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养车那些事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7日 07:02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养车那些事儿

  这年头,有车人越来越多。可面对不菲的油价和各种费用,一些人开始感叹“买得起,养不起”。养车到底有多贵?记者简单算了一笔账:以售价10万元左右、排量1.6升的家用车为例,粗算一下其一年的开支大概在15000元左右,如果加上交通违规、车内装饰或假日远游等开支,一年20000元都不过份。看来,对于工资水平并不太高的普通市民来说,这确实是一笔巨大的支出。因此,如何节省用车费用就成为车主的当务之急。下面一些车主的养车故事也许能给我们带来某些参考价值吧。

  我的“育儿经”

  车主:魏靖平

  职业:某品牌销售 总经理

  年龄:32岁

  车型:克莱斯勒300C

  购车保养地点:四川华驰汽车

  今年初,我买了一辆克莱斯勒300C,还给它取了一个名字“阿诺”。有了爱车,我整个人的心态全变了,除了上班,心思全放在了爱车上,有事没事琢磨怎么把爱车保养好。弄得家里人说我买了个幺儿回来。

  不过,付出还真有回报。尽管爱车目前跟了我8个多月,行程26000多公里,但第一次看见“阿诺”的朋友都觉得它像新的一样,很多朋友都想着法子让我传授“育儿经”。

  据我了解,按理论来说,平时 车辆保养的项目和内容很多,不过,我觉得平时保养新车只要做好清洁、紧固、调整、润滑和更换就够了。根据个人经验,车辆保养中,大量的工作是紧固,对螺栓、螺母要经常检查,保证车辆安全。

  调整则是使车辆零件恢复正常间隙的一种技术措施,主要调整气门间隙、前后制动把的自由行程等。调整搞得好不好,跟减少零部件的磨损,保持车辆行驶的安全性、可靠性和经济性有直接关系。此外及时更换润滑油也很关键,要选用合适的润滑油品种,每次加注要适量。最后是更换。由于自然损耗,有些零部件需及时更换,比如油封、链条、链轮、制动蹄块、传动皮带、火花塞、各种线索等。

  省钱在细节

  车主:侯先生

  职业:房地产公司副总经理

  年龄:45岁

  车型:北京现代伊兰特1.6手动豪华型

  购车时间:2004年5月

  行使里程数:110000公里

  买车时,我刚刚进入房地产行业。尽管当时对伊兰特比较了解,但下手时我还是进行了多方比较,最后认为伊兰特无论性价比,还是外型,不管家用还是公用,都很合适。

  有了伊兰特后,的确给我带来很多方便,在用车过程中,伊兰特也没有出现中途抛锚、和客户一起外出上路“掉链子”之类的事情发生,车跑了110000公里才换过1次刹车片,使用起来非常放心;我对北京现代的售后服务体系比较满意,每次维修和保养的费用很低,做一次常规保养花费就是百把块钱。

  不过,好车还要配好司机。我有近20年的驾龄,对开车也有些实用的心得。首先是观念,车主先要有“定期保养”意识,可以防患于未然;其次是良好的驾驶习惯,别随便超车、抢道,开车时注意力集中在道路状况判断上等;再有,一些人为省油,喜欢空挡滑车,这样容易造成车辆方向和刹车失控;另外,油箱别加得太满,对轮胎气压和磨损情况也要多检查。总之,省钱在细节,做好细节,一切都有保障。

  自己动手 多修少换

  车主:李如鸿

  职业:私营业主

  年龄:27岁

  车型:捷达

  购车时间:06年3月

  行程:60000公里

  做了几年生意,手头有些积蓄,便买了辆皮实的捷达作为自己的搭档。由于花的都是自己辛辛苦苦挣来的银子,因此,我很在乎养车成本。不过好在本人还算聪明,通过摆弄一些小伎俩,还真的就收到了省钱的效果。

  我平时很注意保持车子外观的光鲜,这使得我的捷达车目前在同期车中绝对算是“新娘子”。虽然跑了6万公里,但依然靓丽如新。我有一个独特的“秘诀”:多修少换,自己动手,不会动不动就将车送到4S店。由于平时比较关注车子,它的一点点变化我都能发觉,大的毛病上4S店,小的自己整。尤其是洗车,不仅配齐了全套工具用品,而且由我自己亲自操作。

  出于生意上的需要,我经常到乡下,因此以前车子轮胎经常受到铁钉、尖锐石头、钢丝头等马路杀手的“袭击”,后果不仅仅是补胎,带来的还有经济上的损失。通过查阅资料,我自制了一个保护后轮胎的“扫钉板”,效果非常好。现在我下乡时就装上它,回城就去掉,省心不少。看来,只要用心,多动脑子,办法总是比困难多。

  SUV省力省油

  车主:金先生

  年龄:35岁

  职业:私营老板

  车型:JEEP大切

  购车时间:2005年10月

  行程:65000公里

  在越野界,人们总是仰视着每一辆Jeep车。因此,有一辆JEEP切诺基的我,在业界也颇受“尊宠”。排量4.7的4驱越野车,其超强的通过能力让人叹服。因此出游时我一向不考虑道路。不过碰到雨后行车就是另外一回事了。当路面中间已干燥,路两边还有泥泞的情况下,为防止车辆侧滑,应将车辆减速,使用较低档位,逐渐加大油门,以不产生侧滑的速度通过。

  再说敏感的油耗问题,由于排量大,又是4驱,饭量当然大。不过只要操作得当,还是可以省点。一是按使用手册上注明的最低黏度使用润滑油。润滑油黏度越低,发动机就越“省力”省油。不要在车内放不必要的重物。据说10公斤物品随车行驶500公里会耗油近1升。选择合适的标号,93号汽油足够,就不必给它98号。等车超过两分钟干脆熄火。别疯踩油门加速,更要改掉开车兜风的坏习惯。当时速达到90公里,开窗后因风阻产生的油耗比开空调时要多,因此高速行驶时尽量不要开窗。起步如果急加油,要多耗费一倍燃油。

  记者 郑明 采访整理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汽车生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