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汽集团总经理竺延风:一汽将坚持自主创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5日 04:06  新浪汽车

一汽集团总经理竺延风

    在长春车展期间,一汽集团迎来了54周岁生日,备受瞩目的自主重卡J6也正式下线交付用户,至此良机新浪汽车频道编辑就网友关注的问题采访了一汽集团总经理竺延风先生。

  新浪汽车:竺总您好,随着新一代J6重卡的顺利投产上市,一汽集团解放品牌拥有了国际一流水准的重型卡车,你能否为我们介绍一下J6的研发背景?

  竺延风:J6的投产凝聚了我们一汽精英们的心血与期待,这款产品从规划到投产经历了6年时间,在这6年里,一汽集团以及解放品牌在迎来机遇的同时也要面对来自国内外各方的挑战。1999年到2002年,我们与德国奔驰公司展开了以卡车项目为主的合资谈判,这个谈判的过程可以说是十分艰难的,通过与国际一流厂家的博弈,我们深刻认识到中国国内卡车市场的规模与光明的前景,客观上增强了我们企业对自身在国内卡车市场中的信心。在2002年底,由于对方一再要求合资后我们要逐步放弃解放品牌以及部分研发的自主权,双方分歧已经无法调和,我们终止了与奔驰的相关合资计划。值得庆幸的是在99年到02年这段时间里,我们始终没有放弃重型卡车的自主研发工作,J6的规划可以说就是在这样一个大背景里全面起步的。

  其实,国内的卡车市场是一个非常有潜质的市场,庞大的市场需求足以养活4到5家大型卡车企业。其实我们一汽的卡车产品以前虽然与国外产品存在一定的差距,但是非常适合我们中国本国的国情。因此我们在卡车产品的自主研发中一开始并没有盲目冒进,以国际先进产品为目标,经过客观分析市场特性后,在研发新品时,一汽始终遵循比国内市场快一步的方针,在不断缩短与国际先进水平间的差距的同时,也尽可能的规避了风险。多年来一汽在卡车领域有计划的引进消化,自主创新也给大量老配套厂提供了继续的发展机会与足够的发展空间。

  从J3到J6,渐进式的发展脉路是我们企业责任感的表现,由低到高、由轻到重,一汽的自主研发团队得到了全面的锻炼。最重要的是,我们得到并保留了一汽实力雄厚的卡车研发团队。

  新浪汽车:那么我们一汽在自主创新上的动力是什么?

  竺延风:这其实包括了两部分:

  首先是对历史的责任感,这也是一种软性文化。我们一汽的历史、文化以及一贯理性客观的态度都是我们自主创新的动力。

  其次就是我们一汽员工队伍的勇于应对挑战的精神。我们一汽的工人越面对挑战越有战胜它的信心,越困难员工的向心力就越强!这是还一种企业文化的积淀。我们一汽始终坚持理性的分析市场,制造确实有竞争力的产品,由早年间挣产量、挣销量转变为以追求用户满意度第一为目标。在卡车全面发展的同时,也初步完成了轿车市场高中低三大级别的定位与平台构建。

  新浪汽车:我们也看到了一汽解放在自主重卡领域的成绩和突破,但是在轿车的自主研发上似乎国内的企业还没有找到正确的道路,您如何看待这个问题?未来一汽的自主轿车会如何发展?

  竺延风:改革开放以后,的确国内很多轿车技术都是借用来的,缺乏自主知识产权。但这并不等于我们在轿车方面是消极的。任何市场、任何企业的活力都要以足够的市场需求为后盾。以我们的红旗HQ3为例,我们虽然借用了别人的平台,但是的确大大提升了国产豪华轿车的产品技术含量。如此决定是由于目前国内市场对自主豪华轿车的需求量还不足以养活一个完全自主研发的平台,如果我们重新设计一款完全自主又足够先进的豪华车平台,那现有的需求量足以让单车成本变得非常惊人了。要经营一个优秀的自主轿车品牌,在拥有信心的同时更要拥有理性和耐心!目前我们高端的HQ3在长春生产,线上的每一名员工都经过了严格的技术培训,员工通过学习提升了自己的水平,而技术团队在学习先进轿车技术的同时,也得到了实践机会。目前自主豪华品牌还处于投入期。民族精神与市场经济的理性思维的完美结合才是未来自主豪华品牌全面飞跃的基础。

  我们现在做的就是为未来的飞跃式发展做好技术积累,向先进企业学习管理与营销方法。十五期间国内的企业已经基本解决了先进发动机的研制和生产。在十一五期间,轿车的自动变速箱将成为新的重点,目前我们一汽在这一领域也获得了突破,未来更先进的汽油直喷引擎与双离合手自一体变速器将成为企业发展的方向。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