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网友为奇瑞东方之子国际车型做设计(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7日 17:01  新浪汽车

    编者按:新浪汽车编辑网友的邮件投稿,称为奇瑞东方之子设计外观造型。以下为投稿文字和图片。

  1、原07款东方之子后部设计

  2、新设计的东方王子后部设计

  3、原07款东方之子前部设计

  4、更新设计后的东方王子前部设计

  朱靖先生是前国家工业设计文化委员会七位理事之一,92年至96年设计的大量新产品为国家的大型电器集团公司带来数亿毛利,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和广东省、市电视台都曾为其领导下的工业设计产业化团队的优异成绩,播放过专题报道。

  朱靖先生一直认为汽车与时装同样,是工业设计界永远会遗憾永远无法完美的艺术,其痛苦和令人不懈追求的魅力也正在于此!每辆车子都实实在在地集聚了设计人员的大量劳动和心血付出的成果。 朱靖先生对高举民族独立知识产权大旗的奇瑞尹总和全体奇瑞人充满了敬意,特别是奇瑞人剑锋所向、敢于对国际先进发动机等核心竞争力技术开刀,赋予坚韧不懈努力,就像中国航空人奋发二十年,终于自制成功具有历史意义的太行涡扇大推力喷气发动机和国际三代半制空优势先进战机歼10,令国人从内心为之长气扬眉那样有意义!

  对于奇瑞汽车系列,朱靖先生从工业设计学角度评价,认为相对比较完美的车型是奇瑞QQ、瑞虎SUV、奇瑞V5MPV。 而另一家水平较好的、有一定底蕴的是华晨系,比较成功的骏捷中级三厢轿车,相对款式比较新颖;融合了些宝马的德式血统、局部工艺也不错,风格定位国人易于接受,价位也有一定冲击力。

  不过朱靖先生现在更看好奇瑞公司的东方之子车系下一步的发展潜力,主要基于以下几个观点:

  一、 东方之子基本按欧洲风格设计,先天有大气、沉稳、端庄——华贵和物超所值应该也是当时设计师内心的诉求,只是没能成功地完美表达出来罢了。 总体看东方之子车型稍嫌老款了一点,后部参照了一些沃尔沃的车体风格,前面吸收了一些奔驰和老款福特蒙迪欧大气庄重的设计元素。总之,欧美式车系的大气庄重风格和价格冲击力是其主要优势。

  二、 朱靖先生个人不太赞成以浙江摩托车制造为特点的超低价竞争、造型特别多变、缺少文化底蕴累积的小市民化风格—— 这里面还有个重要因素就是新型车不完善、小毛病肯定会特别多——无论中、日、美、德,谁推出新的车型都避免不了这一点。所以新车款型推出过多过频,投入大,边际效益低,售后服务困难增大。即使尽量采用同一底盘总成,只是侧重更改外观也会存在这些问题。

  奇瑞东方之子车系已经生产改善了好几年,产品品质相对已经成熟了,大工业生产质量美誉度会稳定很多。起码比华晨骏捷的车子发现问题和问题的改进要成熟得多了。东方之子从车体车型定位、价格定位、市场营销定位、品质的可控稳定度、综合性价比都有相当优势。正如奇瑞公司营销总经理李峰明确提出,期望今年将东方之子和A5中型新车增销30%的目标决心定位等等因素,是比较容易见到实际效果。

  三、 但是东方之子的设计缺陷也比较明显:缺乏特色冲击力和华贵精致的细节元素,为了两个超大的组合前灯,把前进风格栅(俗称前鬼脸)设计得相对小气,形成了一定美学的先天缺陷。 特别的失败表现在后部整体设计上,本来沃尔沃的车尾如果剔除其名牌效应影响,其设计已经属于相当平庸,有特征但不华贵,至多比较适应其自身的总体车体风格平衡统一罢了。 而奇瑞东方之子的后尾,全盘接受甚至放大了该设计的所有弱点,但工艺细节又远不如沃尔沃原作。 两个大尾灯庞大但平淡缺神、重合了与东风标致307后尾大灯同样的平庸缺陷,成为该车型最大的败笔。 另外车后的各种电镀饰件大小失衡、布局散乱。07年推出1.8升新款车型在细节上略有改进,但由于前面说的前格栅面积比例较小,虽然模仿了一些福特蒙迪欧的设计元素,提升了一些细节工艺,甚至还特别改掉了本来是东方之子欧化风格的无侧面装饰腰线设计,希望以此迎合大部分中国老百姓的习惯审美需求,总的说来,07改款还是远不如老款福特蒙迪欧2.0总体风格协调、优美大气。

  四、 经过认真思考,朱靖先生认为东方之子车体的大小、实用、气派、技术成熟度高、价格的定位,应该还是有很长时间的可比优势的,设计新方案应当能够达到十个字的诉求目标:“尊贵、霸气、扩张、精湛、欧典、震撼、峻酷、”把新一代“东方王子”打造成奇瑞的当今旗舰车,打造成国人心目中当之无愧的办公、家用高性价比第一首选车型。

  为了达成上述诉求,朱靖先生新设计主要由以下几个方面构成:欧式古典风格带LOGO的扩张感、精细感强烈的格栅进风口,能大大增加凝重感和扩张感档次感的镀黑铬侧转向双色组合灯具,高扩张感的双色组合保险杠示宽灯,发动机盖前方水晶玻璃压制的欧式古典风格LOGO饰标,仿奔驰带镀铬饰边的、精细感较强的多道透明条后尾组合灯,欧式古典风格带LOGO的扩张感精细感强烈的车尾饰标,仿水晶非电镀尾箱装饰把手,凝重感强色彩典雅的闪光金属深色面漆等等。

  五、 在达到上述目地的同时,朱靖先生的设计还要求:必须不改变任何大的金属覆盖件工艺模具,必须不用对整车安装工艺有大的高成本的更改。从本文附发的电脑彩色仿真效果图谍照可以看出,无论从整体效果还是微观工艺细节,改设计都感觉令人相当满意,完全达成了原来设想的效果感觉——而且在达成如此上佳效果的前提下,确实对牵涉工艺面较大的金属覆盖件不须要作任何变化和改动。

  朱靖先生根据个人经验初步评估如下:新一代“东方王子”增加综合成本不会超过600元,销售价应有意地比老的东方之子系列提升3888元,以有效改善奇瑞公司单车利润过低的问题,目标销售量应定为能将东方之子系列从现在销售总量上增加30%至50%,这个目标应当是不会过分乐观的,朱靖先生认为,新设计应能让消费者切实感觉到——被赋予全新理念的新一代的“东方王子”车系,以王者气派醒目地横空出世!形成让中国人骄傲的欧式气派一代新贵车型。

(作者表示:欢迎网友和奇瑞汽车爱好者与笔者联系 XMZHUJING@126.COM 欢迎各位转贴\为民族汽车争气)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奇瑞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