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敢字当头--试驾海马3(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5日 16:42  汽车测试报告
海马3外观图片

海马3外观图片

海马3外观图片

海马3外观图片

  虽然海马3是海马第一款真正意义上的自主车型,但我能明显感觉到厂方人员对这款新车的十足信心,他们为海马3 拟定的宣传语是“敢享敢为”, 我想“敢”字也正是他们在从开发到推广的过程中的收获。

  记不记得这样一则寓言:一匹胆小的小马,想要过河却又不敢,问过松鼠又问老牛,但别人口中的河水深也好、浅也罢,终究无法代替亲自下水的确切体验。

  故事中的小马最终懂得的这个道理,对海马来说在3年多前就清晰可见了:一家公司不能没有产品开发和品牌运作的能力那时他们已经开始了海马3的项目。今天,耗费了42个月与4.95亿元的海马3终于上市了。海马为它拟定了敢享敢为的宣传语,想必是期待着和用户分享对敢字的理解和体会。海马3闯荡江湖,难以回避的首先是前搭档旗下的那款兄弟车型。看到网上有人撰文比较它们,说是外形基本不像,而且越看越不像,可能是它们的名字给人先入为主的感觉了。看了这话,揉揉眼睛又看看旁边的对比图片,如果像它俩这样都能越看越不像,那我与这位仁兄的眼睛生理结构差异肯定就更大了。且不论它们在外形上的相似程度,单看海马3这个名字,我猜海马就从来没打算回避对方,在某种角度上甚至希望与其作番正面较量。本来,想要在市场上扬名立万,表明自己的技术渊源既非示弱,也不被动,反而显得坦荡。

  话题拉回到海马3的外形,老实说我觉得IDEA本可以把活儿做得再完美些。不是说海马3不好看,正相反,它挺漂亮凤眼大灯配合盾牌格栅造就了锐利的前部;大圆弧车顶、略向上扬的腰线与紧凑的后备厢一起勾勒出动感流畅的侧面轮廓;而在车尾,简洁的造型让时尚的尾灯组显得格外突出。有什么不满意的地方呢?应该就是整个外形设计没有什么出人意料之处,缺乏让人一眼望去拔不出来的效果。当然如果真那样做也有风险,就是喜欢的人会爱死它、不喜欢的人会有讨厌死它的可能,所以意大利人也许是非不能之、实不为之。

海马3内饰图片

海马3内饰图片

  与外形相比,内饰的设计更为大胆。谁说炮筒形的仪表不能搭配四辐方向盘,谁说金属质感的中控台不能搭配浅色真皮。在混搭主义的旗帜下,海马3打破了这些条条框框,结果居然还不错,在车厢内营造出了轻松、惬意又不失动感的氛围。良好的感受不仅停留在视觉上,真皮包裹的方向盘和换挡杆质感出色,让人爱不释手,而同样是真皮材质的座椅则提供了不错的支撑。

  转动钥匙,1.8 升发动机的怠速动静很轻,保持了福美来安静、平稳的优点,但其实这款新发动机并没有只是停留在福美来1.8 升发动机的水准上,而是做了多项改进和提高。首先,电子管理系统采用了博世的M7970 系统,运算速度更快,指令处理能力更强,为发动机的高效稳定运转提供了保证。不仅如此,这款机器还采用了可变进气系统,在高转速和低转速的工况下都将获得更高的进气效率,这样不仅能提供充沛的扭矩,还能增加节能环保的特性。这些技术的运用让这款新发动机达到了90 千瓦、160 牛米的技术指标,性能值得期待。

  看到路书上划定的试车路线, 我不禁心生疑惑总里程将近200 千米,有没有必要搞这么长啊?非跑不可的话,海马3 最好能多提供些驾驶乐趣以及舒适感受,否则..

