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德国一专卖店每天卖10辆尊驰 中国制造在德翻身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0日 21:28  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德国一专卖店每天卖10辆尊驰中国制造在德翻身

2006年11月,欧洲大型物流公司HSO汽车贸易公司常务股东,在德国波恩与华晨尊驰轿车合影

  汽车开进专卖店里 企业走出低端怪圈

  德国市场被称为“世界上最难进入的”市场。如今“中国制造”也在这里占有一席之地。中国产品正慢慢改变“廉价质低”的形象。

  在德国莱比锡国际车展上,华晨的轿车引起轰动,观众向它投来惊喜的目光,德国媒体高呼:“中国人滚滚而来!‘中华’开始了欧洲长征。”

  “德国是世界出口冠军,‘德国制造’更是闻名于世,而德国技术标准更成为国际质量标准的顶峰。他们认为,‘攻占’了最难的德国市场,等于取得全球市场的胜利。”

  日前,在接受《世界新闻报》记者采访时,德国经济部官员莫尔斯博士说,作为中国在欧洲的最大贸易伙伴,今年德国从中国进口的高端产品比去年同期增长40%,改变了低端产品“统治”的局面。

  中国汽车专卖店开在德国

  长期以来,由于劳动力成本低廉,“中国制造”的产品虽然远销海外,但给人的感觉总是“廉价质低”。很多国际顶级奢侈品牌商甚至表示,不愿意把工厂设在中国,因为会让消费者误认为该品牌也是“廉价品”。有调查显示,80%的中国人表示,应该改变“中国制造”的国际形象。

  如今,“中国制造”产品遍布德国商店,其种类也已从诸如衣、鞋等低端产品向机电等高端产品拓展。这与10年前的中国货在德国曾被看作是“低质的便宜货”大不一样。

  据记者了解,当时德国人曾断言,制造汽车这样的高端产品,是经验不足的中国企业和低成本劳动力所无法掌握的。

  然而,时过境迁,中国正在取代德国成为全球第三大汽车生产国。位于德国北威州杜伊斯堡市的沙尔玛赫汽车专卖店,是第一个敢吃螃蟹的商家——销售中国产家用轿车华晨尊驰。目前,他们每天销售华晨尊驰达到10辆。而大众汽车、奔驰宝马等德国汽车巨头还纷纷表示,今后几年将从中国采购数十亿美元的刹车、油泵、车轮、转向系统等零部件。

  华晨汽车的“德国之旅”很有代表性。2005年4月,在德国莱比锡国际车展上,华晨的中华轿车曾引起轰动,因为这是第一辆完全中国制造的汽车。德国观众对华晨汽车投来了惊喜的目光,有人赞叹那款车是“一款外形设计有着独特审美思想的车型,洋溢着‘中国元素’,驾驶操控和制造质量并不逊色于欧洲汽车”。而当地媒体也用“轰动”一词评论着华晨。他们高呼:“中国人滚滚而来!‘中华’开始了欧洲长征。”《新德意志报》开宗明义:“莱比锡AMI车展的诱人处和轰动处,来访者可在第3展厅见到。中国汽车制造商华晨汽车公司在那里展出第一辆,专为欧洲市场开发的车型。”

  同年8月,华晨又开进了世界上最负盛名的五大国际车展之一的法兰克福车展,参展的德国汽车厂商说,中国制造商十分重视质量,他们打算从2010年开始进入欧洲汽车市场。对此,华晨研发中心总经理笑称:“因为中国汽车的进入,欧洲人现在也说‘狼来了’。”

  驻德国特约记者 沈沉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