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十堰非法拼装载货车死灰复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2日 18:55  中国汽车报

  ■本报记者张 冰文/图

  满城尽是拼装车

  在举报者带领下,记者来到十堰市一个叫“柳林沟”的地方。一座挂着湖北某农用车企业招牌的破旧院子里,蜗居着好几家拼装车摊点。据说这些摊点都是租用院中场地干拼装车生意的个体户。

  记者来到一个露天摊点前,看到几个赤膊的人正在拼装一辆4×2载货车。拼装现场既没有工装设备,也没有零部件货架。十几根待用的车桥锈迹斑斑,横七竖八地摊在一堆又脏又臭的垃圾旁,一大群苍蝇在车桥上嗡嗡飞舞。

  记者又走进一间破旧的厂房,本以为这里总会比刚才那家露天摊点好一些,但眼前的情景更让记者为用户捏一把汗。记者看到,厂房内连简易吊装用具都没有,攒车者先在车桥上装好车轮和悬挂组件,再加装大梁。整个过程基本靠撬棍等简陋工具手工操作,毫无精准性与可靠性可言。因为根本没有检测线,所以攒完的车不经检测就卖给了用户。据这个摊点内部人员透露,在这种条件下,他们一年能拼装载货车3000多辆。

  接着,记者又来到十堰高速公路进出口不远处,那里有一家以四川某农用车企业冠名的拼装车厂。从远处看去,新建的厂房挺气派,工厂大门口一块“公安机关重点保护企业”的铜牌更是唬人。但记者进入厂区看了几个车间后发现,与柳林沟那个破院子相比,这里除了厂房新一点,有一点检测设备外,没有什么大的不同。车间被分割成数块小场地,分别由不同的攒车人租用,手工生产的方式与柳林沟那边如出一辙。

  在十堰红卫、顾家岗、白浪以及周边的茶店和丹江口等地,达到一定规模的拼装车企业还有20多家,不具规模的企业则不计其数。举报人说,车城十堰“满城尽是拼装车”。

  整车拼装有温床

  据了解,十堰拼装车现象泛滥,从客观上讲,有其便利的条件。

  这里是东风载货车的生产基地,国家投资上千亿元,用三四十年时间建立起完备的零部件生产体系。很多零部件企业在向东风供货的同时,也向其他企业以及社会配件市场提供产品。因此,拼装车企业可以借助东风配套资源相当方便地获取各种零部件。

  此外,十堰东部有一个全国规模最大、建筑面积达12万平方米的“中国(十堰)汽配城”。这里可容纳1200家客商,载货车所需各种总成与配件应有尽有。当然,这里也是鱼龙混杂之地,在此采购五花八门的零部件并组装成车,是件易如反掌的事。一个买卖驾驶室的商贩对记者说,“就是你要上市不久的东风天龙驾驶室拼装卡车,我也能搞到。”

  由此看来,十堰地区不仅具备为东风车配套的能力,在疏于管理的环境下,也能成为拼装载货车的温床。

  拼装车幕后有推手

  据了解,十堰拼装车现象形成气候,是这一两年的事。自东风总部迁往武汉之后,十堰某些人心中产生了恐慌感。为了发展十堰自己的整车工业,地方政府有关部门对假冒拼装载货车的态度,由严厉打击转变为“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记者到十堰技监局稽查分局了解情况时,一位身穿制服的中年男子说:“从外地引进并在十堰异地生产的卡车,虽然目前没有国家发改委正式认可的批文,但根据市里的精神,我们会帮助他们取得合法资格。”

  当记者指出拼装车辆缺乏必要的生产条件,产品安全难以保障时,这位中年男子说:“那怕什么。当年东风车不也是在那样的条件下干出来的吗。”对此回答,记者愕然。同时,要探究的是什么原因导致十堰非法拼装车现象死灰复燃的问题,也有了答案。

Powered By Google

卡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