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杨泓泽谈奇瑞汽车的企业社会责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7日 16:42  新浪汽车

  主持人:刚才谢老师说了挺多的,其中谈到企业文化,杨总,您觉得奇瑞汽车是怎样理解企业责任的?又是通过哪些方式来履行企业责任的?

  杨泓泽:这个题目有点大(笑)从DV大赛谈到企业文化上了,应该说奇瑞还是一个,真的是特别特别年轻的一个汽车企业,奇瑞的历史还是非常短的,我们也有自己的感觉,社会越发展,无论是公民的自然人还是企业的社会法人,他们的社会责任感都一定是跟着同步去增长的,就像我们看到国外的慈善事业也做得非常红火,只有这样的话我们通常说的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建设才是互相促进,共同提高的。作为奇瑞来讲,大家如果关注的话可能知道这一、两年来我们在这方面投入也是特别多的,刚刚在芜湖举行的活动里也有像中华文化发展基金会的一个活动,昨天还跟苏州交警大队共同搞一个安全大使的评比活动,上个月在浙江搞了一个东方之子奖学金的活动,这种活动说实话真的太多了,我们希望这样一个年轻的企业对社会,对消费者,包括对政府,对大家负责任的态度,不仅仅给我们换来一点名声,让我们对自己的行为有更高的约束力,让我们对社会的责任感更强一点,包括对我们的用户更负责一些,我觉得这个文化的内涵很大,但是核心的东西还是一个责任感。

  主持人:刚才我们听了谢老师作为评委的专家意见,也听了杨总作为活动主办方的意见,现在请出我们资深网友电喷,谈一谈作为一个资格很老的奇瑞车友,对这次活动有什么体会?

  电喷:首先感谢希望提供这么一个机会,跟几位嘉宾一起讨论A1的DV大赛,通过一个很简单的DV大赛比赛,把大家的目光集中到了奇瑞这个品牌上,我觉得这种活动还是比较好的,也适合于年轻人从事的这种活动,我们关注A1是从上海车展开始的,那时候刚下线,大家对它评价很高,到现在已经发展了有很多的用户可以体现出这个车在使用者手里的一种积极反映。开车和选择品牌其实是自己的一种表现,我喜欢什么样的车,它能不能达到我的某些需求,我的最低需求或者说我想从事某些职业,它能不能满足于我的要求,起到了很大的作用。A1这款车年轻,富有朝气,我看它在年轻人的心目中还是有众多的好评的,也希望通过这个比赛能有更多的年轻朋友关注于它,关注于奇瑞,关注于奇瑞汽车的发展,这可能是厂家或者说新浪希望看到的一个红红火火的场景。

  主持人:刚才说到A1现在已经有很多用户了,不知道A1的销量如何?

  杨泓泽:A1的销量,我不知道大家是不是注意到了,包括我们A1自己的用户,曾经有过经销商和用户问过我,A1的量很有趣,表现在我们不是特别急地拉这个量,为什么呢?我们A1按照整个规划在1.3的排量上应该有手动档和自动档,还包括有豪华型、舒适型、标准型,一个排量三种配置这个是我们一个通常的标准做法,但是我们到现在为止只出了1.3排量的豪华型和舒适型,标准型一直没上市,包括我们其他后续的排量产品,1.1排量的,如果我们真的急着拉量的话1.1排量的毫无疑问会有更大的市场,但是没做。到目前为止,正面回答了(笑)大概销量有7000台左右,但是订单的量还是很大,因为我们前期一直用网络订单控制产量和销量,实际上我们到7月中旬开始才慢慢把量放开,从7月份开始刚放量,而且始终还控制着这个节奏,包括很多大城市还没有投,也反映出我们自己的一种主观愿望,也是我们的广大用户,奇瑞用户对奇瑞这种期望,就是我们越来越多的树立我们产品的精品意识,树立我们的品牌意识,把我们产品做得更精致,让它有更长的生命力满足我们消费者的需求。

  A1我可以坦率地告诉大家,公司在这个产品上是用小火炖汤的,要慢工出细活,没急着拉量,这个量不高不低,也不能说满意还是不满意,但是在我们的控制中,最终可能要撒量,但是这个节奏我们点踩得比较稳。

  主持人:看得出来您对A1这款车非常有信心。

  杨泓泽:非常有信心,因为不仅仅是我有信心,可能大家也听到不同渠道信息了,这款车是我们和克莱斯勒合作的明确的第一款将在北美上市的车,这个信心不仅来自于我,还来自于北美的消费者。我可以跟大家透露两个信息,一个就是我们在北美的合作伙伴,已经把这个产品拿到北美去做经销商的测试和用户测试,应该说测试的结果还是比较满意的。第二个信息,就是北美的一个著名通讯社,叫加拿大通讯社,也是第一次对中国的汽车在北美的接受度做了调查,反映的情况也非常好。所以你刚才说我比较满意,确实因为我自己负责A1这个产品,对A1由衷的喜爱,也希望我们用户能够喜爱。

  主持人:杨总的自豪溢于言表。我们还想请电喷谈一谈,当初买车的时候怎么考虑到买奇瑞汽车的?

