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现代雅尊“跑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30日 09:35  中国汽车报

  今年进口车销量增幅显著,有人开玩笑说,大家在股市里收成不错。但当笔者看一下现代集团进口车业务的表现,却和大形势显得有点不搭调。笔者曾分析过酷派和雅尊的境遇,其中尤其为雅尊感到惋惜。有人说,一个人的优点可能只属于他自己,而他的缺点却或多或少有着时代烙印。这种说法套用到汽车上,雅尊之所以遭遇如此尴尬境遇,和现代略显偏颇的“进口车战略”不无关系。雅尊“跑偏”,事实上就是韩国现代营销战略的“跑偏”。

  关于进口车战略,现代承认与否都不要紧,但肯定躲不开“性价比”的论调,即靠价格打开销路。应该说,这招在酷派身上用得还不错。十几万元的进口跑车,光是这个概念就足够噱头了。但这样做也带来了明显的负面影响,使得人们对这款车的概念仅仅停留在“样子好,价格便宜”上,甚至有人将其比作“进口美人豹”。应该说,这样的进口车战略使得酷派并没有承担起开拓市场、树立品牌的使命,就像一支连战连捷的先头部队却带回一张错误的军事地图,错失战机在所难免。不客气地说,尽管有着多年来不错的销量,酷派对现代品牌的提升作用微乎其微,甚至在某种程度上说是负数。

  一时的销量并不等于良好的口碑,一款车型的畅销不等于其他车型的美好前景。这样,雅尊就在现代品牌根基未稳的情况下仓促上阵,成了错误时间出现在错误地点的一张牌。

  当然,雅尊这张牌份量不小,甚至可以被称为王牌。在价格和配置上,雅尊几乎没有短板,这也是其在美国市场畅销的最根本原因。然而,雅尊现在的身份可是进口中高级车,“进口”和“中高级”两个身份决定了无视品牌的“低价高配”行不通。现代在雅尊身上仍然希望依靠“低价高配”的实惠取胜,希望复制伊兰特的经典,这就几乎使雅尊失去了在中国市场重生的机会。

  今年是北京现代的调整年,依笔者看,更应该是现代集团对于中国市场营销策略的反省年。多年来品牌建设的缺失,已经造成明显的负面影响。现在的现代,应该把过去的辉煌数字抛在脑后,踏踏实实地从点点滴滴做起,解决好每一次“跑偏”,处理好每一次“降价危机”,只有这样才会真正被中国的消费者认可。作者:钟 严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