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当雅阁遭遇凯美瑞:残酷而好看的内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8日 10:39  第一财经日报

  一款万众瞩目的新车的导入开始步入倒计时,作为领衔中高级车冠军多年以及国内销量最大的中高级车,第八代新雅阁不仅成为于广州本田今年最大的期待,同时也成为众多竞争对手关注的焦点,而去年从雅阁手里夺走销售冠军的凯美瑞将首先感受到新雅阁的锋芒。

  新雅阁已经成为广州本田今年所有工作的中心,作为广州本田执行副总经理付守杰去年上任之后的承诺,付守杰表示,新雅阁将铁定在今年年底之前亮相。

  广州本田和广州丰田,两家挣钱能力最强、产品口碑最接近的两款最强悍的车型开始在产品、渠道和宣传上全面PK,可以想象:这种碰撞要多精彩就多精彩!

  北美恩怨

  中国市场的新车还不见影子,我们还是先看看北美的雅阁的发售情况吧!

  今年9月12号,第八代雅阁开始在北美全面销售,从北美市场的反响来看,新雅阁在北美市场上受到了消费者的热烈追捧,一家北美本田的经销商在一天之内就迎来接近1000人次的消费者参观和预约试车申请,北美本田对于新雅阁也充满了信心,本田表示,在今年9月份开始到明年整个销售年度内计划将卖出超过40万辆新雅阁,并直指43万辆的销量目标,如果实现这个目标,这将是雅阁在北美有史以来的销售记录,同时也将严重威胁丰田Camry雄踞多年的中级车销售冠军宝座。

  这么多年来,雅阁在北美的销量已经达到950万辆,在80年代末期和90年代camry未登顶之前,也一度占据北美中级车冠军的宝座,但是自从1999年Camry占据北美销售冠军得宝座之后,雅阁在第二的位置已经呆了很多年。

  翻开雅阁在北美销售的历史,我们可以看到,从1996年开始,雅阁的销量除了2006年下滑到35万辆左右之外,其余十年的时间销售一直在38~41万辆之间,在这期间,Camry对于雅阁的优势也一直在3万辆~4万辆之间,只是2006年这个差距落差到8万辆。

  在北美市场上,Camry在1999年登顶中高级车冠军宝座之后一直稳居第一,而且丰田Camry在2005年底换代之后,在北美市场的仍然对雅阁有着不小的优势,去年全年Camry的销量达到44.8万辆;而雅阁的销量为35.4万辆。但是今年上半年,面临换代的第七代雅阁的销量不仅没有下滑,反而继续对领头雁Camry施加压力,1~6月份Cmary的销量为19.2万辆,而第七代雅阁的销量达到16.3万辆,销售差距从去年同期的4万辆缩小到3万辆以内,由此可见第七代雅阁仍然受到北美消费者的认可。

  在国内市场上,虽然凯美瑞以相当的优势压倒新雅阁成为新科冠军,但是现在断言两款车型已经决出高下言时尚早,尽管Camry在历史上对于雅阁占据优势,但是这种优势在近年来有缩小的迹象,特别是新一代雅阁的车型定位更加科技化之后,新一代雅阁在许多方面对于2005年换代的Camry有着一定的优势,所以,新雅阁明年开始销售之后,两者之间的竞争总体上存现胶着局面。

  北美分析师Rebecca Lindland认为,由于2005年换代的Camry要到2011年才正式换代,而今年亮相的新雅阁不仅改进了发动机的性能,同时推出了3.5L的全新雅阁,同时新雅阁的车身尺寸更为宽大,“这些优势将对Camry形成强有力的威胁!”Rebecca Lindland说。

  残酷而好看的内战

  乘着雅阁步入产品生命周期末期以及国内消费者对于新车出乎意料的吹捧的双重影响,去年开始上市的广州丰田凯美瑞在今年开始压制住即将换代的第七代雅阁,并在今年2月份开始成功取代雅阁登顶中高级车的王冠,新车效应和历代Camry在国内良好的口碑使得凯美瑞在很快的时间内超过雅阁成为同级车新的冠军,但是一旦凯美瑞的新车效应开始减退,加上新雅阁的亮相,明年两款车型将面临残酷的竞争,鹿死谁手目前仍然充满悬念。

  凯美瑞和雅阁在全球中高级车市场上一直高居前两位的位置,所以,在导入国内之后,两者之间的竞争仍然会非常残酷。可以预见,随着雅阁的全球换代的到来,camry和雅阁之间的恩怨肯定将延续到国内。

  对于即将导入的新雅阁,广州丰田似乎倒不是很担心,“凯美瑞的车型换代之后,在全球市场上的销售增长势头非常强劲,今年凯美瑞的全球销量有望创下新的销售记录,所以我们仍然坚信中国市场的凯美瑞会保持现有的优势。”广州丰田销售部市场担当张军元表示。

  尽管第七代雅阁处于换代交替期,但是雅阁在北美和中国市场的表现仍然非常强劲,北美市场今年1~8月份雅阁的销量达到22万辆,同比去年增长了1%。国内市场的雅阁的销量尽管在众多强劲对手的加入下增幅放缓,但是销量仍然微增了1.9%,在目前的中高级车市场上,仍然以微弱优势超过上海大众帕萨特、仅次于遥遥领先的广州丰田凯美瑞位居第二。

  “我们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导入新雅阁的各项准备工作,今年年底之前将正式和国内消费者见面。”付守杰表示,“新雅阁以前是国内中高级车的标杆,我相信即将导入的第八代雅阁同样也可以维护雅阁这款车型的荣耀。”