  电喷:买车其实应该是一个理性消费的过程,我买车的时候先给自己做一个定位,我买车的需求,然后有了以后我到市场上看,有没有适合我的,有适合我的这几个产品当中我去选谁更具有那种代表性,我有几个,满足于我的工作和生活当中的需求,还有一个就是丰富业余的生活,比如说自驾,可能这个比较多一些,这些定好了以后您可以到市场上去取。还有一个,我选择的理念肯定不选那种老的,我要选一种新的,具有挑战性的,其实是这样的,好不好用了我就知道了。我买车已经有五年了,通过使用,我使用的是奇瑞的第一代产品,风云,已经用了五年了,跑了有13万公里,基本上是满足了我当时的这些设想,包括工作和生活,我对它还是很有感情的,希望大家在买车的时候更有理性,看看自己的消费水平,然后在市场上再去寻找自己中意的,包括外形,包括参数都比较适合的,这就应该是没有什么太大问题了。

  主持人:谢老师,看我们这位车友是不是一位非常理性的消费者?

  谢卫列:应该讲新奇军的代表,当然是很理性的,他的这种态度反映了中国汽车消费者逐渐走向成熟,两个方面,第一个,他们对于自主品牌炙热的爱,第二,像他们这批车主,他们实际上对自主品牌的信任与信心实际上来自于对这个品牌的认可和对它技术保证的一种认可,比如说他说到五年了,13万多公里,应该说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感觉出来,他也是一个非常热爱生活,爱四处溜达的人,应该说车也是像一匹好的座驾一样,它能给你带来一定的生活质量。如果说五年前很多人还是处于相对犹豫的状态,因为他们对国货还是持怀疑态度,当时作为一个普通的消费者选择了奇瑞,五年后看应该说他是一个与日俱增的价值观,我觉得应该从这点上我作为一个汽车行业的老人,我也很谢谢千千万万像电喷这样奇瑞的车主,因为是他们支撑起了自主品牌在发展艰难转型期的一个巨大的精神支撑,物质支撑。从这个角度来讲,他对品牌的认知,包括他刚才谈的那些观点我是非常认同的。

  杨泓泽:我得谈谈我对电喷老师的看法,我们通常,谢老师更专业了,我们把消费者分为感性的和理性的,品牌也是这么划分的,其实我认为还有一类消费者,电喷老师是这个群体里的杰出代表,就是知性的,他在正常情感的理解,包括对产品的理性分析判断之外,还有什么呢?就是他不是盲从的,他还不是简单的理性,他不是认为你们大家都说好,他一定有自己的判断。我可以跟大家透露一下我们网友电喷老师他的真实身份是一所国内非常著名的高等学校的老师,就是我们的教师群体我认为是非常具备这个知性特点的,他一定有自己真正的判断,无论是从品牌上还是从他们实际的性能、价值各个方面,他有自己不盲从的理解,而且这种用户坦率地讲是非常适合于我们奇瑞产品的,我们可能有很多东西是没有优势的,但是真正我们产品本身是能够像电喷老师说的那样,能给你带来你原来根本需要的这些价值的。

  主持人:刚才我们聊了很多关于奇瑞本身汽车的产品,现在我们再回头聊聊这次活动的作品。这次活动的作品中我们看到也有很多的优秀作品,有搞笑的,也有汽车秀的。另外还有一个这次活动的可以说亮点之一,邀请到了宁浩导演作为评委,这个当时是怎么考虑的?

  杨泓泽:评委本身其实是我们一些媒体给推荐的,还不是完全我们自己简单指定的,包括谢老师,其实宁浩我来理解,当时他最大的一个,我们说传媒也是一个符号,他的符号是什么,他把这个活动本身和我们群体是能够建立起关联的。宁浩导演不仅是他著名,而且他有两个特点,比如他的成名作《疯狂的石头》,他本身是一个非常小的投入而换来了非常好的预期,这个跟我们做DV大赛初衷是一致的,不见得你有多高的技术水平,多大的投入,而是把你真实的想法表达表现出来就能打动人,我觉得《疯狂的石头》也是这么做的。第二点,他所代表的这一阶段的导演形象是符合我们这个A1群体他们的需求的,他们喜欢他们,愿意看他们的片子,看他们的作品,当然了,他也是本身,我相信他的专业水平给我们做评委也是没有任何问题的。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