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汽试水国际化道路 荣威W2将贴牌双龙?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2日 08:14  财经时报

  在完成了法律意义的高层调整之后,上汽迈向国际化的道路越来越清晰。来自海外的消息表明,上汽集团已经为其自主品牌荣威出口欧洲市场做好了准备,这比业界观察家预计的时间要提前两年。担当这项光荣而艰巨任务的可能就是通用中国前董事长、上海汽车新任执行副总裁墨菲,他同时也是上汽在韩国双龙汽车的董事代表。

  5月8日,上海汽车发布公告称,聘任陈虹担任公司总裁,墨菲担任公司执行副总裁。此前,两人分任上海汽车原控股股东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和执行副总裁。

  耐人寻味的是,就在上海汽车为陈虹与墨菲正名的同时,从韩国与欧洲分别传来消息,上汽自主品牌荣威明年将贴上双龙的商标出口欧洲。

  据韩国《朝鲜日报》报道,双龙汽车5月1日在韩国宣布,上汽自主品牌“荣威”从明年开始将以双龙品牌在欧洲销售,并将从2010年开始,通过荣威品牌的销售网销往欧洲,以取代双龙品牌。报道指出,将出口到欧洲的荣威是在上月亮相上海汽车展的W2概念车,这是上汽自主研发的一款轿跑车型,而不是从罗孚手中买来正在市场销售的荣威。荣威W2预计年底前将会在中国市场推出。

  荣威的意思大致是“光荣的威力”,上汽希望凭借这一车型树立起高端的品牌形象,并以此显示出上汽在中国汽车行业中的威力。

  此前有消息表明,上汽会将这款车贴牌双龙出口到欧洲,但这一说法遭到了上汽的否认。现在看来,或许是上汽对早已落伍的罗孚75的仿制品能否打开欧洲市场缺乏信心,或许可能还是对同出一门的南汽名爵有所防范,因此让上汽放弃了这个打算。

  不过,对于荣威W2明年是否会贴牌双龙出口到欧洲这一说法,上汽不愿向《财经时报》发表意见。

  但欧洲的经销商证实了荣威将贴牌双龙出口欧洲市场的说法,荷兰Kroymans公司就是其中之一。该公司可能从明年底开始通过其位于德国、比利时和荷兰的170家双龙经销商在欧洲销售荣威车。Kroymans公司首席运营官Milco de Vries说:“我们在这些欧洲国家已建立起双龙汽车的经销商网络,因此这对我们来说是个好机会。” 意大利最大的私营进口企业Koelliker 集团发言人也说:“我们将从2009年开始在意大利、奥地利和匈牙利销售荣威车。”

  双龙汽车是上汽2004年10月收购的,为韩国第四大汽车企业,2006年实现整车销售121196辆,主要生产中高档越野车和房车,在上汽缺乏的柴油技术上具有较强的实力。

  在上海车展期间,双龙携爱腾、雷斯特II、路帝、08款享御、Wz概念车等5款车亮相,基本完整覆盖了整个中高级SUV产品链。并突出宣传了其在柴油技术方面的优势,双龙汽车市场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已在柴油发动机技术领域奠定了世界级的领先地位,无论从技术品质、消费需求、环保节能等各个方面都达成了人、车、自然的完美和谐,完全符合本次车展以及市场趋势的大主题。”

  上海汽车工业销售有限公司双龙汽车中国营销部相关人士告诉《财经时报》,刚刚进入中国市场仅一年多的双龙汽车,在2006年已经发展到46家经销商,销量达到2千辆。

  由于利好频出,加之双龙汽车的业绩有所好转,双龙汽车股价最近在韩国股市涨势如潮。截止到4月27日,双龙汽车的股票收盘价达到6700韩元,如果从今年1月23日的最低价4400韩元算起,涨幅高达52.27%,与上海汽车股价同期涨幅相比毫不逊色。

  双龙汽车2007年一季度报表显示,其净利润为93亿韩元(约1000万美元),经营利润为279亿韩元(约3000万美元),这比业界预期的扭亏时间至少提前了一个季度。有证券分析师预计,双龙汽车今年将给上汽带来1.46亿元的利润。

  不仅如此,双龙汽车4月21日还在韩国公布中长期发展战略称:“将和母公司上汽集团在中国建立合资企业,最晚在2011年以前开始投产。”按照双龙的计划,到2011年将双龙汽车的全球总销量增加3倍,并将起用5个全新的汽车平台,生产5款轿车和改良4款SUV车。公司计划在5-7年内在全世界推出30款新车

  业界分析人士认为,在荣威销售网络尚未建立的背景下,贴牌双龙商标出口欧洲,表明上汽急于进入国际市场的迫切心态,同时也显示出上汽对双龙品牌在国际市场上的信心,这也可能带动双龙在中国市场的销售,并为其国产化后的市场开发埋下伏笔。但这一切要看荣威登陆欧洲后的市场表现,身兼多职的墨菲重任在肩。

  (文 本报记者 高斌)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