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合资企业自主造车有多难 自主先行者的蹉跎背影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8日 11:51  经济观察报

  自主先行者的蹉跎背影

  从原北京吉普身上,可以看出合资企业做自主品牌的相关劣势:由于股权结构复杂,合资企业自主研发的产品面临着品牌归属、能否被纳入外方零部件采购体系等问题

  本报独家获悉,2007年下半年,原北京吉普自主研发的第二代军车“勇士”将由目前的北京奔驰转到北汽控股的自主品牌基地北汽有限生产,转让合同将于近期签订,而转让的费用则高达几亿元。届时,由合资企业自主打造的勇士将以完全自主品牌的形象亮相。

  近期,上海大众、广州本田两个合资企业开发自主品牌的消息接连传出,掀起了合资企业自主研发的大讨论,赚取了许多媒体的重要版面,但第一个在合资企业中搞自主的并不是他们,而是中国最早的合资企业北京吉普,起始时间是10年前。

  现在,随着北京吉普更名,自主车型勇士转产,这个最早的合资企业的自主项目看似告一段落。回顾北京吉普10年自主路,几乎包括了由合资企业到自主研发的全过程。

  从原北京吉普身上,可以看出合资企业做自主品牌的相关劣势:由于股权结构复杂,合资企业自主研发的产品面临着品牌归属、能否被纳入外方零部件采购体系以及股东变化、企业产品结构调整等诸多问题。

  首开自主研发

  1994年以前的中国汽车市场主要还是公务用车市场,靠“BJ212”军车起家的北京汽车制造厂合资后,通过生产切诺基等车型活得也算滋润。

  1994年后,私人用车市场的潜力逐渐显现出来,工厂里瘪着轮胎的切诺基都有私人用户排着队去买。童志远等一批北京吉普中方高层意识到,随着市场的转换,自主研发能力是企业可持续发展和经营的基石。

  一场艰苦的中外方股东间的博弈由此开始。“与单纯引进成熟车型生产,快速产生投资回报相比,在中国增加投资、成立研发队伍等,是当时的外方所不愿意的。”一位曾经历了那段艰苦谈判的退休干部刘师傅告诉记者。

  刘师傅介绍,虽然外方反对在合资企业里搞自主,但在最初的一段时间里,中方很多人觉得自己有生产越野车20年的经验,完全有能力通过引进一些国外的技术和部件,联合设计开发出自己的二代产品,成为合资公司的第一个主导产品。

  结果是,“美国汽车公司的总成、零部件,加上我们自己搞的车身组装出的车,不仅问题很多,而且设计思路和水平仍停留在六七十年代,没有脱离BJ212的大框架。”刘师傅回忆。

  北京吉普的中方这才意识到,合资企业搞自主必须得到外方股东的支持,充分利用合资公司的资源。现任北京奔驰高级执行副总裁的童志远在北京吉普时代一直主张要自主研发,他总结当时与外方的谈判是一个“螺旋式”的过程。

  据了解,当时的北京吉普高层为了说服外方股东,曾经组织专门的市场调查小组,充分分析市场形势和未来的走向。这种说服工作一做就是几年。

  后来,合资公司自主创新开发车型的决定终于得到了外方的默认,而自主开发车型所有权顺理成章地归合资公司所有。这也是上文提到的勇士车型转产需要巨额转让费的原因。

  与此同时,童志远还认为,“在合资企业中搞自主,中方管理团队的团结、坚持和远见必不可少。尤其需要建立一支具备实力的研发团队。”

  记者通过一位老员工了解到,在与外方的艰苦谈判中,中方一些人的倒戈直接造成了早期开发车型的流产。在复杂的内外矛盾中,北京吉普终于在1994-1995年组建起了一支约300余人的零部件开发和设计队伍,涵盖项目、产品、测试、市场等部门。

  三款自主车型的蹉跎史

  “2007年1月15日,勇士车型通过了国务院、中央军委的一级定型鉴定,批准生产列装部队,并接到订单2100辆。”童志远介绍。

  事实上,原北京吉普一共自主研发了三款车型,勇士只是其中一款正式露面的车型。其间还经历了挑战者车型的流产和JEEP2500的成功。

  挑战者是北京吉普第一个以量产为目标的整车项目,1996年开始进行研发。这款车的整车开发过程包括:市场调查,确定开发目标;效果设计、评审;1:4泥塑模型,1:1泥塑模型;三维数模和光顺;总布置,样车制造;试验,测试;财务可行性、市场分析等14个步骤。整车达到上世纪90年代轻型越野车的国际水平,并一举获得了中国国际设计大奖。

  挑战者的最终流产缘于合资公司中外双方的同床异梦以及中方的不团结:外方不允许挂JEEP标,投产过程也以各种理由推延。而中方的一些负责人也认为合资企业就应该生产引进车型,自主研发的车型没有竞争力。在这样的双重阻力下,挑战者没有赢得挑战市场的机会,而是以“概念车”的名义终结,长睡不醒。

  直到现在,工程师们还在惋惜:“这款车当初的定价是欧Ⅱ排放标准10万元,欧Ⅰ排放标准9万元,如果当时推向市场,北京吉普恐怕早就成为国内知名的自主企业了。”

  勇士是北京吉普自主开发的第二款车型,是我国军车装备史上第一个由中央军委直接批准的项目,也是21世纪我国国防军用车种立项启动的第一个项目。北京吉普在十多个主流车厂竞标中胜出,从2001年5月进入研发状态。

  2005年5月,在第八届北京科博会上,北京吉普勇士战地越野车成功亮相。然而此后一年,勇士却了无音信。坊间曾传言,这款车由于没有得到合资伙伴认可,不能纳入其全球零配件采购体系,或已流产。

  近日,童志远在接受本报专访时道出了其中的原委:“这款车已经在今年初完成国家鉴定,批准生产列装部队。所谓不能纳入到戴-克全球零部件采购体系是事实,但根据国家的规定,作为军车是不能装配国外零配件的,目前其采购体系已完全纳入到合资公司的国内零配件采购体系中。”

  最新情况证实,这款车将作为北京汽车自主品牌平台上的产品推出,并将推出民用版销售。

  第三款车JEEP2500的命运与以上两款车的情况完全不同。这款车不仅销售火热,并且破天荒地挂上了合资品牌JEEP的标志。“开发这款车时,中国汽车市场已完全变化,走的是市场化机制,外方也意识到需要低成本的本地开发,创出适合中国国情的车型。”童志远介绍。

  有趣的是,这款车的开发目标重新回到了挑战者当初设定的市场,即经济型SUV。研发的过程中得到了外方股东克莱斯勒的支持,完全按照其标准进行设计、制造。也正因此,开发出的车型不仅得到了外方的认可,甚至挂上了合资企业的标志大力宣传,在2003年推出后,成为这个“SUV元年”里一款抢眼的车型。

  后来有外方人士认为,低价位的JEEP2500影响了JEEP的品牌形象和档次,因此,克莱斯勒不愿2500继续生产。加之北京吉普股权变革、产品结构调整等一系列举动,曾经火爆一时的JEEP2500无奈停产。如今,这款车也将随勇士一起转入北汽有限生产。

  记者 王秋凤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