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阿格拉古堡简介(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7日 15:40  中国自驾网

  阿格拉古堡是阿巴克大帝花费十年心血建起的一座极其奢华的宫殿,其孙子沙杰汗继位后,又增建了一些殿宇,使阿格拉堡成为一座无比壮丽的皇家都城。

  红色砂岩建成的城墙绵延2.5公里,雄伟的阿格拉古堡俯视着雅母那河,古堡从阿克巴皇帝时开始动工,随后它发展成莫卧尔王朝几代王室的要塞。

  整个古堡约有500座建筑,集印度教和伊斯兰教建筑艺术之大成,庄严而华丽。古堡之内有威严的觐见宫、恬静的观鱼院、精巧的珍珠清真寺等,亭台楼阁,令人目不遐接。其中最为华丽的是枢密宫,白色的大理石宫墙光彩照人,镀金的宫顶熠熠生辉,镶嵌宝石的柱子耀眼夺目。

  古堡由两层城墙,两条地沟及大大小小16座城堡,完全是一座固若金汤的城池。由在蜿蜒伸展的城墙之间矗立着许多宏伟的城门。现今,只有阿吗沙城门对游人开放。最古老雄伟的城门是地尔费城门,在它之后是堡内的象门。

  幽雅的公共大厅始建于1628年的扎罕王朝,它全部由红色砂岩建成,三排白色的灰泥粉饰过的饰有孔雀图案的柱子托起大厅的平顶。先前,大厅里饰有织锦饰物、丝绸地毯、绸缎天蓬,国王就在这里与大臣们共商国事,而如今这些饰品已被掠夺一空。

  阿格拉古堡内修有一处亭子,它主要是为吸收来自雅母那河上的凉风而修建的。其他名胜包括渔宫、皇家浴室、宝光清真寺,还有妇女用品市场,在这里宫内的妇女可以买到丝绸、珠宝、织锦等商品。

  穿过慈特门是建于1568年的私人会客厅,这是国王会见王公贵族、国外使节的地方。隐于西墙后的是天主清真寺,扎罕国王被囚古堡时曾在此寺祈祷。

  私人会客厅后的出口通向穆斯林宫,这是一座两层的亭子,扎罕国王临死前曾于此眺望整个城市。游廊环绕,幽雅的亭子上饰有精致的镶嵌材料,四周是制成格子状的栏杆,亭上是大理石制成的尖顶。

  后宫是国王的卧室,因此它的设计以舒适为准,后宫的墙上蜂巢状的结构是为了隔热而设计的,后宫的侧翼饰有两个金顶。

  古堡内的其他华丽的宫殿还有镜宫、扎罕宫、扎罕哥宫、阿可巴宫。这些建筑在设计风格上是混合型的,有些是典型的卧末尔型,而其他建筑,如扎罕哥宫则是典型的印度设计风格。

  评价

  世界遗产委员会评价:

  和泰姬花园毗邻的红色阿格拉古堡,是17世纪重要的莫卧儿王朝纪念建筑,它是由红沙石建成的坚固堡垒,围墙长2.5公里,把莫卧儿统治者的皇宫围在中间。古堡里有许多宛如童话故事一样的宫殿,如沙贾汗修建的贾汗吉尔宫,或称卡斯宫,有迪凡·伊·卡斯会客厅和两座非常秀丽的清真寺。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