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各方争食5000万辆大市场 电动车业冰火两重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1日 08:35  第一财经日报

  “就以无锡当地的制造商来说,约有60%处于亏损,陆续已有100家关门不干了。”江苏自行车协会的一位主要成员告诉《第一财经日报》,“除了受制于自身发展规模外,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由于行业旧标准已显陈旧、新标准又尚在酝酿,围绕标准相关数据界定的讨论一直争议不断,让众企业摸不清发展方向。”

  受困于产业标准界定模糊等原因,产销量占全球九成以上的中国电动车市场,格局正在生变:全国1800家电动车企业中,现有1/3面临关门或转业、3/5处于亏损;但觊觎“三年后,全国电动车市场需求量将达5000万辆”这块“大蛋糕”,部分老牌制造商则积极加大投资推进产业整合,甚至谋求上市,而以日本铃木为代表的一批外资企业也开始对内地市场“虎视眈眈”。

  标准难产,行业洗牌

  成龙、周迅、S.H.E.、陆毅……由这类演艺明星代言的电动车产品广告牌,在中国最大的电动车整车生产基地——无锡锡山工业区内随处可见。然而,就在这连绵数公里、“颇显生机”的户外高空广告牌之下,诸如“赛维拉国际电动车商业广场”的几家大型卖场却是门可罗雀,多半商铺也早已退租。

  “就以无锡当地的制造商来说,约有60%处于亏损,陆续已有100家关门不干了。”江苏自行车协会的一位主要成员告诉《第一财经日报》,“除了受制于自身发展规模外,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由于行业旧标准已显陈旧、新标准又尚在酝酿,围绕标准相关数据界定的讨论一直争议不断,让众企业摸不清发展方向。”

  具体来说,这个阻力主要涵括两大矛盾。

  一方面,老标准(1999年发布、由中国自行车协会主持制定的国家标准《电动自行车通用技术条件》)规定:电动自行车的速度应小于每小时20公里,重量不大于40公斤,但这一标准沿用至今,与市场需求间的实际差距越拉越大。据悉,欧洲对电动自行车行驶时速规定是25公里,美国对电动自行车时速规定是32公里,而中国尽管政策定在20公里,但消费者多是希望“车速要快、车身要大”,因此不少电动车制造商为了迎合极速变化的消费需求,不惜“铤而走险”;而明显跟不上现状的老标准,则让制造商们集体感到“苦不堪言”。

  另一方面,自去年底、今年初起,国家发改委开始组织制定新的电动自行车分级标准,拟将把目前市场上的电动自行车分成三类,40公斤以下、时速20公里以内、有脚踏功能的称为电动自行车;40公斤以上、时速40公里以内、没有脚踏功能的称为轻型电动摩托车;时速在40公里以上、电机动力的成为电动摩托车。前者仍属非机动车,后两种将划入机动车。而全国现有电动车制造商中,既有电动自行车生产许可、又有电动摩托车许可的“双栖”企业数量尚不足100家,仅占总量的1/18;剩下的大多数电动车制造商则可能因拿不到摩托车生产许可证而被迫关门。

  “不过,情况可能还不至于这么糟,现在对标准界定具有话语权的各方仍在博弈,毕竟新标准尚未出台。”这位人士说,“新标准中的产业边缘界定,目前尚处征求意见的草案阶段,关于其内容的由来是源自全国汽车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向国家发改委等有关部门呈交的上报材料。”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向《第一财经日报》道出标准化博弈的背后是各方利益之争:电动车制造商行业希望政策能支持其在现有基础上合法扩大产品线;国家相关政策制定部门则重在平衡各方利益、促进环保以及产业整合;而夹于二者之间的全国汽车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则颇显扎眼。

  电动车企业认为,“插足”的汽标委员会可能过于倾向摩托车企业的利益,因为由他们提出的标准界定,很可能将为现有摩托车企业肃清众多来自大功率电动车的潜在劲敌;而汽标委员会方面则宣称,电动车本来就该有其自己的“活动范围”,超出这个范围,就该归摩托车行业管理。

  而撇开这些争议,记者在实际采访中发现,让电动车企业眼下真正担心的最直接的问题是关于电动车分类标准本身对产业带来的影响。

  “一旦这些车被划入机动车,无疑将大大削弱消费者购买信心。”落户无锡锡山的大型电动车企业新日集团总经理赵学中给记者算了笔账:以2000元一辆“轻型电动摩托车”为例,消费者额外支付的费用将包括160元的车船费、20元的驾照工本费、15元的上牌工本费、强制险费120元,以及每年120元的养路费,再加上年审及检测费等,额外支出总计不下435元。而在一些“禁摩”的地区,所有归于“轻型电动摩托车”和“电动摩托车”范畴下的相关产品则直接被判出局。

  民企上市,外资觊觎

  不可否认,在这轮洗牌过程中,最终幸存的无疑是那批相对来说有规模、有技术力量、渠道做得好的企业;而被淘汰的品牌越多,优秀企业的市场份额就越大。

  据上月举行的第三届北京国际电动车展会主办方透露,目前,中国轻型电动车的产销量占全球的90%以上,已成为全球最大的电动车生产、消费和出口国。2006年,中国1800家电动车企业共生产了1920万辆电动车,出口逾300万辆,实现销售收入约400亿元人民币。而无锡锡山电动车协会会长、新日集团董事长张崇舜则告诉记者,未来电动车行业前景更大,预计到2010年,全国电动车市场需求量将达5000万辆。

  “在这块‘大蛋糕’中,新日希望拿下至少十分之一。”张崇舜说。而该公司总经理赵学中则进一步对本报记者表示:“我们现阶段的头等大事就是进行企业内部的规范化,积极寻求中小企业板A股上市。我们非常希望像国美、百丽、一茶一座、味千那样,成为行业里先行上市的公司。我们刚刚与一家投行签订了协议书,正式启动了上市计划。”

  据赵学中介绍,新日集团北京、天津、无锡和上海多个生产基地共生产电动车57万辆,今年计划生产电动车150万辆。根据规划,总投资20亿元、年产500万辆电动车的新日电动车科技产业园也将于明年建成。

  “小企业倒闭,大企业必定受益。譬如,以前很多仿冒大企业产品的小企业行为就可得以遏制。”一位知情人士告诉记者,随着市场逐步得到规范,一批诸如日本铃木、雅马哈等品牌的外资企业也正陆续以合资生产或委托代工方式进入中国电动车市场。(蒋婷婷)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