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80后”汽车消费:我的地盘我做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1日 10:03  中国汽车报

  编前:上世纪80年代出生的一代人被称为“80后”,目前全国“80后”有2亿多人。一直以来,“80后”被看做一个特殊的、富有争议的群体,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他们从小就被称为“小皇帝”、“小公主”,有人说他们娇生惯养、好吃懒做、自私、自立能力差、心理承受能力差、做事不切实际、爱幻想,但也有人说他们特立独行、个性单纯、才华横溢、热情直率、追求时尚、敢于创新。无论如何,“80后”的社会影响力是不容忽视的。

  如今,这群年龄在27岁以下的“80后”,很多已经走上了工作岗位,组成家庭并为人父母了。“80后”经历了市场经济、全球化、互联网等社会进程的“洗礼”,消费观念、消费行为呈现出与其父辈迥然不同的特征,对社会消费结构的影响越来越大,他们正在成为我国消费市场的中坚力量。

  数据显示,2006年,国内汽车消费市场上,车主的平均年龄降至32.3岁。其中,18岁~25岁的消费者比例上升速度较快。越来越多的“80后”已经或者即将成为车主。他们与众不同的消费特点和消费观念,正在影响着整个国内汽车消费市场。“五四”青年节刚过,我们推出这个专题,看一看“80后”这个特殊人群的汽车观与汽车消费。

  -本报记者 王 璞

  “我就喜欢”

  “我就喜欢”,是一个颇受“80后”追捧的跨国快餐企业的经典广告语。不过,这句话用来形容这一代人的消费心态恰到好处。

  1982年出生的安小姐,一年前成为一辆红色雪佛兰乐骋的车主,作出这个购买决定她只用了3分钟。原因很简单,她觉得这辆小车的音响效果相当不错,开着车可以把音量放到最大听自己喜欢的音乐。这个购买决定,在她父母看来简直是荒唐,但她更相信自己的感觉和判断。

  安小姐代表了相当一部分“80后”的消费态度。他们不会有条不紊、按部就班地去考虑多方面因素,那样对他们来说是瞻前顾后、没有魄力的表现。他们决定购买的速度很快,即使是汽车这个有点昂贵的物品也不例外。

  很多“80后”都推崇两厢车,买三厢车想都没有想过。外观一定要个性、时尚,虽然收入有限,但外观没有个性的车,不能“凑合”。对“80后”来说,外观、颜色、前大灯、反光镜、方向盘,往往一个因素就能左右他们的最终选择。

  “不走寻常路”

  “80后”喜欢被众人关注,喜欢标新立异,崇尚个性时尚。他们接受新事物的能力非常强,对新、奇、特的事物总有极大的兴趣,并有强烈的尝试欲望。也有人说,“80后”个性叛逆,这种特点体现在消费上就是排斥购买同质化的商品,追求个性消费,“不走寻常路”。

  “80后”对新车型的关注度、认同度和信任度都很高。年长一点的消费者虽然对新品牌、新车型的关注度也高,但是最终决定购买可能会反复比较,担心新车型不如老车型经得住考验等。在一部分“80后”的眼里,汽车跟手机、电脑、游戏机一样,最新款的肯定是配置、技术最先进的,而且刚刚进入市场,买的人不多,在路上开着这样一辆车能得到很高的回头率,充分满足炫耀的心理。

  即便买了一辆刚上市、还不太多见的新车型,“80后”标新立异的本性还会扩张,于是他们想到了改装。把外观改得更加夸张,内饰也按照自己的想法进行装饰。总之,他们就是要把自己的车弄得和别人的不一样。

  “我爱明星”

  明星是“80后”生活中不可缺少的部分。从小没有兄弟姐妹相伴,他们非常喜欢明星,很多人都有自己的偶像。他们经常为是哪个明星的“粉丝”(英文Fans,意为迷、爱好者)而自豪。他们可以花成百上千元看一场明星的演唱会;会在机场等上几个小时,只为看一眼自己的偶像;也会在“超女”的比赛现场疯狂地喊着李宇春的名字,直到喉咙沙哑……所以,相当一部分“80后”都是“追星族”。

  明星在“80后”群体中的影响力确实不容忽视。虽然“80后”喜欢追求个性和与众不同,但是他们却钟情于对明星的模仿。他们从明星那里敏锐地嗅到最流行的时尚元素,从衣着、用品到言谈举止都与自己的偶像时刻保持一致。

  于是,越来越多的汽车广告开始与明星“挂钩”。孙燕姿、刘翔等“80后”的偶像,已经成为汽车品牌的代言人。不难看出,汽车厂商已经意识到明星、偶像对“80后”消费的巨大引导作用。很多“80后”会通过对偶像的关注,迅速过渡到对偶像代言产品的关注。

  品牌意识强烈

  与那些只喜欢一个配置就买车的“80后”相比,还有一部分“80后”特别注重品牌。

  标致206车主、1982年出生的小魏就是个典型的例子。他从小喜欢汽车,尤其关注汽车赛事,对标致206的“崇拜”完全是因为它在赛事中的优秀表现。于是,小魏非常想拥有这样一辆赛场上的“小钢炮”。终于,在他工作两年半后,这个梦想终于实现了。

  “80后”从小就生活在被形形色色的商业广告充斥的环境里,在他们心中总有那么几个记忆犹新的广告片或者广告语。他们经常能滔滔不绝地讲述自己喜欢的衣服、鞋子的特性,甚至品牌的历史等。从另一个角度看,他们似乎比上一辈人有更强的品牌意识。经常会听到“80后”的父母这样抱怨他们的子女:吃、穿、用只追求名牌,不追求实惠。

  先有车,后买房

  现在,很多城市青年成为“房奴”,但也有相当一部分“80后”在车与房面前,毅然决然选择了车,享受有车生活。

  张先生和尹小姐是刚刚新婚不久的“80后”小夫妻。现在他们拥有一辆高尔夫,但是却暂时租住一处60多平方米的房子。买车时他们两人有15万元的积蓄,先买车还是先买房也曾让他们犹豫过。最后还是决定,不当“房奴”当车主,先买一辆车享受有车生活,房子的事情以后再说。

  在他们看来,当车主比当“房奴”要活得轻松,毕竟一辆普通家用车的车价与房价相比要便宜许多。自己暂时不买房,以后可以向父母寻求支援。他们尽管每年还要支付不少的用车费用,但仍心甘情愿。

  李小姐大学毕业后回到父母身边,和父母住在一起,衣食无忧,每个月的工资都攒起来,2年后,她自己买了一辆小车。用她的话说,吃穿住都靠父母,她自己完全是为了汽车而奋斗。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市行情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