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本田日本市场遭遇重挫 或将调整中国市场战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2日 07:48  财经时报

  本田今年仅在2月份推出一款混合SUV新车型,这不仅使本田成为日本汽车市场最大的输家,还可能导致向中国输入新车型缓慢,从而影响其竞争能力面对最新出炉的销售成绩单,本田汽车的处境可以用“悲惨”二字来形容。

  日本权威部门10月1日的报告称,9月份,日本第二大汽车制造公司本田汽车的本土销量跌幅位居日本四大汽车厂商之首。数据显示,本田上月在日本国内的销量重跌18.4%,仅为3.7万辆。

  截至9月30日,在日本30款畅销车的名单上,丰田汽车有18款车型榜上有名,而本田已从原先的6款降为3款。

  本土市场之痛

  日本经销商协会10月1日的报告指出,除微型车之外,9月份日本国内乘用车销量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4.9%。在这一背景下,各大汽车厂商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其中,丰田降幅最小,为4.3%,马自达日产的降幅依次递增,分别达到5.4%和9.5%。相形之下,本田以高达18.4%的下跌幅度,位居四大车商之首。

  分析人士指出,本田在新车推出方面的缓慢步伐,是其成为本土市场最大输家的原因之一。本田今年以来,仅在2月份推出过唯一一款新车。

  不过,本土市场遭遇“寒冬”的同时,美国市场的业绩或许能为本田带来些许安慰。

  9月12日,本田第八代雅阁登陆美国市场。这对拉动本田的美国销量起到了立竿见影的效果。本田汽车公司在10月2日表示,包括新款雅阁在内的新车投放使其9月份的销量增幅达到了14%,算上Acura在内,其在美国市场的月销量达到了127200辆。与一年前8.6%的数字相比,目前本田在美国的市场份额已爬升至9.7%。由于被丰田凯美瑞抢走了大半市场份额,本田也欲将第八代雅阁引入中国以扭转颓势。

  畅销车型大幅下降

  本田技研工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公关部的朱林杰告诉《财经时报》,原先本田在日本有三条销售渠道,分别经销微车、动感车型和主流车型,各自功能不同。在国内市场剧烈变动的背景下,为了节约成本和提高销售能力,本田自去年开始对销售渠道进行优胜劣汰和资源整合。在整合之后,消费者在一家经销商处就可以看到本田的所有车型,在为消费者提供便利的同时,也可使原来零散的销售渠道整合为资源利用率比较高的渠道。

  而目前,本田正处于整合销售渠道的过渡期。在这一过程中,销售业绩可能会有较大的起伏,这对本田而言,是一个必经的阶段和暂时的现象。在度过这一时期之后,应该会有所好转。

  不过,除了日本人口老龄化导致汽车市场走低因素外,缓慢的新车推出速度也在很大程度上制约着本田的发展。据日本经销商协会统计,截至9月30日,在日本30款畅销车的名单上,丰田汽车有18款车型榜上有名,而本田已从原先的6款降为3款。

  在今年,丰田已推出了包括Noah和 Voxy在内的8款新车,而本田仅在2月份推出了一款混合SUV的新车型。

  或将殃及中国市场

  缺乏新产品不仅使本田在本土市场遭遇重挫,其在中国的发展前景也为此蒙上了一层阴影。

  同为日本汽车厂商,丰田、马自达和日产在中国的发展势头迅猛。今年上半年,丰田和日产都是市场增长最快的外资汽车公司之一。由于缺乏新产品,本田的表现差强人意。其在中国的主要合资企业广州本田,不仅痛失了连续19个月蝉联同级别车销量冠军的宝座(雅阁),今年前6个月也仅销售汽车133173辆,与全年31万辆的销量目标差距甚大。

  “本田的产品数量比较少,但每款产品在同级别车型中都是处于非常领先的地位”,朱林杰说。在他看来,在保证足够的资金投入和准备时间的前提下,企业的增产并非难事。但如何将产品成功销售出去,才是重中之重。

  对此,有行业人士认为,对于本田而言,其在产品投放方面“少而精”的发展思路固然可以减少研发费用和市场风险。但是在新车型应接不暇的中国市场,本田的发展战略却可能稍显不利。“用户还是希望厂家能多推一点(新车型),这样选择的余地就大一些”,汽车分析师钟师对《财经时报》说。

  或许意识到了在中国市场的危险境地,本田已经开始采取行动。2007年7月19日,广州本田汽车研究开发有限公司成立。通过结合中国市场进行有针对性的研发,广本的产品线将得到进一步丰富,在车型推出方面将更为有利。

  此外,9月新上市的08款思迪飞度·型动派表现不俗,其9月销量再度重返细分市场榜首位置。广州本田提供的数据显示,9月份,广州本田共销售产品32322辆,同比增长29.1%,环比增长56.7%。

  分析人士认为,这表明新车型对销售有十分重要的拉动作用,但由于日本本田新车投放速度明显减缓,这可能会影响其向中国市场输入新车型的速度,从而影响竞争能力。

  明年,本田的另一家合资公司东风本田也将改变两款车型打天下的不利局面。东风本田副总经理刘洪告诉《财经时报》,明年在东本的特约店里将有四款产品供消费者选择,分别为CR-V自动档和手动挡,CIVIC和CIVIC混合动力车型。

  “企业的发展,离不开产品的支撑。东风本田同样如此。我们将根据中国市场及消费者的特性,及时导入市场需要、能促进企业发展的产品”,刘洪说。与此同时,其增产计划也已经启动。(本报记者 马吉英)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