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州日报聊吧本期主题:Cross车型在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08日 08:00  大洋网-广州日报

    Cross是一种生活方式

  “Cross”是什么?随便找一个人,估计他也回答不上来。但是,这个新鲜名词正在以一种“韩流”的速度引领着汽车界的潮流设计方向。

  越来越多的新车打着“Cross”的标签走进消费者视线当中,当然,他们都还在试探市场反应,以及中国消费者的接受程度。笔者印象中,Cross车型说白了,就是一种多功能的休闲车型,将轿车、SUVMPV等车型的各种特长融合在一起——乘坐时有轿车的舒适、驾驶时有SUV的操控感、空间设计又有MPV的空间大等优点。

  乍听之下,Cross车型蛮有诱惑力,然而在中国的销量和市场反应又如何?实际上,根据统计数据显示Cross车型在中国的销量说不上好,而大部分消费者对它也是保持一种观望的态度。厂家期望值和消费群体需求之间的偏移,成为Corss车型的发展瓶颈。在欧美,Corss车型已成为老外“居家旅行”必备之物,它代表的是一种休闲的生活方式。再看中国,大多数消费者购车的需求停留在“代步”,而非“享受”,相信这是Cross车型暂时水土不服的原因之一。

  其实,换个角度想想,这就是文化差异。不是说国外流行的就一定适合目前的中国消费者,更不是说中国消费者的消费理念跟不上国际潮流。只是,生活的方式决定购买的需求。譬如手机,彩屏、真人铃声、蓝牙、JAVA等等功能早已在国人手中的小机子中普及。再看国外,至今仍有不少老外在使用最旧的黑白机,譬如诺基亚的3100。生活需求不同,使得大家的购买取向不同。

  轿车适合家庭使用,越野车适合爱闹的玩车族,微车适合小生意主拉货使用……每一种类别的车型都代表着一种生活方式。而“Cross”,被定义为休闲多功能轿车,代表的则是一种更高精神层面的休闲生活模式。所以,当中国消费者的理念从“能开就好”转移到会“玩车”和享受车带来的乐趣时Cross车型必然有其大放异彩的时候。这个过程要多久?按照中国人消费水平的发展速度,全民“玩”车的时代相信很快来临。 (邓莉)

  Cross车型在中国,有戏!

  我表哥前两天一直嚷着要买车,问他想买什么样的,答曰:“空间大,能坐一家六口,我和媳妇、还有双方的父母就能周末一起出去玩。哦,对了,还要有些越野功能。”

  听起来,我们的消费者,已经开始从讲究“面子”转向到讲究“里子”的层面上了。买车不再是因为显摆富气,更多的讲究实用性。这或许也是一个青涩的毛头小伙子向成熟的家庭顶梁柱的转变吧。

  中国的消费者看起来很传统,但实际上接受新鲜事物比谁都快。Cross车型在今年法兰克福车展挣足了眼球,今年国内的几大车展上,Cross车型也占据了一席之地,国内外许多厂商,甚至国内的自主品牌也纷纷推出了融入Cross设计理念的多功能、交叉车型,看起来Cross车型的新时代要到来了!

  首先,根据国情来看,80后的一代已经逐渐成长起来,这一代年轻人并不像父辈那样讲求“三厢车”的官气,而且许多人都已经结婚生子,除了上下班代步工具外,家庭出游是购车的重要因素。买一款油耗不高,且空间够大的车,是不少刚成家不久的年轻人的首选。那么,不论是5座还是7座的Cross车型,都是首选。

  其次,野外生存、驴友自驾等休闲方式已经深入渗透到了“城市森林”里,对那些向往野外探险,但又不想太辛苦的“驴友们”而言,既有轿车的舒适感,又能如越野车般穿山越岭,还有足够空间储放装备、粮草的Cross车型,必然是这些“伪探险家”们的挚爱。

  此外,现在的美女们可不愿一直都当乖乖女,那些想偶尔尝试着改变风格的“淑女们”,肯定也难挡造型时尚又不乏野性的Cross车型。

  这么一算起来,Cross车型在中国的市场似乎并不小,且抓住了中国汽车消费市场的主力军。在未来,加上日益成熟的混合动力技术,在保证功能完整的基础上进一步减少燃油消耗,Cross车型在中国,有戏!(陈鑫欣)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