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轿车化典范--试驾新CR-V2.4L Vti-S AT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1日 10:15  当代汽车报

  本田CR-V自从问世以来,一直都是热爱SUV族的挚爱。在世界上数次获得大奖,于2005年导入中国, 4月23日正式销售,即荣获中国2005年度最佳SUV大奖,销量节节攀升,一直占领着SUV销量第一的榜头。

  2007年4月17日,东风本田在上海香格里拉大酒店,隆重推出新时代CR-V。与以往别的厂家那些“改款车”、“进化车”有些不同,新时代CR-V无论从外观还是内脏,都有了质的进化。

  外观轿车化

  与上一代CR-V相比,新时代CR-V的外观更显精致,既充满了美式SUV的感受,同时又不乏日式车的灵动。前脸更富流线型,层次感得到加强,线条流畅,据资料上说,风阻系数只有0.39,在SUV里,可谓难能可贵。

  按东风本田执行副总经理刘裕和的话说,它和上一代的CR-V相比较有了全面超越的特点,它在沿承和发展原有CR-V的运动性和多功能性基础上,又朝着轿车的高质感化和乘坐的舒适性上发展了。一句话,新时代CR-V在保持原有车型的运动性、通过性、多功能性的基础上,更增加乘坐的舒适性进化了一大步,从而更加轿车化了。

  前脸的大灯与格栅,除了依然拥有本田车系的可爱轮廓,几乎看不出与原车有如此相近的继承关系。以前宠物似卡通可爱的外表,如今已经进化成了雍容华贵的大家风范,双U造型前格栅、大角度倾斜的前风挡、多变的车身曲线、上掀式设计的后门、饱满又不失刚毅的尾部造型,在SUV特征明显的基础上,轿车化的特点也得以突显。重心降低,外观曲线趋于圆润平缓,侧面下凹的腰线,更有曲线美的同时,突出了肌肉感,后窗上部曲线收缩变缓,更加富于流线型,依稀看到本田两厢轿车后窗的优美曲线,颇有些本田轿车的侧面风姿。从前方和后方看,倒是地地道道的都市SUV!

  内饰精致严谨

  黑色、米色搭配,中间穿插金属拉丝质感的中控台,以及豪华的自发光仪表盘和包覆性极好的优质真皮座椅,你几乎不能相信这是一款SUV的内饰。驾驶台整体布局严谨有序,方便实用。仪表盘以深沉细腻的蓝色为主基调,充满着高科技情韵。醒目,舒适,操控中不费眼力,方向盘也是大小适当,非常合手。音响、巡航定速、车况动态信息采集,都集中在方向盘内外,随意扫一眼,各种数据一览无余。座椅的包裹性很好,坐进里面,有一种被舒服地全包围的感觉,真皮的感觉再加上精致的做工,当然不错。车内的空间感非常充足。音响的声色饱满圆润,美中不足的是放着张靓颖的广告歌,没有陈喆的歌声来得纯粹,没法突出音响的饱满特质。

  如此精致的内饰,当然比得上中高级轿车,想起刘裕和在发布会上说,新时代CR-V的对手包括雅阁和凯美瑞,当时还觉得有些冒进,现在才知道,东本CR-V原是有底气的。

  新世代CR-V后排座椅的功能非常强大,三个座位均为独立设计,都可以单独调节,空间的变化非常丰富。据销售顾问讲,一共有十八种形式,虽然不可能在车里闲着没事试遍这十八种,但是,对于一款经常出去兜风的SUV,丰富的座椅变化形式,还是能提供不少意想不到的便利。

  CRV要与雅阁与凯美瑞争市场,也是有着实际的车民背景。多耀眼的轿车,人们也会有审美疲劳的时日,用车的习惯正悄然变化着。世界上正流行的Crossover车型,当然也会征服中国爱车族的心。东本正是捕捉住了人们的视野,抓住了人们潜在的用车理念,推出了国际同步的新时代CR-V。前款CR-V在中国已经有了6.9万名用户,对比全球200万辆销量这个数字,虽然不小儿科,但是在刚刚起步的中国市场,CRV一直是风景这边独好!

