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方汽车重组山汽重卡 整体上市正与证监会沟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4日 09:23  新浪汽车
南方汽车重组山汽重卡整体上市正与证监会沟通

中国兵器装备集团总裁徐斌(左)、山西省省长于幼军(右)在签字仪式上

  2007年6月13日,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南方汽车公司与山西省太原市签署生产重型汽车战略协议。据了解,2015年该项目投资将达70-80亿人民币,明年一期项目投产后将实现年产销1.5万辆重卡的能力。南方汽车发展战略部副总经理马俊坡介绍,山西省将在这个项目上予以资金支持,并有持股意向。

  对南方汽车在太原建重型汽车生产基地,是否与南方汽车的整体上市有关,马俊坡表示,这个项目与南方汽车上市无关,发展商用车南方汽车很早就提来了,南方汽车的上市并没有时间表。针对这一问题,南方汽车集团总裁尹家旭表示,目前正与中国证监会沟通中。

  山西汽车在全国处于落后的水平,汽车工业基础薄弱。南方汽车为什么选择在山西建重型车基地。南方(太原)重型汽车筹备组组长车连夫表示,南方汽车从去年开始就进行了重型汽车的调研工作,在选择过程中曾经考察过云南、洛阳、四川南充、河北邯郸等地区的汽车企业,综合考虑最终选择了山汽。山汽具备重卡产品目录,具有东风153的全套技术资料,而且山西省政府对此项目很重视,原来山汽的企业包袱将由当地政府解决,另外,山西重型卡车销量很大,约占全国销量的10%。

  签约仪式上,山西省省长于幼军表示,为调整山西的产业结构,加强装备制造业,除与南方汽车合作生产重型车以外,希望在材料加工等方面与兵器装备集团有更进一步的合作。

  南方汽车产品丰富,拥有微车、轿车、客车、轻卡生产项目,西南、华东都有自己的汽车基地,为把汽车系列做全,南方汽车最终选择在山西布局重型车,实现覆盖华北、西北、东北的产业布局。马俊坡表示,由于山西有众多军工企业,与兵器装备集团业有较多历史渊源,通过重型汽车使南方汽车和山汽走在一起也是一种必然。

  据马俊坡介绍,南方(太原)重型汽车的技术来源将分三块,一部分利用山西现有重型汽车资源,同时通过长安的技术研究院以及与汽车院校合作进行自主开发,另外也会利用国际的技术资源。

  目前中国重型车市场竞争激烈,重汽、一汽、二汽、北汽福田、江淮等生产重卡的汽车企业已经具备了相当的实力,南方汽车在重型车技术资源有限的情况下,进军重型车制造业领域,并把它看作仅次于轿车的重点项目,可以看出南方汽车对做全系列汽车集团的渴望和决心。 (张宪)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