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菱汽车放弃保守路线 将与长丰成立合资公司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9日 09:34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刘春 北京、上海报道) 三菱汽车在中国市场一向以保守策略著称,然而最近这家公司正试图改变一贯的作风。迹象之一是在不久前的上海车展上,三菱汽车高调宣布成龙将担当其2007年在中国市场的形象代言人。此外,三菱汽车还计划今年在中国设立销售公司,此前该公司一直通过2006年出资的东南汽车及三菱商事等销售网进行销售,今后则将建立独立经营及售后服务体制。还有最重要的一点是,三菱汽车与湖南长丰汽车的合资公司正呼之欲出。

  三菱汽车海外事业北亚本部长葛城慎辅(三菱中国业务最高负责人)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希望能和长丰成立新的合资公司。葛城慎辅表示,现在和三菱合作的长丰汽车正在发展其自主品牌,尽管也部分采用了三菱技术,但三菱认为无法对其产品质量负责,希望从现有的长丰汽车退出。

  三菱汽车目前持有长丰汽车14.59%的股份,长丰汽车使用三菱技术生产“帕杰罗”SUV车型。

  葛城慎辅表示,长丰也有意与三菱进行再合资,新合资公司将只生产三菱引进的车型。

  上个世纪90年代进入中国的三菱汽车,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曾一度通过转让技术战略在中国经营。

  就在三菱汽车专注于发动机领域的时候,来自日本的同行本田已经开始在中国合资建厂,开始了自己的整车生产计划。而随着汽车业竞争日益激烈,三菱试图通过转让技术获利的策略成效甚微,2004年5月21日,三菱汽车展开了其新的商业振兴计划。这份振兴计划显示,三菱汽车将以中国为主的亚洲市场作为其战略发展重点,到2008年,在中国生产和销售的汽车将达到31万辆,其中包括本土品牌9万辆,三菱品牌22万辆。为了达到这一目标,三菱汽车将增加与本地公司的资本联合,扩大在华的运营基础。

  2006年4月,三菱公司参股东南汽车,目前直接持股25%。此外,三菱还持有台湾中华汽车公司14%的股份,而中华汽车参股东南汽车25%,三菱间接参股3.5%,在三菱汽车参股后,东南汽车已获准生产三菱格蓝迪和蓝瑟轿车。

  三菱选择东南后,尚有一个合资名额,在选择哈飞还是长丰的问题上,三菱一直犹豫不决,哈飞与三菱有多年的发动机合作基础,但哈飞着重于发展微型车和轿车的战略阻断了三菱与其合资的可能性。

  与长丰相比,三菱显然更看重东南,但由于另一家外资股东中华汽车也持有股份,受中国政策的限制,葛城慎辅认为三菱已很难增持在东南的股份。

  葛城慎辅透露出来的信息得到了长丰集团董事长李建新的呼应,他公开表示,将与三菱汽车以50对50股比成立合资公司,主要产品为越野车。

  合资公司一旦成立,即意味着三菱汽车在中国彻底放弃了“技术转让”的保守路线。三菱汽车北京事务所的工作人员接受采访时表示,三菱汽车除通过增加与本地公司的资本联合,以扩大可提供的三菱品牌车型以外,同时也正在积极着力建立、扩大其销售网络。这正是三菱决心在中国市场改头换面的信号。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车型

更多相关新闻

三菱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