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购车应避免习惯性误区:抢新车买大车爱真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0日 02:30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丁之方

  在买车时往往要听从一些朋友或者“过来人”的建议,而这些建议也确实有助于让人少走弯路,避免上当受骗。不过,由于用车环境、用车习惯以及整个汽车制造与销售业的改变,一些原本属于卖点的因素如今却成为了人们必须加以小心提防的“疑点”

  首批上市新车抢先买

  在中国汽车制造业起步之初,不少购车者的经验就是首批上市的新车必须抢先买,因为新车往往有着更加好的装配质量,尤其是进口的高质量零件比较多。随着汽车产量的不断扩大,不仅一些在质量上还没有十分稳定的国产新零件会被用到车上,而且装配质量也会随着产能的扩大而下降。这在10年前也许是正确的,如今则完全不能够相信。

  首先就车价与车款来说,新车往往采取高开低走的策略,有意将比较豪华的车型先推出市场,而且款式方面的选择也比较少。同时,由于如今新车从准备生产到真正上市的时间非常之短,一些需要花时间检测的地方往往还没有经过考验就匆匆上市,结果便是几乎所有的首批上市新车都有可能出现小毛病,类似于丰田锐志引擎漏油之类的问题虽然不大,但对于消费者的信心产生不利影响。

  买车盯牢两头看

  这是老资格的买车者比较喜欢介绍的一个策略,大体思路是花大价钱买同一品牌最高端的车图的是最高端的配置、舒适的享受以及最好的服务。而求实惠就应该买同一品牌最低端的车,不仅价钱便宜,而且也不失面子,毕竟懂行的专家少,很少有几个人能够分辨出这是该品牌最便宜的车型。

  问题是,买车的人或许永远不如卖车的那么精通买家的心理。如今车市上同一品牌的众多不同款式,其实本来就是根据消费者的需求而来的,一般能够照顾到不同购买能力者尽量全面的需求。比如说再多加五六千元,就能够拥有倒车雷达、GPS导航以及真皮内饰等,而这些配置如果在事后单独添加不仅麻烦,而且花费远不止几千元,可能上万元。

  车大一点的更实用

  由于汽车属于“大宗消费品”,所以“贪大”不仅是追求面子上的风光,而且也有着非常实在的现实意义———不仅周末外出有朋友会搭车前往,而且经常有满载老人孩子去走亲访友的机会,开车为别人搬运一些物品之类的事也一直是有车族的日常责任之一。更有人认为,大车总是比小车安全性强一点,所以只要价钱接近,大车总是有人会买。

  其实,车大往往意味着油耗高花费大,对于那些已经考虑添置家庭第二辆车的人来说,尤其不应该一味求大。另外,由于国内汽车制造企业的技术限制,一些看似巨大的低端SUV等车内空间就未必如想象的那么大,其行驶时的舒适性与碰撞时的安全性与那些较为新型的小型轿车相比,还可能相形见绌。

  天窗版本更舒适

  天窗曾经是国内车市高档车的象征之一,有人觉得驾驶有天窗的轿车不仅车内明亮时尚,而且会增添一点舒适感。更有人认为天窗还能够改善车内的空气条件,让废气排出车外,以保护车内人的身体安全。于是,那些原本可能并没有设置天窗的高档汽车车主甚至愿意花钱自费改装出一款天窗版车来。

  其实,天窗的设置是非常有讲究的,那些非原装的天窗往往可能成为车内的噪声之源、漏雨滴水之源,甚至是电脑混乱、自动车窗车门关闭故障之源。至于天窗的透光与向外排气的效果,也是因不同品牌的设计水平与加工质量的不同而表现各异。所以认为天窗使得汽车更加时尚无疑是有道理的,但汽车的舒适性就会受到影响———至少那些希望车内安静的人,会觉得没有天窗款式比设置了天窗的同样车型的车安静得多。

  真皮总比布值钱

  真皮总是比布值钱一直是人们日常生活里的常识,于是就有人会花钱将原本是纺织面料的座椅甚至是整个汽车内饰,完全用真皮重新包裹起来,以追求更加气派、更加舒适的感觉。其实,现代高档汽车内的纺织面料,往往具有某些非常实际的功能,如降低噪声、增加对于乘客的支撑力甚至是阻燃等,不能够随便地被更换。

  一些人觉得纺织面料不仅是低档的象征,而且容易被各种污物弄脏,难以清洁。其实,中高档轿车内的纺织面料往往比较方便清洁,市面上如今也不乏专用的清洁剂,其质地与牢固度都不错。同时,在冬天皮肤接触纺织面料时还不会像真皮那样地冷,应该有着比较好的舒适度。想比较而言,低档的真皮不仅容易变硬发脆,而且往往不太环保,尤其要谨慎使用。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