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奇瑞:不欺负别人是底线 被别人欺负是不可能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0日 05:43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 程远

  我们的地位变了是实力说话

  一段时间以来,奇瑞可能与国外公司合资的事情传播得沸沸扬扬,有媒体更指名道姓地说这家外国公司就是菲亚特。在今年的上海车展上,奇瑞又恰好与菲亚特同处一个展馆,于是传闻就变得更加有鼻子有眼了。最近记者向奇瑞汽车董事长兼总经理尹同耀求证,他说,媒体上的报道,有些超过了他了解的范围,可能多数是道听途说。菲亚特公司是一家世界汽车的百年老店,特别是在新CEO的带领下,迅速走出低谷,走向振兴之路,对菲亚特的运动车型技术和商业运营模式,他充满敬意。菲亚特的一些商业模式,他认为值得中国企业学习。

  他透露,在奇瑞公司刚成立时,的确找过菲亚特,希望能与它合资,可那时人家看不上奇瑞。“南京菲亚特是离奇瑞最近的汽车厂家之一,大家就像好邻居,经常有一些合作,仅此而已”。至于在车展上与菲亚特共处一个展馆,尹同耀说,去年在北京车展奇瑞与丰田共馆,也有人问了类似的问题,可奇瑞不能独占一个场馆,总归要和一家挨着,于是大家就产生了联想。

  记者问,作为中国自主汽车企业的一面旗帜,在合资问题上奇瑞所持的基本立场与态度是什么?

  尹同耀回答,奇瑞公司不想闭门造车,也在寻求合作,实际上已经有一个子公司和美国一家公司合资了,协议已经签署,正在等待政府批准。他认为,和过去国内汽车界的合资模式完全不同,奇瑞的合资目的性很强,奇瑞出技术,使用奇瑞品牌,奇瑞控股,利用对方的市场资源。“合资后不会失去自我,肯定能做到不被人欺负”。我们知道,过去与国外公司谈合资,总是人家高高在上,压着我们,现在则完全反过来了。尹同耀说:“奇瑞的这种合作方式是对传统合资模式的颠覆”。

  过去和人家合资,是要引进人家的品牌,引进人家的技术和资金,尹同耀说,现在这三块对我们来说都不是大的问题了,我们现在大的问题可能是进入国际市场的经验,是对国际市场环境,特别是法律环境风险的考虑。在这方面我们非常谨慎,合资的目的性非常强,谈判的态度非常强硬。

  尹同耀特别强调,奇瑞不拒绝合资,但是绝对不会去给人家当小,而是要做老大。他还调侃地说:“这似乎有点欺负人,但是没办法,我们的地位变了,是实力说话。不欺负别人是我们的底线,被别人欺负是绝对不可能的,事情就这么简单。”

  记者又问,奇瑞有没有考虑将来和一家大的跨国公司合资,引进一个成熟品牌?尹同耀断然予以否定:“目前还没有这样的计划。”如果和大的跨国公司合作,也是要双赢,它可能会利用我们的技术和低成本控制能力,我们则需要它对国际法律环境的熟悉,以减少我们进入某一特定市场的风险,在这个过程中,不排除我单独进入这个市场的可能性。就是说它不能限制我,而我能限制它。他表示:不管它是多大的企业,我们都不会牺牲自己的自由度。

   奇瑞的资金需求不像人家说的那样迫切

  近些年来,社会上不断有人对奇瑞的资金和赢利表示担心,甚至传说奇瑞已经负债上百亿元,而利润几乎是零,一句话,奇瑞的资金链早晚就要断裂。尹同耀说,社会上许多人对奇瑞公司的了解比较肤浅,总是担心我们现在的硬件投入很大,又在海外“疯狂”扩张,需要大量的钱,钱从何来?可以坦率地告诉大家,有些报表并不能够完全真实反映问题,奇瑞的资金情况还说得过去,目前我们的利润是合理的,既不像人家说的那么低,但是的确也没有特别大的空间。资金是企业的血液,对企业领导来说,资金总是宝贵的,但是,我们的资金压力并不大,资金迫切度没有像人家说的那样迫切。现在有很多银行希望贷款给我们,我们还得挤时间安排见他们。

  关于公司上市问题,尹同耀的回答更为坦率:因为我们对股市的了解非常肤浅,还需要一定的时间去学习、掌握股市的规律。在有一定的掌握能力之前,奇瑞公司的精力还是放在内部的管理和产品上面,所以在短期内不会考虑上市。

