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自驾归来 给爱车“解解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08日 02:21  大众网-齐鲁晚报

  随着“十一”长假的结束,车主的生活也回归到正常状态,但是您千万要及时地为爱车进行保养检修,这对爱车日后的使用以及爱车寿命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车身

  旅途中的尘埃、雨水给爱车的漆面造成了不小的伤害,彻底地清洗必不可少。还要检查车辆的外部是否有明显剐伤、撞凹的痕迹。如果发生碰撞,车主要及时做外部的喷漆处理。对此,车主可别大意,因为车漆的作用,不仅是美观,它更重要的功能是防锈。有些撞击所导致的漆层裂缝不是很大,因而车主认为没有影响到车辆美观,对它熟视无睹,但其实油漆底下的金属有可能已经开始生锈,等到车主能够从外部观察到时,内部金属层已锈蚀得很厉害。

  车厢

  由于车窗打开的时间过长,车厢内累积了不少尘土,尤其是地毯、车顶和门饰板等绒面包裹部位,积了尘很难处理,如果车辆走过一些较差道路,如涉水或者遇到暴雨、水浸等情况,车主应检查车辆地毡地胶、脚垫等是否潮湿。车厢其他的部位如仪表台等虽不易沾染尘土,但拐弯抹角之处也应该用抹布或棉签进行清洁以免积尘。

  玻璃

  玻璃上沾了油之后肉眼未必能够观察到,但刮水器刮水的效能便会因此而大大下降,此时您就必须使用去脂类清洗剂除去这些油脂。还有就是那些因刮水器夹杂沙砾而对挡风玻璃造成的永久性剐痕和石子撞击玻璃造成的创伤,可以对这些创伤进行抛光和修复。

  动力系统

  自驾出游,汽车免不了要长途跋涉,长时间的高负荷运转会让发动机经受巨大考验,因此出游回来后要着重检查发动机机油、水箱水。如果您的自驾游行程比较长,最好更换发动机机油,因为发动机连日的高温工作可能会使机油变质。除此之外发动机皮带是否松动也是需要注意的。

  刹车系统

  透过轮胎铝合金钢圈目测刹车碟表面。刹车碟表面原本光滑,如果有明显凹槽,可能是车辆行驶在砂石路面上时,一些细小的砂石卡在刹车碟与刹车片之间,不断磨擦刹车碟的表面,所以出现凹槽。发生这种情况时,车辆在行走时可能会发出“当啷、当啷”的声音,在有些情况下车主在踩刹车时还会听到尖叫声。

  底盘

  一路的长途颠簸会给底盘带来持续的撞击,而爱车的四轮定位也可能因此而发生改变,导致轮胎的不正常磨损,所以旅途归来后应当为爱车重新做一次四轮定位。同样,剧烈的震动会损伤转向系统,应观察转向机球头有无松动。除此之外底盘部分的螺丝都应该进行紧固。

  轮胎

  首先应对轮胎进行气压测定,保持四轮同样的胎压,如果有某个轮胎胎压异常低,则要仔细观察轮胎是否被扎穿,有的话及时修补。还有便是轮胎动平衡的问题,野外恶劣的路面很可能会影响到轮胎的动平衡,因此为每个轮胎重新做动平衡也是极为必要的。最后检查轮胎是否有明显的外伤、剐痕,尤其是轮胎侧壁。

  出游归来车的保养就像您通过出游来放松心情一样,车也需要“放松一下心情”,只有这样,车才能在以后为您更好地工作。

    马元月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汽车养护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