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华晨宝马难逃复杂命题:本地化打造需快马加鞭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7日 09:40  经济观察报

  “中国的戴卡轮毂制造有限公司马上就成功地进入宝马全球采购体系,为BMW5系提供轮毂。”前不久,在华晨宝马第二届供应商大会上,满眼高鼻梁、黄头发的供应商中出现的中国人让记者找到了亲切的感觉。

  这也正是华晨宝马所愿意看到的!他们希望让更多的中国人因为在豪华车上能够找到本土化的影子而增加亲近感。事实上,宝马在中国正在复制美国本土化营销的成功模式。从动辄千万的公益活动,到汽车厂商鲜有的供应商大会对媒体开放,即使国产化率仍然备受诟病,但这并不影响华晨宝马努力营造本土化形象进程。

  国产化率进程仍然缓慢

  “目前,作为豪华车品牌,华晨宝马本地供应商数量已经发展到超过60家。预计到2007年底,本地供应商数量将达到100家,本地采购额将增长80%,达到36亿元。”华晨宝马新任总裁吴佩德高兴地告诉记者。虽然知道仍然无法避开豪华车国产化率低的尴尬问题,但这足以成为华晨宝马将在汽车行业鲜有的对外开放的供应商大会对媒体开放的骄傲之处。

  因为,这一数字在去年还显得那么单薄。据悉,2006年初,华晨宝马在中国大陆的本地供应商数量仅为46家,本地采购额为8.7亿元,到2006年底,本地采购额已达20亿元。

  虽然即使100家的数字也在间接地表明华晨宝马国产化率上将要进行的漫长历程,但这样本地供应商数量翻倍的增长,足以令华晨宝马成为国产豪华车中的翘楚。

  “华晨宝马第二届供应商大会的目的,在于积极、稳步推进本地化采购进程,与宝马集团实现全球采购资源共享,旨在为中国消费者提供符合宝马集团全球统一质量标准的高档轿车,实践对中国市场的长期承诺。”吴佩德表示。

  “也正是这样相对重视本土化的策略,令宝马把另一个同样在中国国产的全球竞争对手奔驰抛在后面,现在他们正努力追赶已经在中国根深蒂固的奥迪品牌。”业内分析师分析。

  但正如前一天刚刚被吴佩德问到“何时能来中国给我们配套”的三位国外供应商在聊天时表示的一样,“目前来看,宝马急于扩大在中国的本土化进程,但对于豪华车宝马来说,这将是一个漫长的过程。”

  本地化形象打造正在加快

  相比较国产化率方面的艰难努力,华晨宝马则聪明地选择让本土化形象 “先入为主”。BMW于2007年启动的企业社会贡献系列活动,除了“BMW文化之旅”外,还包括赞助辽宁省芭蕾舞团5至6月份在沈阳、长春、哈尔滨和大连的演出;针对4-6岁幼儿园小朋友的长期项目“BMW儿童交通安全教育训练营”;BMW在北京和上海等城市开展清洁能源的推广、氢能源BMW7系的体验等项目等,总投资达到上千万。

  “不可否认,文化推广活动是推动品牌本土化发展的最佳途径。宝马每年在中国的社会公益性投资都要在千万以上,我们要体现的就是宝马是一个具有强烈社会责任感的汽车企业。”BMW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史登科说出了他们心的里话。

  而这样的做法则源于宝马在美国市场的成功模式。众所周知,在并不缺乏豪华车的美国,宝马取得了莫大的成功,X5、X3在美国的市场占有率甚至超过其本土品牌高达30%。

  但谁会想到,这个全球顶级汽车制造商在刚进入美国市场时,曾受到美国民众的排斥。直到在美国设立工厂,进行一系列本土化营销之后,美国民众才逐渐接受这个“外来客”,并将其列为和本土品牌一样的购车首选地位。

  “在中国,宝马希望复制美国的成功模式,让人们对其品牌亲近度像对已如本土品牌的大众那样,尤其是对于政府,这样的形象更加必要”,一位曾经在大众中国供职多年的华晨宝马内部人士告诉记者。

  “我们正努力成为中国优秀的企业公民”,在中国生活了20年的史登科表示。

  本报记者 王秋凤 沈阳报道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华晨宝马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