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让你的爱车也休休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1日 08:08  大河网-大河报

  一车游遍天下,有车的便利在这个黄金周得到了前所未有的体现,自驾出游的人们甚至都影响到了众多旅行社的生意。

  驾车出行便利了,跋山涉水再加上假日期间零星的雨水也给爱车带来了一些“伤害”,出游之前车主们都记得给爱车做个全面的检查,游玩归来也不要光记着工作了,而忘了对爱车多施关爱:路况不好伤轮胎、有水有泥伤底盘、满路砂石伤其面……快把车开到汽车养护店,保养过后,又还你一个从内到外都“备感精神”的爱车。

  扫尘除湿,车内更整洁

  自驾游和市内驾车不一样,驾乘过程中都喜欢把车窗打开呼吸车外清新的空气,但是,路上被来往车辆带起的灰尘就会进入车内,尤其是地板、顶棚和门饰板等绒面包裹部位,更容易聚集灰尘,这时候就要动用车内吸尘器对这些不易清理的部位逐一清理。另外,仪表板、塑料部件虽然不易沾染尘土,但拐角处的灰尘也应及时清理,以免形成陈年老灰。

  有些车主会在假日期间尽情“撒欢”,对于涉水路面也毫不惧怕,再加上前几天零星的雨水,车辆的地胶、脚垫等很容易潮湿,提醒车主回来之后要及时把积聚的湿气除掉,把车内的脚踏垫、椅套拆下来,冲洗晾干,否则很容易发生霉变。潮湿天气打开车内冷气有利于除湿,此外,车内放置一个除湿盒也是不错的办法。另外,潮湿天气里,除了车门及车体焊接部分容易锈蚀外,车门内部的铰链、锁扣等铁质零件也容易受潮,因此,自驾游回来保养爱车的时候,一定要把车门和后备厢盖打开,让车内通风,排除湿气。

  打蜡调灯,外观更靓丽

  下雨不仅影响车内的整洁,也会对车身漆面有一定的伤害,因为雨水中含有的酸性物质如不及时处理,就会逐渐使漆面失去光泽。所以,自驾游归来后及时给爱车“洗个澡”很有必要,洗过车后再进行打蜡那就更是锦上添花了。自驾游过程中路况比较复杂,时不时会有小石子划伤车身,如果发现车身露出底漆,要尽快喷漆,防止日后腐蚀生锈。

  自驾游途中,飞起的小石子有可能会打坏车灯玻璃,严酷的路况使保险、插头松动,检查车灯的时候,要先看前车灯玻璃面罩有无破损,然后看转向、刹车、倒车以及雾灯有无异常。

  此外检查大灯进水也很有必要,因为大灯进水后亮度会受到影响,车灯的照射方向也会发生改变,给行车安全带来隐患。如果发现大灯内有水雾,可以打开大灯并把远光灯也打开,看十分钟后车灯内的水雾是否开始消失,如果消失了就不用担心了,但如果还有水雾,就要进行专门处理了。

  底盘封釉,行车更安全

  汽车底盘在出厂前都做过防锈处理,在路况较好的城市路面行驶,不需要经常检查,但如果是在山路或者泥泞路行驶,泥浆等脏物极易附着在底盘上,同时一些不断敲打底盘的沙石也会将底盘的保护层破坏,这样底盘被锈蚀的可能性就大大增加,因此,自驾游归来后要对底盘做一番检查。检查内容包括各传动部件、悬挂部件是否松动或损伤,如传动轴、半轴、半轴防尘套、悬挂、减震器,球头及底盘锈蚀检查。

  如果有必要,简单清洗之后,进行底盘封塑可以使底盘与外界隔绝,达到防腐、防锈、隔音的功能,从而延长车身的寿命。底盘封塑前要使用专用的去污剂去除底盘上附着的沥青、油污,并进行烘干,任何污渍都会影响到封塑的牢固程度。封塑前,还要对传动系统、排气系统的散热部分进行遮挡,以免封塑后影响这些部件的正常运转。

  轮胎清理,行驶更有力

  轮胎是汽车的重要部件,它的磨损程度对汽车能否安全、平稳地行驶有着重要影响,如果在一些山区公路行驶会对胎面或侧面造成损伤。长途行车后首先要检查胎压,并将胎纹中夹住的石子清理干净;其次要仔细看看轮胎的胎壁是否完好,胎壁是轮胎最脆弱的部位,如果在旅途中被石子剐伤,就要考虑尽快更换轮胎;最后还要检查胎纹间是否有石子等异物,如果已经露出花纹磨损标记(此标记在轮胎的沟纹之间),就要及时更换轮胎。检查时,不仅要观察轮胎表面的状况,最好还要检查一下轮胎的内侧,只要发现丝毫可疑之点,要立即做详细排查。

  除了轮胎,还要注意刹车碟表面的情况。刹车碟表面原本光滑,如果有明显凹槽,可能是车辆行驶在沙石路面上时,一些细小的沙石卡在刹车碟与刹车片之间,不断摩擦刹车碟的表面,所以出现凹槽,如果有必要,就要及时维修或者更换。

  油电保养,启动更顺畅

  自驾出游,有些地方的油品质量不合格,加了这样的油品对发动机和油路的损伤极大。如果使用了低标号汽油或者劣质汽油,一方面发动机会产生爆震、噪声,另一方面容易使排气管触媒失效,这时发动机常会表现加速无力、油耗增加等异常情况,严重的还会使发动机内部零部件损坏。如果发现这些情况,最好把油放掉,然后再加一些清理油路的添加剂进行保养。

  另外,自驾游途中涉水有可能会对汽车某些部件的性能造成影响,严重的可导致汽车不能正常开启,尤其是电路遇水后很可能造成短路,所以,过水之后应及时对电路设备进行处理,到了市内还要重新检查一遍。

  记者张兴 文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汽车养护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