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PSA上调中国市场目标 与哈飞合资造轿车成定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4日 08:38  财经时报

  欧洲第二大汽车制造商标致雪铁龙(PSA)集团似乎已经领会了“中国速度”的含义,在其第二工厂尚未建成的情况下,又宣布将在华建设第三家工厂,并打算将年销量从2006年的20万辆提升到2015年的100万辆。

  9月8日,刚刚从法国归来的标致雪铁龙集团执行副总裁、中国事务部首席执行官杜森在天津告诉《财经时报》记者,酝酿中的第三工厂的年产规模为20万至25万辆之间,PSA已经就建设第三工厂事宜与东风汽车公司进行了充分沟通。

  远景规划出炉

  9月4日,PSA发布了《2010年-2015年集团的战略及远景规划》。在这份规划中,PSA明确了一系列远景目标,并首次提出在中国要成为汽车行业著名且盈利的企业,到2015年要实现销量达百万辆。

  为了实现这个目标,PSA还与其合作伙伴东风汽车公司考虑在2010年建设新的汽车生产基地,把标致和雪铁龙的产品年轻化,并推出12款新车型。

  虽然雄心勃勃的斯特雷弗为PSA制定了到2015年在中国市场实现百万销量的远大目标,但完成这一计划似乎并不那么容易。

  与东风汽车公司合资的神龙汽车有限公司(简称:“神龙公司”),是PSA目前在中国唯一一家生产乘用车的公司,但其糟糕的市场表现,显然不能令PSA满意,更让人对能否完成斯特雷弗定下的目标感到担忧。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上半年,神龙公司仅销售汽车87131辆,不仅与全年25万辆的计划相去甚远,还低于去年同期。而今年上半年,中国乘用车的增长速度为22.33%。

  “建那么多工厂有什么用?神龙公司的问题不在产能……”东风汽车公司内部人士在与《财经时报》记者谈到PSA打算与东风汽车公司建第三工厂时直摇头。在该人士看来,目前产能尚不能满负荷生产的神龙公司有许多问题。

  “尤其是雪铁龙品牌,几乎已经让人遗忘了……”PSA中国内部人士在谈到神龙公司时也忧心忡忡。

  数据显示,在神龙公司生产的车型当中,几乎呈现全面下滑态势,曾被PSA给予厚望的中高级车型凯旋的销量,已经从1月的4174辆下降到了7月的1637辆。

  将与哈飞合资生产轿车

  “有那么多具有竞争力的车型,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局面?”上述人士频频摇头,感到不解。

  对于神龙公司疲软的状态,PSA显然也不满意。“如果与东风汽车公司合作顺利,PSA为何要再与哈飞汽车或其他公司成立生产乘用车的公司?现在可以肯定的是,与哈飞汽车成立的合资公司,生产的第一款车是8座以下的商用车。”一直咬定只与哈飞汽车生产商用车的杜森,在天津又放出了这样的口风。

  “这种态度转变表明,PSA将与哈飞汽车合资生产轿车已成定局。”一位业内人士分析说。该人士认为,根据PSA的规划,2010年前,在中国市场销量要达到60万辆,到2015年达到100万辆的目标,即使与神龙公司的3个工厂都建成,其年产能也不过在65万辆至70万辆,其余产量计划肯定要由其他工厂完成。而从PSA现在与神龙之间微妙的关系看,第三工厂能否在2010年开建也存在很大变数。

  与PSA暧昧的态度相比,6月末,哈飞汽车与PSA达成合资意向时,就向外界透露了将会生产轿车的强烈信号。当时,PSA方面极力否认将与哈飞汽车合资生产轿车,但哈飞汽车集团党委工作部副部长张抗洪在接受《财经时报》记者采访时明确表示,哈飞汽车在这笔合资生意中不仅要得到PSA在商用车方面的销售经验,还希望得到轿车的销售经验和技术,并通过PSA的网络拓展海外市场。(本报记者 高斌)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哈飞汽车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