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排量车能否称心如意?(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1日 09:22  精品购物指南
小排量车能否称心如意?(图)

小排量车

图:小排量车能否称心如意?

  为了测试削减机动车总量对改善环境质量的影响,从而更好地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环境质量达标积累经验。8月17日~20日,北京市通过实行机动车单双号制削减了130万辆机动车上路。奥运在即,为了北京的一片蓝天,汽车的环保节能将是一个很重的课题。而随着近几年来油价、税收的不断上涨,小排量车又一次被人们搬上“前台”。

  作为许多家庭的第一辆车,入门级的小排量车从市场需求上来说应该是很受欢迎的,再加上国家一直大力倡导环保节能车型,这些都本该是小排量车的利好消息。但事实上呢?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国内的小排量车销量正在大幅下滑,其中1.0L以下(含1.0L)的小排量车累计销量只有13.43万辆,同比下降了28.87%,仅占市场份额的5.8%。是什么原因造成了小排量车如此不被看好?

  可选择车型少 技术水平滞后

  “1.0L的车夏天开了空调还能跑吗?”、“0.8L的发动机技术落后,动力肯定不行吧?”这都是记者在采访调查中,许多消费者对于小排量车的一种看法。就记者随机对几十位消费者的调查显示,其中不选小排量车的消费者理由集中在“开小排量车没面子”、“质疑小排量车质量不好,不安全”、“感觉买小排量车不划算”。

  就国内的小排量车而言, 从三年前QQ和Spark接连上市之后,也就只有前段时间双环推出的仿奔驰经典小车Smart的“小贵族”了。显然,国内小排量车的车型是屈指可数的。此外,还有一个困扰国内消费者的就是“面子问题”。价格低廉的小排量车让多数消费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开那样便宜的小车,感觉很没面子”。

  一位资深的业内人士表示,“我国小排量车目前大部分仍采用日本上世纪80年代的车型平台,因此对能否达到节能、环保和安全等各项标准都存有很大的疑问,这也是消费者质疑的首要问题。”

  “环保节能” 差距明显 整体有待提高

  北京三元桥丰田技术总监张立维告诉记者:“目前国内的小排量车型还不能完全的称为节能环保。节能环保包含着的不仅是排量的大小,还有汽车的技术含量等。”虽然说小排量车的优势是节能,但目前国内一些小排量车的技术含量有的还达不到真正的“环保”,节能环保,技术含量也是一大要素。

  的确,虽然近年来国内小排量车的外形有很大改观,追求个性化设计,但是在配置上能省就省,舒适性、安全性都较差,这比起欧美盛行的经典小车Smart、Mini Cooper来说,不得不承认是一种很大的差距。

  去年国家解禁小排量车,不论是厂家,还是消费者,都一致叫好。很多人从环保、节能的角度上阐述着,觉得小排量车的未来将充满希望。显然,即使我们衍生到一个更高的角度来看,小排量车也是世界消费的潮流。

  就目前现状而言,中国消费者的多层次性让以“节能环保”而著称的小排量车充满着机遇。当然,前提条件是小排量车真的能做到环保节能,这是一个能让消费者接受小排量车的前提条件。

  小排量车到底价值几何

  “奥拓、QQ这种小车就是一个鸡蛋壳,太不安全了。”在一次4S店的采访中,正欲购车的王先生对记者说道。王先生说:“近段时间想买辆车代步,但是担心中级车的养护费用比较高,买得起养不起。而我又不信任那些微型的小排量车,不知道该如何选择了。”像王先生这样的购车徘徊,的确是多数消费者购车时的常见问题。而王先生对小排量车的不信任也正是目前国内市场小排量车尴尬现状的真实写照。就此问题,记者选择了3款不同排量的热点车型从购买成本、日常使用、基本保养费用等方面进行对比。这其中就有小排量车的代表QQ(0.8L),也有新锐出道的速腾(1.6L)以及大家十分熟悉的雅阁(2.0L)。这3款车型分别都是各自细分市场的热点车型,有经典也有新锐,想买车,自然就要从购车到日后的养护都先了解一番。至于小排量车的价值几何,我们用数字说话。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