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自主研发新帕萨特 上海大众尴尬中迎来契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4日 04:41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7月18日,大众汽车公司与上海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在上海共同签署了一项合作开发新一代中高级轿车的联合声明。根据这项声明,双方将重点为北美和中国市场,合作开发一款基于德国大众新一代B级平台、面向全球市场的全新技术先进轿车,新产品将作为上海大众帕萨特领驭的后续车型,上海大众汽车的研究和开发工作将逐步纳入大众汽车集团全球开发体系。

  这条新闻迅速占领了各大汽车门户网站的头条:是无奈中的妥协?还是发展中的共赢?或者是又一次平衡利益的结果?

  上海大众的尴尬

  一周之前的7月12日,迈腾上市后第二天,记者电话采访上海大众公共关系部负责人,问题只有一个:上海大众在迈腾上市后会不会有针对性动作?

  对方给予的回答是:上海大众和一汽-大众同属于一个集团,迈腾是对整个大众产品线的补充,和现有产品(帕萨特领驭)没有直接竞争关系,所以,不会有针对性动作的可能。

  此前,帕萨特领驭一直被外界认为是受迈腾上市冲击最大的产品之一,但在上海大众看来,这种冲击似乎并不存在。是外界多虑了?还是上海大众早就找到了杀手锏?

  媒体对迈腾上市最普遍的解读是“给B级车市场洗牌”,在这个立论下,人们自然会去关注现在活跃在B级车市场的车型,领驭只是其中之一。但对大众汽车而言,迈腾上市另外一层意义在于,帕萨特系列在中国市场完成了史无前例的“四世同堂”:以第三代帕萨特为原型的桑塔纳(包括后来的2000、3000),以进口车方式引进的第四代,上海大众在产的第五代以及后来的改款领驭,最后到迈腾。这样看来,上海大众方面对迈腾上市的回应实属合理:一脉相承的领驭和迈腾确实是“补充”而非“竞争”。

  但是,这种“补充”是站在大众集团的立场而言,如果分别考虑一汽-大众和上海大众,迈腾则是相当敏感的产品。进入中国20年以来,大众汽车一直在努力平衡南北关系:销量最大捷达宝来高尔夫、速腾等一线A级车通通放在长春,桑塔纳、帕萨特两款B级车以及POLO则交给上海,南北大众的产品线没有任何重合,“一致对外”的目标很明确。

  平衡在2007年有了微妙的变化:先是上海大众引进新品牌斯柯达,并推出首款A级车明锐,目标直指速腾;其后,便是迈腾上市——德国大众看似公平的安排却难以让上海大众高层安心:斯柯达新品牌到底能被消费者接受到何种程度?市场上和明锐同量级的A级车对手不少,但能和迈腾抗衡的B级车暂时没有——下半年上市的新蒙迪欧应该是第一个,而一直领跑这个市场的帕萨特,却找不到接班人。

  “联合声明”背后的机会

  “此次上海大众将负责新车型的整个车身、包括主要外饰件和内饰件的开发。”这是“联合声明”签署后官方的媒体通稿里最引入注意。

  大众对新车“一定要保持原汁原味的德国血统”的坚持,是此前PQ46落户上海计划落空的主因之一,而这一回,在这一点上的妥协,也无疑是“联合声明”顺利签署的主因之一。

  从奥迪推出新一代A6L开始,宝马推出5系加长版,奔驰推出特供中国的E230——固执的德国人一次次地因为中国市场做出妥协,而这些妥协最终的效果都出人意料的好。当然,上述几个例子都仅仅是在原型车基础上作调整,像此番“合作开发一款基于德国大众新一代B级平台、面向全球市场的全新技术先进轿车”还是头一遭。

  对上海大众而言,在现款车基础上进行再次开发一直是强项:桑塔纳2000、3000,帕萨特领驭,POLO劲情、劲取——这些成功的例子使其积累了相当的实力。目前,上海大众已经拥有一整套从市场调研到产品规划、造型、总布置、模拟计算、结构设计、试制、试验认可等完整、高效的创新开发流程。

  不过,上海大众将要面临相当严峻的挑战:从平台起步,开发“全新”车型。问题的关键在于同一品牌基于同一平台开发出两款相同级别的车型,并出现在同一个市场是前所未有的情况,“新车”和迈腾的差异度到底有多大将决定上海大众——甚至大众汽车——PQ46项目的成败:做好了,上海大众将摆脱B级车车型老化的尴尬,且可能成为大众汽车的一个研发中心,同时,大众汽车在中国B级车市场的竞争中会占尽优势;做不好,南北大众将不可避免地自相残杀。

  记者 陈杰光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上海大众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