  上路后的第一印象是针对悬挂的。海马3 的悬挂给人一种绷得很紧的感觉,其程度在我开过的国产轿车中数一数二,这自然是为了强调运动特质。那就在车少的弯道上小试一把,车头入弯轻盈,转向准确,后轮的循迹性也十分良好,尤其是车身侧倾的程度很小,姿态从容,给驾驶者以信心。看来多连杆的后悬挂再加上莲花的底盘调校的确给这款新车增色不少,喜欢改车的朋友尽可以省下更换弹簧和减振的银两,换套更好的轮胎就够了。相比之下,只有方向盘轻盈有余而路感不足尚有斟酌的余地。

海马3外观图片

海马3后排座椅图片

  真正让我感到有些意外的是发动机的动力表现。正像参数所指出的,它的动力不差,在120 千米/ 小时的速度下,油门踏板的余地尚大,加速超车仍旧轻松。不过在整个转速范围里,这种动力都是从容不迫、不紧不慢地表现出来的,缺乏一踩油门立刻前冲的爆发力,对于普通驾驶自然没有半点儿困扰,但对于极端的推力爱好者来说,多少有些难以解渴的遗憾。对应的方式只有尽量将转速拉高,这样还可以同时听到发动机的澎湃噪音,嗓门在4000 转/ 分钟以上开始加大,但绝不嘈杂,好像骏马的嘶鸣,促进着驾驶者的肾上腺素分泌。

  就在我忙于体验尝鲜的时候,旁边的摄影师不知什么时候已经去和周公约会了。为了不打搅她老人家的好梦,我停止了激烈的左超右并,海马3 开始表现出自己温柔贴心的一面。车内的安静程度令人满意,风噪很小,转 速只要不超过3500 转/ 分钟,发动机的噪音也很轻;自动恒温空调始终保持着舒适的气温;6 碟CD 音响放出轻柔的背景音乐..200 千米的路程其实并不漫长。

  配置方面,海马3 保持了自主品牌丰富多样的特点,尤其值得表扬的是一些细节之处考虑颇为周到。例如驾驶座椅的智能防夹电动车窗,还有电控开启的后备厢,机舱和后备厢都采用了液压支撑杆,迎宾踏板和钥匙孔也都有发光二极管冷光照明,再加上驾驶位置的眼镜盒和后窗遮阳帘。这些细节不会增加太多的成本,但车主在享受到便利体贴的同时,对品牌的印象自然会大大加分。

  配置是表面看得到的,而内在品质更值得关注。对首款自主车型内在品质的重视显示了海马成熟的一面:多连杆式悬挂保证了操控性能;3H 高刚性结构车身和大型保险杠吸能系统保证了发生碰撞时的安全性;空腔注蜡技术则提高了耐久性。除此之外,优秀的产品质量还来自于先进的生产工艺,激光焊接、机器人装配和激光在线检测等技术的应用成为加工精度和产品一致性的保证。

  技术含量必然会反应到成本上,海马3 的价格在同级自主品牌车型中不算低,但它强调动感的鲜明风格和注重内在的产品性格也在市场上独树一帜,在中国汽车消费市场愈趋成熟的背景下,选择这样一种策略不无道理。只是首先上市的海马3 只有两款配置,选择余地较小,如果1.6 升排量以及自动挡等等能陆续跟上,这款新车在市场上将成为一股不可小觑的力量。

  从车型研发到品牌塑造,海马的发展速度令许多人大感意外。和马自达的分手,与其说是失去依靠,不如说是扔掉包袱。海马3 是在海马自主研发的H1 平台基础上的第一款上市车型。在早些时候的上海车展上,我们还看到了基于同一平台的两厢车型和运动车型。可以说海马独特的品牌风格正在形成,在我看来,这种风格包括强调运动性和技术含量等要素,而鲜明的个性恰恰是许多自主品牌所缺乏的。自主品牌的成功之路应该不止一条,但可以确定的是没有哪条路会轻而易举。最后,祝这匹小马鼓足勇气,在自己选择的道路上走得更稳、走得更远。

  文/曾晖 图/海蠡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车型

更多相关新闻

海马汽车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