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程远:丰田汽车赢在美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3日 02:53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 程远

  丰田只是把应该做的事情做到了而已”

  在全球销量连续两个季度超过通用汽车以后,丰田登上今年世界汽车第一的宝座似乎已没有多少悬念了。要说丰田是今天世界上最成功的汽车公司,似乎也不会引发什么争议了。然而说到丰田公司的成功,陪同记者采访的丰田中国总代表服部先生反应却极为平淡:“我们丰田只是把应该做的事情做到了而已。”

  无独有偶,丰田美国统括公司副总经理斯蒂文·斯特姆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也称:“丰田在美国不是一夜之间成功的,而是一个很长的学习过程,现在还在学习。”

  尽管丰田公司总是处处以低调示人,但是当你站在纽约57街Solow Buiding大厦19层丰田美国统括公司办公室的落地窗前,一览无余地俯瞰脚下的纽约中央公园时,却真真感到丰田的确是赢得了美国。

  有人说要想赢得世界,首先要赢得美国。从一定意义上讲,丰田也正是赢在美国,才赢得了世界。斯蒂文告诉记者,丰田美国统括公司董事会里,来自美国的雇员占到了一半。

  2006年,丰田汽车在北美的销量为284万辆,比上年增长了14.67%,其中美国市场销售了250多万辆,市场份额达到15.5%,超过了美国本土公司克莱斯勒214万辆的销量,成为全美第三大汽车销售商。今年上半年,在北美市场总体下降0.67%的背景下,丰田仍然取得了7.4%的销量增长。预计2007年丰田在美国将销售275万辆,可能超过福特去年272万辆的销量,从而成为美国市场的第二大销量商。

  除美国市场外,丰田在加拿大销售量是19.5万辆,墨西哥6万辆,波多黎各4.1万辆。

  丰田美国统括公司(TMA)成立于1996年,主要负责协调丰田北美的销售与制造公司业务,同时联系日本国内客户、供应商;负责投资广告和市场协调;管理丰田美国基金会等。总裁JimPress,一个地道的美国人,今年初当选为丰田董事会成员,是丰田唯一的非日本籍董事会成员。

  斯蒂文说,丰田在美国开始创业时,并不顺利。1957年8月,丰田第一次向美国出口汽车,并于当年10月在洛杉矶设立“美国丰田汽车销售公司”。这一年,美国年产汽车722万辆,销售693万辆,而日本生产汽车只有区区18万辆,销售16万辆,还不及美国一个小小的零头。50年后,丰田成长为美国最具实力的汽车公司之一。

  由于丰田出口的车型是从日本市场直接拿过来的,不符合美国人的消费习惯,因此并不成功。然而丰田从中取的经验教训,直到今天仍然还值得吸取:就是必须把客户要求放在第一位,在有需求的地方,根据客户的要求,在当地生产,当地销售。此后丰田整整花了5年时间,研究美国客户需求和方式。

  “丰田在美国不是一夜之间就成功的”

  1965年新型C orona上市,特别是1968年新型花冠上市以后,丰田在美国的销售量直线上升,1969年达到13万辆。进入70年代后,丰田汽车在美国的销量更进一步大幅增长,特别是1975年的石油危机,成全了丰田全美的销售冠军。

  斯蒂文说,丰田在美国正式销售以来,一直致力于提升产品竞争力。他们的销售策略从来不是针对某个竞争对手,而是面对消费者,不断研究市场需求。他们在美国销售的29种车型,款款都有专门的消费对象。

  上世纪80年代,美日之间出现严重的贸易摩擦。1980年,美国参院通过了关于限制日本汽车进口的决议,1981年,丰田开始主动限制向美国的乘用车出口。1984年,丰田与通用汽车在加尼福尼亚州建立合资公司努米(Nummi),采用丰田方式生产。为丰田生产的产品挂Corona商标,为通用生产的产品挂旁帝亚克商标。投产后两年,就成为全美国效率最高的汽车制造厂。

  继努米之后,1986年丰田又在美国肯塔基州和加拿大建立了工厂,1996年在印第安纳、2002年在新墨西哥、2003年在得克萨斯建了整车制造厂。此外,还在西弗吉尼亚、亚拉巴马以及加拿大等地建立了一批零部件厂,丰田在北美的工厂达到了10个。2010年还将在密西西比州建第11个工厂。目前为止,丰田在美国直接投资已达156亿美元,直接间接创造了近40万个就业岗位。

  努米工厂的投产,是丰田美国业务由出口主导型转向当地生产为主的分水岭。1987年丰田向北美直接出口的汽车数量开始逐年减少,同时在北美生产的汽车数量却逐年增加。1986年生产量为20万辆,1997年达到90万辆,2002年累计产量达到1000万辆,2005年累计产量达1500万辆。努米工厂被视为丰田在美业务的里程碑工程。

