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买车那些事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7日 07:02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买车那些事儿

  买车的花费少则几万元,多则几十万上百万元,对普通人来说并不是一个小数目,因此人们在买车的时候都格外仔细。各种汽车网站、汽车杂志要翻个遍,目标车型也要试驾几次心里才有底。目标锁定以后,还要把经销商跑个遍,不仅要“货”比三家,还要力求“价”比三家。一圈下来,不少消费者不仅买了车,还总结出了一套颇为实用的“买车经”。我们发现,不同时代的人,在买车选择上,也呈现出不同的时代特征。

  60年代

  关键词:品质 大气 安全 身份

  群体素描:上世纪60年代出生的人,进入不惑之年。与年轻一代相比,他们阅历更丰富、经济更优越,生活更稳定,责任心更强。他们正处于事业发展的黄金阶段。从汽车消费上来看,他们相当理性,也是汽车消费的中流砥柱。

  车型马自达6

  车主:林先生

  职业:某外资公司管理人员

  年龄:43

  马6车主林先生应该算是较早拥有马6的车主了。两年前,一直想换车的他,无意中在报纸上看到马自达6的介绍,眼睛顿时一亮,于是退掉了原本预订的其他型号的轿车,改订了一辆银色的马自达6。“那时马路上跑的马6非常少,开这车出去,总有人过来问这车的情况。”外形时尚的马6为林先生赢得了不少“回头率”。

  车型:上海大众途安1.8T

  车主:王先生

  职业:管理咨询公司副总

  年龄:45

  王先生与朋友合作开了一家高级企业管理顾问咨询公司。途安是他买的第一辆车。王先生的选择过程非常短,从到4S店看车到下单,前后只花了不到3个小时。没有讨价还价,也没有对比选购。之所以选择途安,王先生的理由很多,首先是大众的品牌;另一方面是看中途安“宜商宜家”的多功能,平时上下班或洽谈业务用途安不失体面,假日里携家人出游也有足够空间。王先生有对双胞胎女儿,所以他最喜欢的就是该车的内部空间够大够宽敞。还有一个比较重要的原因就是这车的钢板厚实、做工实在。

  车型:马自达6WAGON

  车主:张女士

  职业:医生

  年龄:38

  对于买马自达wagon的理由,张女士表示:车内空间够宽敞,方便一家人出行,而且有足够大的后座顶部和腿部空间,行理箱空间也够大。同时,这款车造型比较特别,不会像一般商务车那样,开车的时候感觉自己像在“给老板开车”。据说Wagon的发动机、变速箱都是进口的,80%的车架也是进口的,操控和安全性能都很不错。

  70年代

  关键词:品位 品牌 性价比 经济性

  群体素描:70年代出生的人似乎有些尴尬,在经济实力和社会地位上,不及五、六十年代出生人群的水平,与八、九十年代人群相比,又不具备这群人的的潇洒与不拘。但这部分出生于70年代的人正处于事业的上升期,是各个行业的中坚力量,也是最具创造力和开拓力的人群。他们能适应快节奏的生活,不惧怕竞争的压力,他们正逐渐成为汽车消费的中坚力量。

  车型:东风本田CR-V

  车主:杨先生

  职业:建筑行业项目经理

  年龄:35

  杨先生说他其实很想等新CR-V上市以后再换车的,不过最终还是熬不住,选了老款的CR-V。其实CR-V并不是杨先生的第一辆车。早在1999年,杨先生就买了辆捷达。这几年生意越来越好,他就准备换车了,先是打算买帕萨特,但发现周围朋友买SUV的越来越多,自己也经常往工地上跑,因此杨先生慢慢开始关注SUV车型了。到车市上去转了一圈,发现20多万的SUV车型里,能让杨先生看上眼的真还不多,幸好这时候CR-V进入了他的视野。“CR-V这车真的不错,在市区里开,舒适性好;把它当成越野车开,通过性也不错。”杨先生说,“而且我很喜欢CR-V的适时四驱功能,正常行驶时跟两驱车没有多大区别,十分省油,起步时却是四驱,非常迅速。”

  车型:新景程

  车主:李先生

  职业:金融工作者

  年龄:35岁

  为了每天送小孩上学,我准备买车了。根据实际情况,我将目标定位在中级车里。粗略一看,车型不少:蓝鸟花冠凯越等,后来又看了级别高些的雅阁君越蒙迪欧等,犹豫再三还是下不了手。正巧这时候新景程上市了,与老款相比外形改进不少,试驾感觉也不错,把资料带回家慢慢分析以后,开始商谈价格。4S店说是新车型,价格一点也不让。还好我单位与这家经销商有些交情,终于给了我一些优惠。后来我又死磨烂缠要些脚垫之类的小东西。现在想来,选车的过程其实挺有意思的,当年选老婆也没这么选啊!

  80年代

  关键词:造型、速度、个性、运动、炫(乖)

  群体素描:在他们成长的过程中,中国经济和社会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但相比父辈而言,他们有着更多的“自我意识”。出生于80年代初的人大多已经大学毕业正逐步走入人生的新阶段。相比60、70年代人来说,他们是汽车消费中正在崛起的新生力量。

  车型雪佛兰SPARK

  车主:谢小姐

  职业:航空公司职员

  年龄:26

  谢小姐两年前就在双流机场工作,离市区远,没有车实在不方便。当时刚拿到“本本”不久,加上大学刚毕业收入不多,于是就将目标锁定在奥拓QQ、SPRAK之中。她很喜欢QQ和SPARK,这两款车外型差不多,非常讨女孩子喜欢。本来谢小姐打算选QQ的,因为毕竟自己的“荷包”不够宽裕。不过谢小姐的父母却更倾向于买SPARK,于是决定为谢小姐提供赞助,购买了SPARK。

  车型宝来1.6

  车主:李翔

  职业:公司职员

  年龄:27

  由于单位效益不错,工作几年的李翔有了一定的经济基础,淘汰原有的奥拓也就成了顺理成章的事情。李翔平时就喜欢汽车,对各种车型的优势弱点也比较了解。因此在选车的时候李翔非常果断,直接将目标锁定在一汽大众宝来手动挡。剩下的就是价格和颜色的的问题了。李翔说:“当然知道1.8T舒服咯,但是价格要贵一大截,只好忍痛放弃了,选择了1.6排量的。在颜色上尊重老爸的建议,选了蓝色,因为老爸提供了部分赞助嘛。”记者 陈旭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汽车生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