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菲亚特正式定购奇瑞发动机 在华布局再添悬念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7日 07:40  第一财经日报

  意大利菲亚特集团汽车昨天与中国奇瑞汽车有限公司正式签订最终协议,奇瑞汽车将每年向菲亚特提供10万台1.6升和1.8升汽油发动机。尽管业内认为合约为双方深入合作奠定了良好基础,但南京菲亚特首席执行官之位即将易主,原计划8月份前双方签订的阿尔法罗密欧国产项目也至今悬而未决;这为菲亚特在华布局之谜再添悬念。

  牵手奇瑞发动机 易帅南京菲亚特

  根据菲亚特与奇瑞签订的采购发动机最终协议,奇瑞汽车将向菲亚特提供1.6升和1.8升汽油发动机,用于装配在中国境内及中国境外生产的菲亚特汽车。两家公司预计发动机每年的供应量将超过10万台。

  奇瑞汽车品牌推广部的工作人员告诉《第一财经日报》:“正式签约晚于合作备忘录逾9个月时间,主要是因为菲亚特集团汽车一直使用奇瑞发动机与其自身的产品进行匹配实验,而此次与奇瑞公司签订正式合同,是对去年10月双方达成的框架协议的认可和细化,表明了菲亚特对奇瑞自主研发的系列发动机的技术水平和质量稳定性的认可。”

  菲亚特集团兼菲亚特集团汽车首席执行官马尔乔内表示,此协议的签署为菲亚特与奇瑞在汽车工业领域中探讨进一步的合作也奠定了良好的基础;而奇瑞汽车董事长兼总经理尹同耀则称,这次合作有利于提升奇瑞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

  据参加签约仪式的一位工作人员介绍,双方还表示将进一步探讨多种形式合作的可能。

  与奇瑞的合作虽然尘埃落定,但菲亚特在华的其他合作并不太平。近日,记者从南京菲亚特相关人士处了解到,南京菲亚特首席执行官韩同安(Andrew J. Humberstone)即将离职;而这距离他就职接替前任CEO马思博还不足9个月。但南京菲亚特方面并未告知本报谁将接替韩同安。

  早在去年10月12日,南京菲亚特官方宣布,韩同安接替马思博担任该公司新任CEO;当时,该董事会双方股东称“期望通过引入新鲜血液进一步加强团队建设、延伸公司产品线,逐步扩大市场份额,提高消费者对南京菲亚特的忠诚度”。但在过去9个月的销售数据显然让董事会失望了。

  据一位刚从南京菲亚特内部离职的人士评论,南京菲亚特如今的市场表现,不能仅仅归咎于韩同安管理的责任,任何一家合资公司一旦出现股东双方的分歧,都将不可避免为此付出代价。

  阿尔法罗密欧国产项目有望重启

  “奇瑞汽车代工生产菲亚特车型一事,由于合作事宜重大,比较复杂,双方已确定今后再进行谈判解决。”奇瑞汽车负责“阿尔法罗密欧国产项目谈判”的副总经理周必仁昨天对记者表示。

  事实上,在此前,双方曾因在模具开发的投资上产生较大分歧,导致原计划7月中旬进行的签约仪式被迫取消,围绕“阿尔法罗密欧国产项目”的谈判也一度搁浅。

  不过,业界对此并不意外。据了解,菲亚特集团汽车的母公司菲亚特集团是意大利最大的工业集团,目前在中国有6家合资公司和9家独资企业,主要业务包括制造并销售乘用车、商用车、农用机械、工程机械和汽车部件;其中,乘用车方面目前仅有南京菲亚特一家合资公司;尽管这家公司“分手”传闻不断,但近期上汽南汽突然“走近”并有望大规模合作,这无疑给了菲亚特方面极大的信心,甚至不排除直接将新品牌“阿尔法罗密欧”放入既有合资公司生产的可能。

  而对于作为博弈另一方的奇瑞汽车而言,一旦谈判陷入“菲亚特负责技术输出、车型销售和赚取利润、奇瑞负责生产和收取代工费”,则不仅有悖于尹同耀所遵循的“自主主导”原则,而且投资风险较大。

  “没有什么谈判是一帆风顺的。当初我们与克莱斯勒谈判代工,也遇到了克莱斯勒集团出售等事件的影响,但谈判的短暂暂停,并不意味着合作转到其他方向。”昨天,奇瑞汽车一位内部人士告诉记者,“我们始终会朝着一个合作双赢的方向,不断努力达成共识。”据悉,奇瑞与菲亚特双方都已确定将尽快重启“阿尔法罗密欧国产项目”的谈判。

  菲亚特在华的30万辆梦想

  作为菲亚特方面的老大,马尔乔内已经在中国不止一次地强调了他的梦想:希望到2010年在中国市场的乘用车年产销量达到30万辆。虽然这个梦想比丰田汽车在华的同期目标足足少了70万辆,但这个“小梦想”实现起来也难度不小:来自全国乘用车联席会的统计数据称,马尔乔内首度公布其“30万辆”梦想的当年(即2006年)在华乘用车年产总量才不过3.13万辆;而2007年上半年,南京菲亚特总销量仅为1.08万辆,其中6月份的销量跌入了三位数以内。

  实际上,马尔乔内曾一度要求合资伙伴南汽集团和菲亚特方面共同追加投资约50亿元人民币,然而资金紧张的南汽最终只表示追加30亿元,且精力明显倾向于MG名爵项目。

  不过,随着上汽南汽合作谈判不断推进,虽然言时过早,但这一合作趋势对于陷入迷局的菲亚特中国战略而言却是一个不错的信号:如果上汽集团和南汽集团合并,上汽集团显然希望在现有的上海大众、上海通用以及上汽通用五菱的基础上,继续将经济型小车市场等做大;如此一来,南京菲亚特也有望新生。而目前,上汽集团与菲亚特方面在商用车领域新近组建的合资公司“上汽依维柯红岩商用车有限公司”也正渐入正轨。

  蒋婷婷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菲亚特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