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子弹头PK自驾游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1日 00:00  大众网-齐鲁晚报

  

  五一长假归来,想必出游的人不在少数,自驾游是许多有车一族的首选。而五一长假前夕,正赶上铁路第六次大提速——“动车组”列车亮相,最高时速可达200多公里,这也使一部分车友的自驾游计划有所改变,享受一下火车带来的舒适与便捷。哪种方式让我们的旅途时间缩短、成本降低,安全性更高,来听听旅游归来的车友怎么说。

  短途线路:动车组效率高

  刚从北京旅游回来的于先生事先算了这样一笔账:从济南到北京总算下来应该是480至500公里左右,用油约40—50公升,高速费为180元,如果车速保持在110公里左右,约耗时5.5到6个小时。乘坐从济南到北京的D字头列车,旅行时间仅为3个半小时,票价为一等182元,二等152元。如此以同行两个人计,动车组比开车所需时间短、安全性高不说,价格也便宜不少。

  不仅如此,真正到了北京,于先生更加庆幸自己坐动车组列车的“英明”决策——黄金周首都各处都是人山人海,通往各景区的道路堵车不说,停车位更是一位难求。北京的出租车起步价为10元3公里,车很多,也不贵,比自己开车省心多了。

  长途线路:火车更安全

  张先生一家本打算这次黄金周自驾去扬州镇江旅游,亲戚朋友加起来一共组织了14个人3辆车。最后考虑到车况、驾驶技术、安全等因素,他们还是决定坐火车出行。张先生这样认为:“短途旅行自驾很方便,想在哪里停下看看风景休息一下都可以,平时的周末我们一家就经常自驾到近郊转转。本来这个五一也是那么打算的,但是最后人数多了,有老人也有小孩,开车上路不安全。再说那么多人在车上,旅途比较劳累,对驾驶员的技术也有要求。这样我们还是老办法坐火车吧,我们先坐火车到镇江,逛逛金山寺和北固山,然后坐汽车到扬州,没那么累,也更安全。”

  近郊线路:自驾最随意

  想享受一下自驾的乐趣也不是不可以,像长假这种旅游点人多车也多的情况下,自驾一族的旅游目标更多地转向省内景区。约三五知己,驾驶着自己的爱车,借着阳光明媚,安排一个自由自在的旅程,登山、赏花、野餐,好不惬意。

  窦小姐一家参加了某“驴友”论坛组织的蒙阴一日游,她和网友10个人分开三辆车,首先驾车到了沂水,游览了地下大峡谷、地下画廊等景点,中午就在景区内野餐。朝去暮归,一天下来,既不累又玩得舒心。窦小姐表示,节日期间各景区人满为患,花了钱还得受累,咱们不凑这个热闹。

  另外,还有事先在旅游当地租车的王先生,他请威海的朋友提前两个月租了一辆车,既省去了长途开车的劳累,又在当地可以很方便地到各个景区游玩,不能不说是一个好办法。他说:“这种半自驾游很方便,济南到威海的路上坐长途车养精蓄锐;在威海自驾见到喜欢的地方可以随时停下来,不必担心逗留的时间长短。虽然这样可能费用高一些,但玩起来更加自由自在。”

  链接  

  济南首发动车组列车时刻表

  济南—北京:D36 12:00—15:24

  D38 18:19—21:39 

  D40 10:13—13:37

  D42 07:35—10:59

  票价:一等182元,二等152元

  济南—四方:D605 8:52—11:25

  D609 11:28—13:58

  D607 14:33—17:05

  D611 17:10—19:42

  D613 20:30—22:54

  票价:一等144元,二等120元

  浮世流年:黄金周大家都是选择何种出行方式?你认为铁车提速是否抢了公路(自驾游)的饭碗?

  铁杆自驾族(2票):自驾游更多野趣。

  天天说天气:自驾旅行绝不仅只是用汽车替换火车,自驾车旅游者往往注重“体验生活”,而非“游览景点”。况且铁路客运临近黄金周时往往一票难求,人多得像受刑,这也是一些车主选择自驾车的理由。

  ALS16V:自驾游代表了一种生活态度,车轮是我们的脚,后备箱是我们的背包……坐火车有这么听话的脚、这么大的背包吗?

  火车拥趸者(4票):乘火车省钱省心。

  水流心不动:我们车友会自驾去看上海车展,问题就不少——路线不熟悉,耽误了半天;到了城里也只能将车停好,再选择其他的方式出行,根本就没达到自驾车的便利。上次车友坐火车去北京,问题就没这么多,虽然坐火车很累。

  都市小狐狸:偶自驾去青岛参加活动,两天花费大概六百块,另一媒体同行乘火车前往,只花了百十块钱,到了青岛游览市区时就蹭我的车坐,太有经济头脑了!以后咱也学乖了,去铁路提速的地方就坐火车去,经济又环保。

  LUCY:刚从青岛回来,我个人觉得还是坐火车去较好,子弹头来回票一定要一起买,青岛的交通很拥堵,景点都是人山人海,所以开车去也没用,叫出租或者在某段乘出租车以后走走都很合算。

  奇瑞王子:如果是长途旅游,建议坐火车。自驾游一是开车的累,二是找路累,三是停车累,黄金周期间要想找个安全的停车位太难了;四是钱包累,干啥都得花钱,钱就像水流一样哗哗地往外流。


张晓佳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