  动力充沛路感清晰

  起步上路。轻轻一点油门,新CR-V就冲了出去,动力来复得异常顺畅,久负胜名的发动机的动力,比之同类车型还是略有张力的。方向轻盈健实,底盘的功力见长。视野离好,行车整体感很强,比之日系一般轿车,路感更为硬实,一路行来,路感非常清晰,点点滴滴的震动,细碎轻柔却不省略地传递到方向盘,传递到地板。原先置于后门的备胎,现存放尾部车底,一来更有利于降低重心,二来也显得更为姿态优美,整体感得到加强。CR-V原来也可以如轿车般的操控,流畅、省力!

  高效与低油耗兼备的2.4L i-VTEC发动机,比老款更具激情,成为灵活、迅捷、不愧为都市型SUV的典范。该车被评为2004年年度车型,在市场中一直是最热销车型之一。它的外观、内饰,主要的技术和参数都有明显的进步,安全性、环保性、节能性和驾乘的乐趣方面都有了质的飞跃。

  新世代CR-V的2.4升双凸轮轴i-VTEC发动机运转非常宁静。急踩油门,CR-V的5档自动变速箱与发动机的匹配顺畅有力,发动机转速可达4300转,在稍许顿挫感的升档之后,发动机转速可达5800转左右,时速已是120公里。数据显示,2.4升发动机的最大功率为125千瓦,最大扭矩为220牛?米,城市工况百公里油耗仅11.6L,达到欧Ⅳ排放标准。卓越的加速性、燃油经济性完全可以与同排量轿车媲美。

  重心降低更富轿车化

  除了发动机确实不错,值得一提的是离地间隙较老款有大幅降低,操作起来更加平稳,既有了SUV良好的视野,又不失稳重,可谓进化得力。

  在普通SUV、MPV与轿车之间寻求平衡,应该是SUV向轿车进化时的着力点。CR-V不仅缩短了车身,轮距的增大,重心的降低,而且在车身和底盘等部分均使用了高强度钢材,整车静态钢度比上一代CR-V提升了32%。都实现了能与轿车相匹敌的轻快的操作感受和驾驶的优越感,改变了SUV高速行驶稳定性不佳的口碑,此外新世代CR-V适时四驱系统、前后独立式双叉骨配圈形弹簧与稳定杆的悬挂系统、车体下方配备的着重于底盘平整化的“空力配件”,强化了整车的操控以及稳定性。

  新世代CR-V采用了与本田旗舰车型里程一样的高级碰撞适应性车身结构,全新颈部保护系统的应用、引擎盖及翼子板的吸能设计,不仅让整车碰撞安全性达到了NCAP驾驶者、乘员五星标准,行人保护指标也名列前茅。

  新世代CR-V共有3款车型,其售价分别为:2.0L Exi AT(经典版自动档)21.78万元、2.4L Vti AT(豪华版自动档)23.98万元,并特别推出配备车辆稳定性辅助装置VSA、侧安全气帘、倒车雷达等顶级安全配置的2.4L Vti-S AT(尊贵版自动档)25.28万元。

  试车手点评

  油门灵动,动力顺畅,路感清晰,视野开阔。不愧为全世界一直热销的车型,也不愧为注重技术的本田的进化之作!

  技术亮点

  重新调校的发动机2.4升双凸轮轴i-VTEC发动机运转非常宁静,动力性更好,更加省油,与变速箱的匹配更加到位,动力输出顺畅,灵动。卓越的加速性、燃油经济性完全可以与同排量轿车媲美。

  ■文/本报记者孙晓红 刘璇图/本报记者 佘影

  ■试驾/本报记者 佘影 刘璇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车型

更多相关新闻

东风本田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