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RIO改名锐欧 东风悦达起亚欲“亡羊补牢”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6日 09:42  大洋网-广州日报

图为RIO

  日前,东风悦达起亚宣布对旗下主力车型——RIO和赛拉图进行价格调整,调整幅度最高达1.4万元,最高降幅达到10.7%。此外,在今年初上市时定名为“RIO千里马”的RIO,已悄然将中文名改为“锐欧”。这一系列举措意味着,在市场压力下,东风悦达起亚不得不修正此前的战略失误、放手一搏。

  在国内的汽车企业中,东风悦达起亚绝对堪称最“命运多舛”的企业之一。其成立之初,轿车年销量仅 6000多辆,但后来入市的千里马却意外地受到了市场追捧, 2002年其销量跃升到了2万多辆,2003年更突破5万辆,俨然已跃升为国内主流汽车企业之一。

  但是,此后东风悦达起亚相继推出的嘉华远舰,市场表现却都不尽如人意,尤其是远舰,由于准备不足、投放比较仓促,起亚方面又固执己见地坚持高价策略,导致这一产品在市场上的表现相当糟糕。东风、悦达和起亚三方股东之间的矛盾也就此激化,陷入“互不沟通、各自为政”的僵局近一年之久,三方距离“离婚”仅一步之遥。在矛盾终于勉强平息之后推出的赛拉图,市场表现也只能算是差强人意。

  曾被视为企业“战略车型”

  今年初,东风悦达起亚决定正式推出新款经济型轿车 RIO。由于从起亚的整个产品线来看, 远舰的换代车型尚未推出、 赛拉图还没有到换代的时候,如果RIO不能“复制”千里马当初的“神话”,东风悦达起亚很可能就此陷入困境。因此,RIO被业界认为是将关系到东风悦达起亚“生死存亡”的“战略车型”。

  但是,RIO入市半年多来的市场表现显然不能让人满意,据记者了解,其月均销量仅为六七百辆,非但没能复制千里马的成功,连赛拉图都远远不如。

  更名降价修正此前战略失误

  RIO的表现未能达到预期,很大程度上跟东风悦达起亚从一开始的战略失误有关。

  首先是,从RIO的参数和资料来看,其与雅绅特其实并没有太大不同,但由于起亚品牌与现代品牌相比“先天不足”,RIO要吸引消费者只能靠低价格,但由于不愿放弃高额利润,RIO上市时的定价甚至要高过雅绅特的终端售价。

  其次,东风悦达起亚不知道是出于“迷信”千里马当年的成功还是其他什么因素的考虑,将RIO取名为“RIO千里马”,导致消费者普遍觉得RIO只是“垂直替代”千里马的“新千里马”。但既然是“垂直替代”车型,价格却又比原来的千里马高出许多,消费者不买账就在情理之中了。

  此次东风悦达起亚将“RIO千里马”更名为“RIO锐欧”,并进行大幅降价,显然是对此前战略失误的修正,但这种“亡羊补牢”的做法能否被消费者所认可,目前还不得而知。有关业内人士认为,东风悦达起亚此举勇气可嘉,但这种“放手一搏”如果依然无法得到市场的认可,东风悦达起亚前景堪忧。

  记者 刘放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