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们需要这样的“领跑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4日 08:47  中国汽车报

  吴迎秋

  当前,汽车行业有两种“领跑者”。一种是销量的“领跑者”,销售第一,单个产品创造脱销神话;一种是引领行业发展的“领跑者”,像奇瑞不久前与克莱斯勒的战略合作,还有就是广州本田首开合资企业做自主品牌的先河。

  第一种“领跑者”固然需要,它反映了企业的发展速度和业绩,但我更看重后一种“领跑者”。特别是在当前存在着某些企业出现只讲速度、忽视质量,只顾眼前、忽略长远的不良苗头的时候,提倡后一种“领跑”很有必要。

  广州本田曾经也做过第一种“领跑者”,就像今天有的合资企业一样,靠一个“不错的产品”,用一种比较“讲究技巧”的营销方法,在市场上做完了“黑马”又做“领头羊”。也许有人会说,广本从去年开始“风光不再”,是因为风头被同门兄弟抢了,它不能领跑是因为别的企业卖得更好。

  广本是清醒的。记得去年初,付守杰上任不久,记者就与他谈到过广本下一步如何领跑的问题。付守杰认为,广本还可以继续引进“全球同步、车型先进”的新车来参与竞争,毕竟“一招鲜吃遍天”,对于广本来说是一件驾轻就熟的事。但只有比较优势而没有放眼全球竞争所具备的完整优势,企业不可能走远。要具备这样的优势,就需要掌控产品技术,控制研发制造。

  不久前,我见到付守杰,说得最多的就是广本搞自主品牌的事。说到初衷,他笑着说,上任第一天,在一次会议上我就提出了广本要走差异化的道路,打造独特竞争优势,并希望大家“适应我的风格”。当时,许多人听不懂这些话的含义。第二个月,广本召开党员大会,会上,付守杰提出了广本要在以前的基础上提升、腾飞,并且用了40多分钟全方位分析了广本的危机和机遇。

  的确,对于今天许多汽车企业来说,特别是像广本这样的合资企业,一方面“小日子”过得不错,另一方面,受合资外方的制约,想作为又难以作为。随遇而安,无可奈何,成为企业中大部分人的普遍心态。当然,合资企业发展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换句通俗点的话,它是一步步地做,并且做到那儿了才能够考虑下一步。就像付守杰讲的那样,广本前8年打下的基础是他下决心走独特性道路的重要依据。但是,我们不禁要问,广本合资的时间并不是最长的,它能做的事,别的合资企业为何不能做呢?

  合资企业搞自主品牌,这几年喊得很多,也喊得很响。我也知道,不少合资企业一直在努力做这件事。这是一件事关中国汽车未来的大事。这件事也确实很难,涉及到中外双方的眼前利益和长远利益。中方想干,还要外方理解,并且真正能配合起来一起干。这不仅需要智慧,还要讲究艺术。广本搞自主品牌也不是一帆风顺的。今年早些时候,某媒体披露了广本要做自主品牌的消息,曾引起本田方面的不满。日方认为应该双方同时发布这个消息。然而,不管怎样,合资企业搞自主品牌,广本破题了,成为一个很有价值的“领跑者”,值得其他那些正在努力的合资企业好好研究。

  还得回到两种“领跑者”上来说。上半年,虽然广本在销量上依然保持良好的态势,但别人成为了“领跑者”。我希望新的“领跑者”也能从广本所走过的道路得到些启发,不仅领跑发展速度,还要领跑发展质量。因为对中国汽车工业来说,后一种“领跑”更重要。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