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个性化市场现状探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4日 16:07  新浪汽车

  2006年中国乘用车销售突破500万辆,同比增长超过30%。伴随着汽车需求的高速增长,城市道路上流动的汽车越来越多,也开始有越来越多的车主不甘于在川流不息的车流中被淹没,他们希望能通过与众不同的车标、色彩和造型等成为车流中夺目的亮点。汽车的个性化需求已开始渐成潮流。

  个性化产品受到欢迎

图为造型独特的甲壳虫

  产品是吸引消费者的非常重要的方面,而产品的竞争力强弱也会从产品本身以及产品形象这样两个层面产生差异。当人们看惯了大众丰田本田的车标,标致的小狮子和斯巴鲁的满天星以其独特的车标设计,受到了个性化消费群的青睐。而价格适中造型独特的甲壳虫雷诺风景和梅甘娜,以及现代酷派等车型也成为个性化消费群追逐的对象。

  市场嗅觉敏锐的自主品牌不约而同开始关注个性化市场需求,以吉利美人豹为首,随后有华普的女性车、比亚迪F8、华晨的M3等个性化产品面世。但是目前自主品牌在设计或已经投放的个性化产品,更多强调产品定位不同,在产品形象,产品性格的塑造上却投入不够,这样就让竞争力始终停留在产品属性层面,消费者感知到的只是与众不同的产品外观,而感受不到其产品的性格和主张。一个好的个性化产品应该是选择针对性的个性化人群,确立自己的个性主张,同时塑造相应的产品性格。比如大众甲克虫可以说是众多个性化产品中非常成功的一个,大众更多的是从宣传角度突出其“卡通可爱、小巧玲珑、与众不同以及不经意间无处不在”的形象

  汽车定制化服务 成全个性化需求

  目前市场上大部分产品只提供有限几款不同配置产品和几种颜色选择。为了满足消费者差异化和个性化需求,一些厂商通过提供定制化服务,为消费者在装备组合和颜色上提供独一无二的个性化选择。

  从丰田创造了柔性生产方式后,汽车业定制化生产革命就不断创造成功营销的奇迹。在大批量生产方式下,通过对客户直接的、互动的、迅速的响应,实现完全或者部分个性化定制。满足消费者在购车预算有限的条件下,也能实现个性化需求。早在2002年富康就开始尝试定制化服务,有上百种颜色可供消费者选择。同时,还有桃木内饰、真皮门板、真皮方向盘等个性化配置。奥迪自2004年开始对部分产品进行订单化销售,保时捷更是对所有产品实现订单化销售。所有这一切,目的都是为了让用户最大程度获得个性化选择。

图为改装车

  汽车改装 张扬个性

  目前国内改装市场据估计已达数百亿规模。2007年第四届中国国际汽车用品展览会暨国际改装汽车展览会在上海国际车展前开幕,展出了保时捷、悍马奔驰宝马、奥迪、丰田、斯巴鲁、大众等国际品牌带来的20多辆“豪华”改装车,另有来自汽车俱乐部和个人的200多辆改装车吸引消费者驻足。

  去年世界三大汽车改装公司之一、也是世界上最大的梅塞德斯-奔驰升级版汽车生产厂搏速BRABUS也进入北京市场。

图为高端品牌车

  汽车品牌与个性主张

  以萨博为例,虽然同为欧洲高端品牌,但其定位和如奔驰、宝马这样的传统高档品牌不同的地方就在于有自己独特的个性。其产品方面虽然具有现代设计、动感等特点,但从产品外形及性能等方面并非达到如兰伯基尼、悍马之类的特立独行,和竞争对手相比并不起眼。但其品牌针对的是简约、内敛而激情、喜欢运动、非常有品位、有底蕴的人群。在中国,这样的定义更加明确为“拥有国际化背景,兼备专业素养和个人魅力的中国高档轿车市场真正行家的个性选择”,“这样的人群具有独立而敏锐的思想,而萨博正是这种思想的外延-不断进取,动感十足,审慎持重”,这才是真正意义的“人车合一”。也有人评论萨博定位,使得锁定的消费人群过窄,然后试想,一款有性格的车是不可能迎合所有人的认同的。只要一个符合其定位的消费者就会很容易被打动并认同。

  个性化无疑是汽车消费的趋势。现在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汽车消费国,随着汽车市场保有量的增加,消费者的个性主张也越显著;同时,汽车市场竞争的加剧,让更多的厂家去关注和满足个性化需求。

  我们已经听到了个性化时代的脚步向我们迈进。

    林雷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林雷专栏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