  近日,记者有幸参观了位于美国肯塔基州辛辛那提的丰田工厂。该厂1988年1月投产,总投资55亿美元,占地750万英亩,相当于160个足球场大小,是丰田在美国建立的第一家独资工厂。丰田最畅销的车型凯美瑞就是在这里生产,此外还生产Solara、Avalon两种车型,ISSAN.shtml' class=akey target=_blank>日产能力约2000辆,产品销往美国、加拿大、墨西哥等北美市场,2006年该厂生产了50.4万辆整车和53万台发动机。工厂有员工7000多人,其中日籍雇员工只有36名,仅占全厂员工人数的0.5%,丰田重视在美国的本地化,可见一斑。工厂总经理斯蒂夫(SteveSt.Angelo)告诉我们,他们的产品供不应求,工厂一般只有15天的存货。

  现年52岁的斯蒂夫,原先在通用汽车工作了30年,2005年退休后就聘于此。在1994年至1996年间,作为通用的员工,他两度在努米工厂与丰田专家“肩并肩工作”过6个月,对“丰田生产方式”有着特别深刻的体会。

  他说他们制造方面和销售商有着非常好的关系,销售方面提出什么要求,他们都能及时改进,比如今年销售商要求增加混合动力车的供应量,他们就将凯美瑞混合动力的比例提高到35%。据了解,丰田在美国有研发人员1000多名。现在他们生产的车子地产化率达到75%,350家零部件供应商分布在全美各地,其中有90家在肯塔基州。该厂工人平均工资每小时30美元,此外还有其他福利。

  “公司要成功,经销商必须是成功的”

  丰田最重要的市场是美国东海岸的加州地区,丰田在美国的市场份额是15.5%,而在加州则超过20%。丰田北美销售公司(TMS)是南加州收入最高的公司,公司负责公共事务的副总裁James.E.Lentz说:“销售商是丰田美国极其重要的部分,公司要成功,经销商必须是成功的,必须要保证他们有稳定的利润并能很好发展”。

  丰田在美国有1215家丰田品牌的销售商,215家雷克萨斯销售商,直接雇用员工3.5万人,间接就业人数达38.6万人。洛杉矶的LongoToyota是丰田全球最大的销售商,在洛杉矶有77家专卖店,40年来销量一直排名第一,2006年销售新车28866辆,其销量是第二名的三倍。它的销售员能讲31种语言,可以接待不同民族和国家的客户。James.E.Lentz说:“丰田生产方式已经渗透到了供应商中”。

  目前丰田在北美销售的品牌有三个: T O Y O T A 、LEX U S、Scion,销售29 款车型。最畅销的车是凯美瑞,也是全美销售量最多的车型,1988年以来,已累计销售了512万辆。今年6月份销量达到4.6万辆,占全美16.1%份额。

  LEXUS品牌在美国的销售也相当出色,最近十年,销量由不足10万辆增长到近30万辆,成为北美销量第一的豪华品牌。与此同时,美系豪华车品牌林肯凯迪拉克,则在自己家门口由30多万辆降至不足15万辆。最近推出的雷克萨斯LS600hL是丰田第一辆售价超过10万美元的车。

  近年来,丰田混合动力车销量在美国市场的增长尤为迅速,2004年为5万多辆,2006年便增加到近20万辆,今年预计还将增长9.4%。在丰田的乘用车中,普锐斯销量排第三位,紧次于凯美瑞和花冠。今年5月,普锐斯销量在全美排第九位,比沃尔沃、凯迪拉克、三菱别克任何一款的销量都大,预计今年销量可达17.5万辆。目前,丰田加雷克萨斯品牌,共有5款混合动力车型,占整个美国混合动力车型销量的71.6%。

  Scion品牌是丰田专门面向年轻一代美国人开发的车型,James.E.Lentz说,年轻人拥有的最大资源不是金钱而是时间,所以Scion满足的是年轻人对时间的消耗,北美新一代年轻人是我们重点考虑的对象。据统计,购买Scion品牌的用户,平均年龄在30岁左右,五分之四都不是丰田车原先的用户,但今后会买丰田的其他品牌车型,全美30岁以下的驾驶员有6200万人,因此Scion品牌的销售将关系到丰田品牌将来的销量。

  James.E.Lentz认为,现在人的寿命在延长,很多老人还有收入,也在开车、买车。其次,美国移民在增加,他们挣的钱也比过去多了,考虑以上因素,未来市场潜力还很大,丰田的销量和市场份额都有继续增长的可能,但他表示,比起销售量来,丰田更重视顾客满意度,丰田的顾客满意度总是最高的。

  由西海岸到东海岸,参观了丰田美国统括公司总部、生产工厂、销售公司和销售店以后,记者深深感到,丰田在美国社会是扎了根。

  注:目前,丰田在美国销售的车型共有 29 种,其中T O Y O T A 品牌旗下有Y aris、普锐斯、卡罗拉、Matrix、凯美瑞、Solara、亚洲龙、 R av 4 、4 ru n n e r 、F J、C ru ise r 、汉兰达、汉兰达混合动力车、Sequoia、陆地巡洋舰、Sienna、 T acom a和T undra;Scion 品牌旗下有:X a、X b和tC;LEXUS 品牌有:ES350、LS460 /460L / 600hL、SC430、GS350 /430 /450h、IS250 / 350、LX470、GX470和RX350 /400h。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程远专栏专题

程远专栏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