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柔性主义--试驾雪铁龙C4(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1日 10:31  车王
雪铁龙C4外观图片

雪铁龙C4外观图片

雪铁龙C4外观图片

雪铁龙C4外观图片

  相信很多人都在网上看过雪铁龙 C4“变形金刚跳舞”的视频,靠着这支极富创意的广告,车厂将C4的名号打响了。但在真正试驾后,才明白C4的气质不像机器人那般硬朗,而是纯粹的法式柔性主义

  雪铁龙新一代的小型车系从C2、C3以来,都很有自己的特色,到了C4更是让雪铁龙有机会与福克斯ST、高尔夫GTI等主流强敌在市场上得以一拼高下,只不过靠的并非是剽悍的动力性能,而是体贴人性化与独具风格的设计。有特色,让C4能与其它对手做出一定的区隔,也必然可以笼络不少非“钢炮”族的心。

  颇具家族特色

  与圆滑的车身线条成对比,C4的头灯和尾灯具转折角度的设计造型颇像飞镖,且巧妙地分别以水平、直立位置来与车的头尾配合,车头中央的雪铁龙厂徽设计更是明显地来自于C-Airdream。座舱前移的设计让A柱以比较低的角度向后方倾斜,突显前挡风玻璃与前座区域,这是其重视驾驶者的表现。低矮细长的体态加上流利的线条,让C4在空气动力上拥有非常好的表现,风阻系数达到0.28。虽然C4的性能气息没有经典“小钢炮”福克斯 ST或大众 GTI那么浓厚,但是自我特色依然鲜明。与C2、C3共通的家族特色,在这辆C4上也有所连贯,但与标致 307这个共享底盘基础的兄弟相比,在外观上看不出任何的关联性,这些都是C4设计上成功的地方。

雪铁龙C4内饰图片

雪铁龙C4内饰图片

  着重悠闲的驾驶环境

  许多欧洲掀背车都喜欢走强调运动个性化的“钢炮”路线,但是这部C4更重视的是驾驶者和乘客能享受轻松舒适的旅程,所以内饰也不像“钢炮”们如“战斗机驾驶舱”般令人热血沸腾。驾驶者的前方并非琳琅满目的多环仪表,而是在前台中央设置半透明的LCD数字多功能液晶显示屏,显示车速、燃油量、水温、行驶里程、巡航速限设定等信息,显示屏的对比亮度会自动随着外界环境亮度而调整,让驾驶者随时都能轻易判读,到了夜间背光颜色也会改变,呈现不一样的座舱气氛;转速与挡位则由位于方向盘前方的液晶显示屏来显示,进入红线区时会以红色背光显示。

 变速器

变速器                                       方向盘

  另一个独创的设计则是定轴多功能方向盘,我们已经在已经国产的凯旋上见识过了,让驾驶者可以很方便地触碰操作盘幅中央两侧的音响、电话、速限、定速巡航等功能按键。不过以我的个人习惯来说,方向盘内幅的转动有时还具有帮助判别转动角度的作用,功能按键未必需要在转方向盘时操作,这一点是见仁见智的。C4还拥有独特的车舱芳香循环系统,将原厂所提供的十多种芳香精以车内空调循环方式传送至车内各个角落,还可以调整浓度,果然具有法式的浪漫情怀。储物空间一向是法系车最会玩的招数,这辆C4车内前后共分布了22处左右的储物空间,光是要把这些地方全部找齐就得费一番功夫,想要在车上藏些什么绝对不是问题,当然你一定要记得东西放在哪里。

 天窗

天窗                                   宽敞的内部

  “柔软”的动力和悬挂

  C4原厂全车系提供的汽油与柴油引擎加起来共有7款以上,但在国内初期上市的则是1.6升引擎搭配4速手自一体变速箱的版本,最大功率输出为80千瓦。开始的试驾是在一段弯曲的国道上进行的,从坐姿调整、功能键操作到行车信息的易读程度上来说,都要给予C4在人体工学的的赞赏;低座椅位置搭配高车身腰线给予乘客包覆安全感;细细的A柱对前方视野阻碍小,车尾在精心设计之下也有相当良好的后方视野。

  1.6升引擎80千瓦的数据并不是太差,但是在C4达1320公斤的车重下,负担似乎就重了些,起步感觉略顿,在中低速下的加速表现还能应付一般的路况,在高速公路要拉到100公里/小时以上就显得有些吃力;而且变速箱齿比设定比较疏,在山路上遇到几个爬坡路段,3挡推力明显不足,退到2挡也没能有灵敏地拉转速和提升扭力输出来应付路况,变速箱换挡程序逻辑不够聪明也出现在某些斜坡路段上,坡度不大但却甚至要退到一挡才能推进,在高速公路行驶时想退到2挡加速时,变速箱也会不时升至3挡,出现3挡推力不够、2挡引擎转速太高的情况。

  尽管在外形设计与内装配备上有所创新,悬挂系统仍是小型车中传统上常用的前/麦弗逊柱式、后/独立式悬挂设定, 这种设计成本较省且不占空间,对于C4这种注重实用性和平顺行路性的车来说很适合,悬挂设定较软属于偏重舒适性的取向,过弯时侧倾情况不轻,但转向反应趋近中性,容易掌握入弯角度。C4的噪音震动抑制工程作得相当不错,悬挂对于路面碎震的吸收处理得不错,低风阻车身外形加上厚度高出业界标准1毫米的胶合安全车窗玻璃等,都将传入车室的噪音减到最低,车内的宁静程度也令人印象深刻。C4适合一般日常行驶使用的说法再次得到印证,关于钢炮般的运动味请勿多作想象。

  雪铁龙C4全景天窗豪华型

  长/宽/高   4273/1769/1458毫米

  发动机    1600毫升/直4

  最大功率  80千瓦@5800转/分

  最大扭矩  147牛米@ 4000转/分

  变速箱    4速手自一体

  最高车速  188公里/小时

  油耗      7.6升/百公里

  亮点配置   蓝牙免提电话系统/全景式固定天窗/ESP/中央固定集控式方向盘 /香水挥发器

  价格  24.98万元

  编辑点评

  这个级别市场中的多数车款均以性能和运动表现等阳刚特质作为主要特色,C4颇具个性的设计和更注重悠闲的驾驶性,在市场上则是另一种不同的声音

  Tips: 源自塞纳的C4

  东风雪铁龙在几年前就将塞纳(Xsara)国产化,它的开发代号N7作为车名,也方便对新旧款塞纳做一个辨识区分。2004年,塞纳的后继车款应车厂的新车系命名原则(如C2、C3等)顺理成章地挂上了C4的车名。车名的变化不令人意外,C4在风格上的整个转变才是令人好奇的地方。首席设计师Jean-Pierre Ploue是带领雪铁龙创造新品牌核心价值的重要人物,而C4则是第一款完全由他负责经手开发的车款。与塞纳时代的不同,从一开始的车型设置就可得知,塞纳 N7仍是三厢四门轿式设定,但是C4则在更优异空间表现与实用性的考量下采取掀背车型设定(其中三门车型原厂称为Coupe),而且说到造型设计,雪铁龙本来就是以擅于玩大胆、超前而闻名。C4的内外设计可以看到许多雪铁龙在2002年巴黎车展中展出的C-Airdream或是后来的C-Airlounge等概念车的影子。

  文/王巍 摄/徐安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雪铁龙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