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再打混合动力牌 雷克萨斯在中国未必好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1日 07:46  参考消息·北京参考

  借着丰田混合动力车在全球销售突破100万辆的势头,雷克萨斯上周在中国市场推出了LS600hl,这是雷克萨斯在中国继RX400h后推出的第二款混合动力车。>> 这一举动让很多人疑惑不已,既然雷克萨斯想要国产,那怎么会选择这样一款高端的小众车来开拓市场呢?

  - 国产等于断财路

  雷克萨斯的国产传闻,这两年可以说是不绝于耳。然而,每每提到这个问题,雷克萨斯方面的负责人都会表示,对于国产还没有计划。那么,国产究竟是谁在一厢情愿呢?

  在笔者对雷克萨斯4S店的走访过程中,只要提到国产一事,经销商往往会表现出“乐观”的态度。“不可能了,起码近两年是不可能了。现在的利润这么高,谁不想多赚点呢,反正我们是不希望国产,”一位销售人员说。

  据了解,目前雷克萨斯在国内车型的售价普遍比国际售价偏高,比如刚刚上市的LS600hl,在国外网站上的报价起价为10.4万美元,折合人民币还不到80万,但是此次在国内的定价为159.8万元,即使算上关税等其他费用,这个价格也明显偏高。

  这样看来,在高利润的面前,雷克萨斯又有何理由着急国产呢?

  当然,除了利润,雷克萨斯究竟能在中国走多远也是他们担心的一个重要问题,毕竟欧洲和日本市场的失败,让他们还心有余悸。

  - “北美神话”难复制

  雷克萨斯在北美市场所创造的神话,使雷克萨斯得以跻身高档车行列。但是,雷克萨斯在北美以外的市场却是屡遭败绩,甚至在日本本土市场也不例外。这一切都不得不让人想起一位欧洲汽车记者所说的一句话———“一旦离开北美市场,雷克萨斯将无所适从。”

  欧洲是世界上最大的豪华车市场,年销量超过200万辆,比北美还多出10万辆,但与北美市场恰恰相反的是,雷克萨斯的份额一直难以突破2%。2006年,雷克萨斯在欧洲市场共销售了4.5万辆,但月均销量仍停留在3000辆左右。在其车型中,采用混合动力发动机的RX和GS车型更受客户欢迎。在日本本土市场,雷克萨斯同样无法普及它的“北美神话”。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雷克萨斯在北美只有ES、LS分别在入门级豪华车和高级豪华车中取得销售冠军,其他车型都已经跌出了前三名。ES上半年总销量为37798辆,LS的总销量为16905辆,而且它们的领先优势已经越来越小,ES后面的宝马328的销量为35717辆,与LS竞争的奔驰S级的销量为14280辆。这样下去,北美市场的优势将很有可能会在不久后消失殆尽。

  在中国市场上,雷克萨斯最畅销的是低端产品,而在高端市场它们仍然无法与奔驰S级和宝马7系相抗衡。然而,随着宝马、奔驰这些品牌低端产品陆续在中国实现国产,雷克萨斯将会面临被合围的境地。

  - 新车质量连年下降

  前不久,美国J.D. Power and Associates公布了2007年度美国地区的IQS新车质量调查报告。去年,丰田和雷克萨斯横扫11个奖项的景象已不复存在,取而代之的则是福特集团,凭着福特野马、林肯Mark LT、林肯MKZ、马自达MX-5和水星Milan5款车型,一举超越丰田和雷克萨斯共同获得的4个奖项,成为本年度的最大赢家。

  曾在去年夺冠的雷克萨斯IS、ES、LS等车系,在今年的调查报告中都痛失宝座。尽管雷克萨斯在企业排名上维持第2名,但在多项名次下降的情况下,丰田下滑三个位置落到第七名。根据J.D. Power and Associates的官方说法,丰田排名下滑,有可能是归咎于卡罗拉普锐斯和雷克萨斯车系的表现不佳。这个曾经帮助丰田从“低档车”走出来的豪华品牌,如今却也成了丰田表现不佳的拖累之一。

  当然,这样的质量问题也出现在了中国市场上。去年,广东口岸检出832辆日本丰田雷克萨斯RX350越野车,其后座塔形弹簧下支座与后轮间距明显过小,无法正确安装防滑链,且其说明书存在60多处错误。

  有媒体称,在过去3年里,丰田汽车召回的汽车数量增长了3倍。其中,雷克萨斯的召回就占了很大一部分。去年,雷克萨斯就曾对RX300、GS430和GS300分别就地毯压板控制扣和安全带问题进行了召回。(刘世瑜 宋晓艳)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雷克萨斯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