  目前,广州本田正面临着巨大的压力,由于新雅阁要到年底之前才正式上市,广州本田从去年开始一直依靠第七代雅阁、奥德赛、飞度和思迪四款车型支撑大局,同时由于广州本田今年的新车销售计划从去年的26万辆提升到30万辆以上,而国内乘用车市场的竞争愈发激烈,在缺乏新车型支持的前提下,广州本田在今年经受着巨大的考验。

  所以,在国内中高级车市一直保持明显优势的新雅阁将成为广州本田今年最大的亮点,也同样成为广州本田最大的希望。从03年开始在国内投产的第七代雅阁已经在国内销售近5年,目前的累计销量已经接近60万辆,是同级车中销售最大的车型。

  “从去年年初开始,我们就开始着手导入新一代的雅阁的准备。”付守杰透露说,和历代车型先在北美导入不同,早在新雅阁的产品开发期广州本田就开始参与到新雅阁的全新开发进程中去。“中国市场已经成为本田全球重要的市场,所以,关于中国消费者的偏好以及建议也会纳入到第八代雅阁的产品开发进程中。”

  各自的优势和劣势

  那么,对于一触即发的雅阁和凯美瑞战争,我们的看点在哪里?各自的优势又在哪里?

  当然,对于凯美瑞而言,口碑和品牌优势是丰田最得意的,无论是在北美还是在东南亚市场,甚至在2006年1月份以前,Camry和佳美积累多年的品牌和口碑都为凯美瑞的夺冠打开大门,而且,还有一点让丰田始料不及的是,可爱的中国消费者对于新车的追捧程度远远超过丰田的想象,这点广州丰田中方对于中国消费者的消费偏好似乎比日本人研究得更透,从日方坚持认为半年销售4.8万辆而中方坚持6万辆以上的差距就感觉得出来。

  在广州和全国各地,从2006年的8月份开始,拥有一辆紧俏的凯美瑞是一件极为风光的事情,特别是哪些盈余不多,宝马奔驰够不上,但是对于多年一成不变的帕萨特和雅阁已经厌烦的消费者来说,凯美瑞是一个极好的选择。

  此外,不能不提就是广州丰田的本土化落地能力一流,这从广州丰田出色的制造能力以及产品质量控制能力就可以看出,一款用一年时间就成为同级车冠军的车型,居然在制造上可以让缺憾减少到最少,这点也显示这家年轻的工厂成熟的一面。而且,加上丰田高举高大的强势导入模式,使得一部分可能犹豫的消费者非常high,非常in,所以,虽然凯美瑞的广告做得如此简单通俗易懂,但是消费者就是吃这一套。

  当然,凯美瑞的短板当下也非常明显,首先是逐渐消失的新车效应逐渐转换为对第八代雅阁的优势,很明显,许多忠诚的新车车迷已经把当初对于凯美瑞的热情转化同样对于新雅阁的期待上,这点是非常正常的,也同样是雅阁所期待的。风水轮流转,今年到本田!呵呵!

  另外,广州丰田的渠道和产能同样也是不得不说的话题,由于明年年中导入Yaris,在这个20多万的生产线上投产两款新车,这对于广州丰田的制造能力是一个考验,不过,和销售渠道的扩张速度相比,广州丰田在销售渠道上仍然对于广州本田已经多达280家的4S有一点的差距。

  实事求是地说,两款车型的差距在伯仲之间,凯美瑞以大气和中庸得到更为宽泛的消费者的喜欢,而雅阁在特定的年龄短对于凯美瑞有着当然的优势,所以这种碰撞每每都要擦出火花一点都不奇怪。

  从全局的市场来看,Camry作为一款全球车,在全球市场一支独秀的地位无法被雅阁轻易超越,特别是在东南亚市场上,Camry已经耕耘多年了,在中国和北美,凯美瑞同样有着优势,但是在中国市场上,雅阁的口碑和产品特性一点都不输于凯美瑞,同时,已经憋了两年的广州本田,对于胜利的渴望已经非要刺刀见红才可以解渴的地步。而乘着广州丰田渠道未能普及的机会,要在2008年这个最好的事机击败广州丰田那当然是一个最美妙不过的事情了。

  同样,对于2006和2007年大红大紫的广州丰田经销商来说,习惯了躺在店里数钱的好日子之后,要开始和本田的经销商刺刀见红,似乎还要好好准备才行。

  广州本田和广州丰田,两家挣钱能力最强、产品口碑最接近的两款最强悍的车型开始在产品、渠道和宣传上全面PK,可以想象:这种碰撞要多精彩就多精彩!

  附:

  对话付守杰:新雅阁将坚持垂直换代

  问:9月12号,北美市场上第八代新雅阁已经开始全面销售,中国市场上新雅阁什么时候可以亮相?

  付守杰:我早在今年的上海车展期间就表示,在我上任两年时间之内肯定会有新车上市,这个承诺我肯定会兑现,今年年底之前,第八代新雅阁将会和国内消费者见面。

  问:新雅阁会针对中国市场做出特别的改进么?

  付守杰:首先,根据本田一贯的特点,新雅阁的导入会保持一贯的延续性,导入的新车将是9月份已经在北美开始销售的版本,但是对于国内法规的一些特定的要求肯定会加以改进,但是整体的变化不大。

  问:目前有许多车型换代之后,老款的车型并不停产,包括丰田的Corolla花冠和卡罗拉,君威和君越,以及最新的第二代和第三代蒙迪欧都会在中国市场并行销售,这种现象现在越来越普遍,那么广州本田会不会也会考虑第七代和第八代雅阁并行销售?

  付守杰:不会,本田的历代产品一向都是垂直换代,新车型导入之后,老款车型立刻停产。这点和其它的竞争对手不同,本田一贯是把最新的技术和车型导入到国内来,这种做法和全球的模式完全一致。作者:卫金桥/成都 上海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