  对今年3月奇瑞销售量是不是全国第一的争论,尹同耀说,奇瑞从来没想过做第一,自己也不知道怎么不经意就变成第一了。国人比较习惯像通用大众这样的公司是第一,总觉得中国企业能达到第二、第三就不错了,奇瑞不小心做成第一,大家就不相信,是不是奇瑞公司在里面做了什么手脚?按照同样的统计口径,上海通用做了几年第一,没有任何人提出异议,奇瑞跟它用同样的统计口径,做了第一,就有人说这也不是,那也不是,我们就搞不懂了,搞不懂就不搞算了。做第一对我们有什么意义呢?别人好像总是认为很重要,我们没把它放在特别重要的位置上。

  他又借题发挥地说,奇瑞已经习惯于别人的怀疑,从一开始几个人在破屋子里面干的时候,很多人就说我们是在“瞎整”,“看你们能走多远”。奇瑞每走一步都会遭到别人的怀疑,我认为怀疑以后还会不断有。对这种怀疑我们不关心它,更不会往心里去,最重要的是自己怎么做。在中国一个月卖几万辆,不是我们的追求,我们的追求是在世界上还有一个中国的汽车品牌存在,在谈到汽车时,还能想到中国的某一个品牌是一个不错的品牌。一城一池的得失,一个月卖个几万辆车,小来小去,对我们来说无所谓。一个月卖几十万辆才是我们的追求。你3月份做了第一、5月份做了第一,8月份做了第一,对我们来说可能问题都不大,等到我们每个月都做到六七万辆的时候,跟别人的距离拉得很大的时候,别人才认为奇瑞的这个第一可能是真的。这个时间不会很长,只是早晚的事。

  没有新技术就没有奇瑞的未来

  在今年的上海车展上,奇瑞提出要做“世界小车王”,记者请尹同耀对这一概念做进一步解释,他说,我们认为“小就是美”,中国人口多,地理资源相对比较紧张,能源也比较紧张,小车可能更适合中国的国情,中国还是多做一些小车好,对自己、对国家、对社会都是一种责任,所以我们就树立了这样一个“小车王”的概念,希望奇瑞公司在小车这方面的开发走在别人的前面,小车市场的份额比别人大。未来奇瑞产品会以小车为主,但是小车并不是便宜的车,小车也是需要有高技术含量的高质量的车,有品位的车。奇瑞公司的小车子都是为时尚的年轻人造的,很漂亮。

  新技术的运用,是上海车展上奇瑞展台的一个关注点。尹同耀表示,奇瑞现有的成熟车型都不同程度运用了节能技术,在新能源方面,如混合动力、柴油机以及一些其他生物能源技术,奇瑞投入的研发资金和精力是巨大的,投入也比较早,“是在奇瑞公司还没有吃饱饭的时候就开始投入了”,因为“没有新技术就没有奇瑞公司的未来”,同时,靠新技术使汽车进入家庭,走向社会,也是中国汽车工业发展的必经之路。他说,新能源技术遇到的最大问题是成本的挑战,成本的压力往往使人们不能够站在社会责任的角度去考虑问题,因此,新能源技术要变成社会的需求,就不仅企业要克服成本障碍,国家对新技术,特别是对在节能和环保方面作出贡献的产品,也应当给予一定的政策倾斜。

  据了解,目前奇瑞生产的发动机已经出口到欧洲的一些企业,但对方要求发动机盖上打上它们的标记。尹同耀对此不愿做太详细介绍,他说这里面牵涉到商业机密,用户不希望消费者看到装的是中国奇瑞的发动机,但是欧洲的汽车厂使用中国的发动机,对中国人来说是非常骄傲的一件事情,这个发动机能够被欧洲主机厂认可,的确是一个让我们觉得欣慰的事情。

  由于现在市场上对奇瑞产品的需求量比较大,人们担心奇瑞公司现有的产能可能出现严重不足。尹同耀说,传统的产能概念是一天开两班,每年251天,叫年时计数,跟我们现在的产能概念完全不一样。奇瑞现在是一天开工24小时,一周开7天,设备连轴转,基本上不停,另外还大量利用海外产能,所以产能也不是问题。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程远专栏专题

程远专栏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