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菊”与“刀”的传说 试驾雷克萨斯IS300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2日 03:00  东方今报

  美国作家本尼·迪克特在著作《菊与刀》中说,“菊”是日本皇室家徽,“刀”是武家文化的象征,它们象征着日本文化的矛盾与多元。在雷克萨斯旗下所有向传统欧美对手发起挑战的车型中,IS系列毫无疑问是最具有“菊与刀”精神的一款,它蕴含着对运动精神的尊重和理解,同时又灌注了雷克萨斯一贯的“精致和细腻”,展现出一种独特迷人的性格魅力。

  试驾车友情提供:郑州远达雷克萨斯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

  ●不张扬与很时髦

  在设计以性能为取向的车型时,很多品牌都喜欢采用一种看起来很强悍的设计基调,而市场似乎也很接受这种做法。不过,IS300并不是作为一款飞扬跋扈的纯性能车来设计的,很显然设计师希望人们到任何场合都能够驾驶着IS300。因此,在IS300的车身上找不到任何夸张显眼的线条或是惊世骇俗的外观配件。整部车尺寸合理、比例恰当,只有宽大外抛的轮拱、尾部的双排气管会隐约泄露一些它的真正性格。

  但不张扬并不意味着IS300看起来会“老土”。事实上,雷克萨斯倡导的“L-Finesse”设计理念算得上少数领导设计潮流的手法之一,因此IS300的车身曲线玲珑考究,头尾部的造型都非常有立体感,而一道贯穿前后、高且突出的“肩线”是它的最大特色,使整部车看起来显得上窄下宽,更有性能车型稳扎贴地的感觉。精致的工艺和出色的设计结合在一起,使人立刻就能对IS300的身价有一个明确的判断。

  ●实用化和科技感

  作为一部运动型轿车,驾驶位应该是车厢的中心,坐在IS300的驾驶座上就能明显感受到这一点。车厢细节非常用心地表达了整体的设计思想:运动、科技、精致。方向盘造型跑车化,上面集成了各种功能按钮,与哑光金属色的中控台、原厂不锈钢打孔踏板一起营造出了强烈的“驾驶者之车”的氛围。

  尽管IS300的轴距并不短,但前轮非常靠近车头(这样做是为了平衡车辆重心以获得更好的操控性),所以车内空间并不像看起来那么大。前排座椅的乘坐空间尚算良好,由于面料采用丝绒而非真皮,座椅造型不必做得很压迫身体就能提供很好的摩擦力,连续过弯时能让人坐得比较安定。后排座椅由于传动轴的影响,乘坐三人时会稍显局促,这是所有性能车型都不得不妥协的环节,也没有什么可抱怨的。

  值得称道的是,尽管试驾的是基本配置车型,少了一些诸如大型液晶屏幕、DVD和导航之类的配置,但双温区自动空调、6碟CD音响、前排左右电调和加热座椅、前后泊车辅助、无钥匙启动和方向盘换档拨片等实用设备一样不少,豪华感和易用性都非常对得起其家族形象。

  ●强劲从容的驾控体验

  IS300搭载的发动机运转完善性极高,声音安静,是丰田用在高级后驱豪华车上的主打发动机。在IS300这款紧凑型轿车身上,发动机的动力表现十分从容,有着大排量自然吸气引擎的表现,转速攀升的过程韧力十足且持续不断,给人的感觉非常安静平顺。

  IS300采用一台6前速手自一体变速箱,日常换挡顺滑无比,如果不看仪表板上的即时挡位显示,很难觉察到它的换挡变化。如果需要较为激烈的驾驶体验,手动模式下方向盘上的金属换档拨片能够让驾驶员方便安全地完成所有换挡动作,乐趣极高。

  和所有运动化车型一样,开着IS300时人的驾驶风格会变得有些不安分,总想不停地去超车,那是因为它的车身小、操控好、动力强。不过IS300的性格更为内敛,通过在日常道路上较长时间地相处,我们发现开IS300的驾驶乐趣并非来自徘徊在极限边缘的刺激,而是一种玩乐的享受——玩弄方向盘加减挡拨片,听引擎顺滑的声音,感受车架如何将刚强和舒适完美地结合。

  IS300在国内市场直接竞争对手不少,且相当一部分都已经实现了国产,但雷克萨斯仍然通过各种策略保持了自己的优势。刚刚经过小改款的IS300通过调整配置降低了购买门槛,加上强大的3年/10万公里免费保修政策,使得它的市场表现一如所料的良好。而最值得学习的是,只要设计足够优秀,运动车型不一定要以牺牲舒适性作为代价,这也是雷克萨斯的造车哲学。

  □今报记者 秦麒杰 龙晶晶/文图

(编辑:梁蒙)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雷克萨斯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