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通用重新定义“血统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8日 09:20  人民网-人民日报

  日系车省油、德系车安全、法系车时尚、美系车大气……长期以来,在国人心目中,一辆轿车的“血统”,已经与其品牌固有的特征和优势画上了等号。在新车推介时,强调“血统”也成为彰显车型竞争力的重要一环。

  然而,并不是所有引进车型的“血统”都那么纯正。上海通用日前推出的别克品牌旗舰产品林荫大道,就在“血统”上遭到了一些媒体的质疑。原因很简单,在上世纪末推出最后一代产品后,别克林荫大道已经在北美停产。此番上海通用复兴林荫大道品牌,选用的后驱平台原型车并非来自北美,而是通用澳洲子公司霍顿

  因“血统”问题遭受质疑,在上海通用已经不是第一次。上海通用推出的通用全球化中级车平台代表车型凯越,就曾被人误解为韩国车。那么,“血统论”真的是鉴别一款车型优劣的“试金石”吗?

  其实,经过上世纪90年代的兼并重组浪潮,汽车品牌的“血统”已经发生了变化。在原有“6+3”格局中,通用、福特、戴—克以及雷诺日产联盟,旗下都拥有来自欧洲、日本或美国的不只一个子品牌。出于降低研发成本的考虑,在资源共享的前提下,几大集团都对全球研发资源进行了整合,推行全球平台战略,打造全球车型。于是,在市场上出现了基于雷诺梅甘娜平台的日产TIDDA、基于欧洲福特蒙迪欧平台的马自达6……

  即便是丰田大众本田宝马等国别色彩较强的企业,在经济全球化的大背景下,产品研发本地化的特征也日渐显著。它们在特定市场推出的产品,无论是外部造型还是底盘技术,都越来越多地融入了本地特色。全球平台与本地化改造,已让车型“血统”的界定越来越模糊。

  挑战汽车“血统论”最彻底的企业是通用。目前,通用在全球建立了7家设计中心,其中,豪华后驱平台和紧凑型交叉车型平台开发在北美,中型和紧凑型乘用车平台开发在欧洲,全球最大的后驱工程设计中心在澳大利亚,韩国通用大宇负责小型乘用车平台研发,中国泛亚技术中心承担微型乘用车平台研发,巴西设计中心则主要开发小型卡车。

  不仅如此,通用每一家设计中心开发的车型,都可以充分利用通用全球的研发技术资源,面对的都是全球市场,并且在不同市场采用不同的品牌。按照这种思路,中国的别克凯越,在北美挂上了铃木商标,在英国则叫沃豪(VAUXHALL);澳洲霍顿CAPRICE,在中东称作雪佛兰,由上海通用进行本地化改造后,重新挂上别克林荫大道的商标,也就没有什么稀奇了。

  接下来的问题是,别克林荫大道曾凭借大气的外观、特有的后驱设计,在北美市场曾创造过辉煌的历史。技术缘自霍顿的上海通用别克林荫大道,能原汁原味地体现林荫大道的品牌特质吗?

  据了解,霍顿拥有通用全球最大的后驱工程设计中心,其职责不仅包括设计在澳大利亚销售的霍顿品牌系列车型,为通用大宇、上海泛亚、通用印度提供知识产权、技术和人员培训,还负责设计通用全球后驱车型平台、全铝合金V6发动机。去年上市的霍顿CAPRICE就是通用最新全球后驱平台的第一款车型,与上代车型STATESMAN相比,无论是底盘的扎实程度、操控性、运动性,都有了明显提升。

  上海通用在霍顿CAPRICE基础上打造的林荫大道,不仅秉承了上述技术优势,而且经过泛亚汽车设计中心的本地化改造,在外形、内饰设计上融入了别克品牌的DNA,更加符合中国消费者的审美取向。预售以来,林荫大道的订单量十分可观。看来,通用对传统“血统论”的重新定义,已经得到了消费者认可。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王政专栏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