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界车坛流行怀旧风 经典老车今又重生(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30日 09:22  中国汽车报

  编前:世界车坛的怀旧风已经流行很久,德国大众甲壳虫系列已年过半百有余;宝马的MINI也是长盛不衰;还有颇具古典风情的克莱斯勒PT漫步者,也要诠释怀旧风潮。今年以来,又有好几款老车准备重出江湖,欧洲车商尤其热衷让老车“复活”。

  -本报记者 张向东

  菲亚特乌诺新酒要用旧瓶装

  菲亚特公司似乎对复产老车很感兴趣,除了要推出新菲亚特500外,还计划在2009年推出一款新的低成本掀背式轿车,有可能以曾经畅销的轿车“乌诺”来命名。

  1994年,菲亚特停止在西欧生产乌诺,取而代之的是第一代Punto。目前乌诺还在巴西生产,去年菲亚特在巴西生产了12.9万辆乌诺,比2005年的13.9万辆有所下降。自1983年开始,菲亚特累计生产了900万辆乌诺。

  菲亚特公司曾宣布,今年11月将发布一款“B-”紧凑型轿车(菲亚特方面解释,“B-”代表轴距小于2730mm的车型)。“用一款低成本轿车替代现在的派力奥,已经提上议事日程。”菲亚特集团CEO塞尔吉奥·马基奥内在今年的日内瓦车展上指出。他补充说:“我们正在商讨平台开发和在哪里生产的问题。”

  菲亚特公司希望这款紧凑型掀背式轿车按照丰田生产方式,严格控制成本,售价低于5000欧元。第一款使用B-紧凑型架构的车型将于2009年替代派力奥。2010年,利用这个平台,菲亚特还将生产一款微型厢式车,替代菲亚特Idea。据了解,菲亚特公司不仅计划将这款微型厢式车销往西欧市场,还计划在巴西、中国、印度和俄罗斯市场销售。

  Trabant小车经典重现

  德国Herpa公司计划重新推出微型轿车———Trabant,以纪念前东德的这款经典车型。这款微型车将不再配装原来的微型发动机,有害气体排放量大幅降低。Herpa公司希望,Trabant能像大众的新甲壳虫或宝马新MINI一样,成为又一款老车新生的代表车型。

  Trabant曾经是前东德最常见的一款汽车。据说上世纪50年代Trabant刚刚问世时,人们预测它的寿命也就到上世纪60年代末。后来,有设计师对这款车提出设计改进方案,当时的东德领导人认为,对这款车进行改良花销太大,否决了这一方案。所以,这款小车在30多年的生命周期里,没有进行过任何大的改动。

  由于Trabant体积较小,制造工艺比较粗糙,车身看起来像由塑料制成,所以它在西方被称为“带顶篷的火花塞”。尽管如此,它问世后却一直供不应求,消费者需要排队才能买到这款小车。

  虽然内部空间狭小,发动机也有些“软弱无力”,但是人们对这款小方盒子般的汽车仍然充满爱意。如今随着时间的推移,在怀旧风盛行的今天,人们甚至对它产生了某种崇拜。

  Herpa公司是德国巴伐利亚州一家著名的微车生产企业,该公司董事长Herpa想利用这款小车蕴含的怀旧风情,把它改造成一款全尺寸新车型。很多人都认同这位巴西人的想法,认为新甲壳虫和新MINI的市场反响不错,推出新Trabi( Trabant的昵称)应该是个好主意。

  在刚刚结束的第62届法兰克福车展上,Herpa公司展出按照改良设计方案制造的、与原车比例为1∶10的模型车。这款模型车是一辆两门4座轿车,颜色是上世纪50年代欧洲非常流行的天蓝色。该公司发言人斯特格勒指出,该车将以何种方式生产、生产多少辆,要根据车展上观众的反应决定。“我们正在和几家制造商进行商议,想合作生产这款车。年产5000辆应该是个不错的想法。”据了解,Herpa公司考虑为该车配装宝马生产的发动机。

  新菲亚特500重任在肩

  今年夏季,菲亚特公司宣布,重新打造的新菲亚特500将“重出江湖”。这款可爱小车的停产与复出,都引来人们的热切关注。它不禁让人想起曾是欧洲四大民用经典车之一的菲亚特500,这款菲亚特的小型车代表作,曾在竞争激烈的欧洲车坛几十年长盛不衰。

  有人认为,伟大的车型应该是所有消费者都负担得起的车型,如果从这个观点出发,菲亚特500绝对可以享此美誉。有分析家认为,正是菲亚特500的诞生和普及,标志着意大利正式进入“汽车时代”。有人这样形容菲亚特500———一辆紧凑、小型却可以容纳一个小家庭所有成员一起外出的汽车,这个评价应该是恰如其分的。

  菲亚特500从1957年问世到1975年停产,创造了360多万辆的销售业绩。 它还被当做意大利式设计风格的经典教材,并获得多个汽车设计类奖项,还曾在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展出。

  据悉,新菲亚特500借鉴的是2004年日内瓦车展展出的“Trepiuno 3+1”概念车的设计风格,车长约3.3米,将采用3门4座掀背式设计。新菲亚特500和第二代福特Ka共享生产平台和动力系统,计划年产量为10万辆。生产地点选在菲亚特波兰工厂,预计今年年内推出。

  新菲亚特500投产初期将配装1.0L或1.4L发动机,预计到2010年,公司将推出配装2缸或3缸排量小于1L的发动机。老菲亚特500配装的是一台2缸479ml发动机,采用后置后驱技术;新菲亚特500将采用前置前驱技术。

  据了解,新菲亚特500的价格大约为1万欧元,计划今年销售5.8万辆。到2008年,达到12万辆的年产能。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