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少林客车 中国名牌是这样“炼”成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9日 17:26  中国汽车报

  ■张世科

  9月11日,“少林客车”再次荣获“中国名牌”称号。这是河南少林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实施“铸少林汽车名牌,做民族产业脊梁”品牌战略的一大收获。

  少林的客车制造史可以追溯到25年前。四分之一世纪以来,少林汽车共推出10万辆客车,产品覆盖公路、城市、旅游及专用客车等领域。目前,该公司已形成年产客车1万辆的能力,主导产品的技术水平居国内同行业领先行列。统计数据显示,少林客车年产销量已连续5年稳居全国前五位。今年4月,少林汽车获得客车底盘生产资质。

  作为一家客车制造商,少林汽车一直非常重视车辆的安全性。“开少林车,走平安路”的产品理念,在企业内部日益深入人心。20多年来,少林汽车坚持技术革新,通过持续投入不断提高工装、工艺水平。如今,走进少林汽车的生产车间,人们不仅能看到国内客车行业比较先进的卷材、开卷校平剪切生产线,车身骨架总成、分总成及涨拉蒙皮焊接生产线,还可以看到由水旋式空气净化喷漆室、热风循环烘干室等组成的涂装生产线,以及整车内外装饰、汽车座椅、电器线路、空调暖风装配生产线等。去年,他们还建成了机械自动化客车底盘生产线。

  为确保产品质量稳步提高,公司于2000年通过了ISO9001质量体系认证,去年又开始实施ISO/TS16949标准。为了改进产品质量,他们采用Audit(奥迪特)质量管理评审办法,对整车及半成品进行评审;通过采取零缺陷质量管理、开展QC质量小组活动、推行5S现场管理及采用ERP信息管理系统,全面提高全员质量意识、精品意识,确保质量管理体系的有效运行和持续改进。

  少林汽车拥有国家一级整车出厂安全检测线,对整车性能进行检测。整车出厂安全检测线采用全数字通讯、全自动联网,检测数据和结果自动采集、打印,可避免检测结果受人为因素干扰,保证准确性。公司还配备有先进的计量检测仪器,面漆检验采用国际先进的德国BYK桔皮仪、雾影光泽仪等,拥有车速试验台、烟度计、排放分析仪、轴重及制动试验台、踏板力计、光束水准车轮定位仪、前照灯检测仪、测滑试验台、声级计、淋雨试验台等设备。去年9月,少林汽车在新厂区投资兴建了符合国家标准的整车性能综合道路试验场,对整车出厂进行检验把关。

  为不断提升“少林客车”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少林汽车本着“客户不满意就是我们的错”的理念,努力推进营销服务体系建设。

  经过多年努力,少林汽车建立起科学有效、遍布全国、延伸海外的营销体系,以及独立、完善、“无盲点”的售后服务体系。无论是售前、售中还是售后,少林汽车都本着“关爱人、呵护车”的理念,力求在每一环节为客户提供细致、周到、及时的服务。根据该公司对服务网络的布局要求,服务半径不得超过150公里;边远地区、特殊省份保证1000公里以内24小时到达,特殊情况不超过48小时。对客运企业及有较高资质的大型运输公司,少林汽车还提供专门服务,进行售后跟踪。

  2004年,“少林客车”首次获得中国名牌称号。此后,少林汽车在技术及产品升级方面乘势而上。企业技术中心被认定为省级技术中心后,他们又建成了技术中心局域网、新产品试制车间、计算机数控的全自动汽车检测线,加强同长安大学、武汉理工大学等国内主要科研院校的合作,实现新技术、新工艺的资源共享。他们还建立起信息快速反应机制,通过技术人员、销售人员的走访,及时了解市场需求变化,增强应变能力。

  积极参与国际市场竞争是少林客车的又一亮点。自1992年起,少林客车已先后多批次出口到20多个国家和地区。近年与哈萨克斯坦等国客商签订的千辆大单,使少林客车成为我国客车批量出口的重要品牌。张世科

Powered By Google

客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