比惨淡的7月份还低了4个百分点。在上海,也出现了同样的场面,据统计,7月上海二手车交易量为18344辆,较去年同期下降约2.4%。无独有偶,成都、广州等重要城市的二手交易量也出现下滑。

  受新车降价影响

  新车价格的下探很大程度上影响了二手车市场的繁荣。“今年3月份以及前不久的新车价格大战和降价风暴,增加了消费者的持币待购情结。”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分析道。

  从今年3月份开始,东风日产、上海通用东南汽车、东风雪铁龙富康奇瑞等多个品牌陆续进行了官方降价,加上各品牌经销商私自的调价行为,降价风暴席卷了中级轿车市场和经济车领域,涵盖范围从4、5万元到30多万元多个价格区间,降价幅度少则万元左右,多则3、4万元。而二手车市待交易的车辆档次基本与调价的汽车档次范围相当,新车的降价逐步缩小了新车市场和二手车市场的价格差。

  几轮降价之后,以新车市场上一汽大众一款售价仅七、八万元的新车为例,几乎接近二手车市一年期同一款车的出手价,在价格差缩小的情况下,很多消费者多次比较后最终还是倾向于选择新车。“新车市场不断有新款上市,这与二手车市相对较少的款式相比也是一大优势。”北京中联汽车交易市场旧机动车交易中心一位负责人如是说。

  在此影响下,一部分经营者为了防止由于新车价格大幅度下跌造成二手车价格加速贬值所带来的经营风险,主动缩减了经营规模,对二手车市场进一步增长造成拖累。“罗磊告诉《财经时报》。(本报记者 刘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